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发展方向的探究

时间:2022-03-10 09:43:06

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发展方向的探究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与国际的融入交流不断加深,如何更好、更快地让我国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为更多的国家和群体所接受,这需要企业从各个角度入手,结合国家的发展需求及国际社会的发展态势对自身的发展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从自身发展的提升开始,对企业的管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展开一系列的研究和探讨。而安全管理的发展一直以来就是社会各界及国际市场对我国建筑企业发展和市场开拓过程中十分关注和重视的一个焦点问题,同时也是我国建筑企业是否能走得更远,市场拓展得更快更宽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国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发展方向的探究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

关键词:建筑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发展趋势

安全,是一个建筑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如何在建筑企业的发展中有效做好安全方面的管理,如何在管理的过程中让标准化操作深入人心,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如何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防范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境处于良好的状态,并持续改进,这是每一个建筑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需要好好考量的问题,也是每个建筑企业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中需要解决和平衡的问题。因为只有做好了安全管理标准和合理有效的防范措施,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提高生产效益。由此可见,安全管理对于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本文选择以我国建筑行业的安全管理这一侧面为出发点,从我国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发展背景、安全管理现状及安全管理发展趋势展望等方面对这一问题展开详细分析和阐述,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一、我国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发展背景

建筑行业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究其原因,建筑企业多发的伤亡事故在我国生产性建筑企业中居高不下,虽然随着社会各界的关注及国家政策在这方面的大力推行改革,建筑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受限于该行业自身特点,仍然存在许多不规范、不标准化、不统一化的安全问题,这些制度使得我国建筑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未能够取得持续长久的有效发展。因此,这要求国家从政策颁布实施、国家政府部门监察管理、行业体系建设、建筑企业责任到岗以及员工个人安全意识建立等各个方面展开,打破传统安全管理的桎梏,实现现代化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让我国建筑企业的发展真正能提高一个层次,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二、我国建筑企业安全管理现状

我国建筑企业过去几年中,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总体趋势呈现平稳发展,存在的问题还是十分明显。首先,国家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政策和保障条例执行力度有限,虽然政策对建筑行业规范化操作、员工安全管理方面有很多人性化的明文规定,但具体到各个过程中却在不同程度上打了折扣,因而其政策执行力度,规范化操作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可想而知了。其次,建筑企业在安全管理上受限于资金、人力及物力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基本上没有实施统一的、标准化的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的建设,大部分条条框框的安全管理措施也是没有太多建设性意义。从建筑企业员工的角度来说,由于缺乏配套的安全管理措施和设施,规范化操作也就成了纸上谈兵,而在硬性要求下开展的安全管理讲座和培训之类的管理手段也成了走过场和形式的内容,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提高和学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建筑行业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淡薄,而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三、我国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发展趋势展望

基于我国建筑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我国经济发展需求和国际化、全球化发展的大环境来看,我国建筑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快速达到大环境的标准,对行业安全管理进行有效升级转型势在必行。首先,在政策执行力度上需要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从而在思想层面上有一个统一的指导,然后有效落实到各个环节和部门中,让安全管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和有效化。其次,建筑企业需要从上至下形成一个良好的安全管理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机制,树立安全管理、安全发展的大局观,将整个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设施都配套到位。同时,建筑企业内部需要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奖惩制度,严厉打击不规范、有隐患的操作和管理方式,从根源上杜绝这些潜在危险。员工则需要严格自我要求,规范操作。只有通过这样从上而下统一化的安全管理,才能真正意义上将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四、结语

安全管理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从一而终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建筑企业才能在发展中取得持续而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焦扣忠 单位:三峡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天庆.试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4(1).

[2]李盛德.试论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工作[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3).

[3]徐振源,崔文静.浅议企业现代化安全管理[J].中华民居旬刊,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