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变电所运行安全管理及故障处理

时间:2022-02-19 08:12:30

高职院校变电所运行安全管理及故障处理

【摘要】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在新形势下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数量和各类教学设备大量增加,这对高职院校的电能供应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原先的变电所难以承受新增的电力需求,因此,对原有的高职院校的变电所进行能容扩容,确保变电所的安全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变电所;安全管理;故障处理

随着我学院逐年扩招,学生数量的大量增加,同时各类教学设备、机床都要相应增加,加上空调的广泛使用,给变电所的安全运行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作为学院电力供应的中枢——变电所的安全运行显得尤其重要。这其中两个要素不可或缺:(1)要有足额、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至少二人一班,早中二班;(2)变电设备的定期维护保养。变配电设备安全运行事关全院师生能否正常教学、办公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变电所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保障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物质基础。确保变电所的安全稳定运行,不仅可以确保高职院校的正常运行,减少事故发生,更能提升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进而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变电运行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源头,更是电网运行管理的核心,变电运行管理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电网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然而,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中变电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因此,必须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变电管理进行研究,改善高等职业院校变电管理的业务时评,为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高等职业院校中变电运行的安全问题分析

1.1变电运行操作中的隐患

高等职业院校中,变电运行一般属于后勤集团负责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和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变电运行的安全和稳定。而变电工作较为枯燥乏味,且变电设备种类繁多,如若变电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疏忽,发生错误操作,则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后果,轻则相关仪器设备损坏,造成经济损失;重则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1.2变电运行安全管理隐患

在我国高职院校的变电管理中,由于变电运行管理中存在安全隐患,导致发生了很多本不该发生的事故。部分高职院校中变电运行管理混乱,相关变电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变电管理人员知识水平较低,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变电管理工作的要求。当发生变电运行故障时,相关维修工作处理不及时,处理也不得力,这些安全管理隐患给变电运行管理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在变电管理工作中也没有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进而埋下了各种安全隐患。

1.3变电运行中的设备故障隐患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中的部分变电设备工作运行时间变长,导致部分设备老化、陈旧,再加上高职院校的大发展导致对用电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使得变电所内的老旧设备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这使得变电运行管理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2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

2.1加强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加强高职院校变电管理运行的第一要务必须是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应对当前高职院校变电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进修和培训,促使其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帮助其改善学历,使每个变电工作人员具备处理各类变电事故的能力。当发生变电运行故障时,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处理完毕变电事故。另外,应积极引进和聘请各类专业人员为高职院校变电运行的工作人员,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组建一支业务精干、工作熟练的人才队伍。

2.2落实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

积极加强变电运行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相关的业务学习,使得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变电运行管理的重要性,使每位员工意识到自身职责的重要性。同时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制度和优胜劣汰的奖罚制度,将相关工作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确保每一项变电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并对在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和物质奖励,对工作出现失误的人员进行批评和处罚,激发变电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2.3完善技术管理

加强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有计划、有组织的安排相关员工进行变电操作技巧和规范的学习,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变电管理中各项新技术、新技巧和新方法进行学习,使得员工对各类变电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构造、操作程序、维护保养和常见故常处理有着较深的研究,提高员工开展快抢修方面的技巧,提升技术人员快速处理变电故障的应变能力。

2.4强化设备管理

要对变电运行的各类仪器设备进行管理,对各类新采购到的变电设备进行认真测试和记录,确保设备可以正常工作并发挥效用。加强对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对各类异常故障要及时处理,消除各类设备的事故隐患。

3故障及处理

3.1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处理

当直流系统接地发生故障时,首先要检查是哪一级接地及其原因,通过回路的分合实验即可检查出接地的回路,之后再通过拆除短路线路或分合保险消除故障。

3.2电容器的故障处理

电容器是变电运行中常见的故障,在长期工作后容易出现膨胀现象、内部声音响动异常,高温导致温片脱落等故障。当出现上述故障时,首先先将故障电容器取出,恢复部分无故障部分用电,并对有故障的电容器进行维修,待维修完毕则可再次安装。需要注意的是,在维修时维修人员应带上绝缘手套,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

3.3断路器拒绝合闸及处理

在远地控制时,有时断路器发生拒绝合闸的故障,这种故障发生的时间长,甚至有扩大事故发生范围的可能。发生断路器拒绝合闸时,应该首先检查电源的电压值,如果不正常,就将电压进行调整,之后进行合闸,如果合闸后绿灯闪亮,红灯不亮,电流表、电压表无指示,报警喇叭响,断路器机械位置指示器仍指示分闸位置,则表明断路器未合上,原因可能是合闸时间太短引起,这时应该继续长时间合闸一次。

4结语

变电运行在保障高等职业院校安全稳定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高等职业院校从事变电管理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贯彻变电运行的各项管理制度,在工作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必须确保变电运行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保障高等职业院校的良好运行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许丹洁.浅谈变电站安全运行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

[2]高祥,李明春.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变电运行的可靠性[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0.

作者:卞正荣 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