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8 09:08:11

幼儿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幼儿园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个幼儿的安全和健康,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事件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幼儿园要恪守“安全第一”办园准则,努力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始终要把安全作为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本文就“对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强化教师对幼儿安全的认识与指导;家园合力安全教育。”这几个方面对幼儿园安全管理开展进行了阐述。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事件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我园恪守“安全第一”办园准则,努力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始终把安全作为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我作为一名幼儿园的保卫科长,依据这些年在幼儿园的经验,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对幼儿安全管理的看法。

1成立组织,分工明确

幼儿园成立了“校园安全防暴工作领导小组”、“护校队”、“冬季防火工作小组”、““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安全大检查大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等安全领导小组,园长任组长.三位副园长为副组长,中层领导和驻校民警为成员的安全小组,对全园安全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园内的各种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周不定期由保安科长和驻校民警对幼儿园周环境进行走访、排查不安定隐患。

2注重安全管理的制度化

2.1不断建立健全、修改、完善幼儿园安全规章制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重安全管理的制度化是搞好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前提。为此,我园制定了《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食品、消防、交通应急救援方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学习制度》、《安全接送制度》、《安全奖惩制度》、《食堂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制订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并由教育局、消防大队与园长签订安全责任状,再由园长与副园长,副园长与中层领导,中层领导与教师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最后教师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安全责任心,使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2.2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安全工作重在落实,要落到每个人的思想上,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1)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使抓安全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整改、有总结、有记录。(2)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园内的各种设施、设备、大型玩具、电器、消毒设施,发现隐患,专人负责,定期整改,并有记录。如近期的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幼儿园围墙过低、监控有三处不能正常显示、暖气陈旧易暴裂,以及时上报相领导给予了解决,排除了不安全隐患。(3)我园积极配合河南派出所、街道、城管等有关部门对幼儿园周边环境的集体整治,杜绝幼儿园周围的小商小贩,利用宣传栏和QQ群向幼儿和家长宣传购买无证摊贩食品的危害性。(4)以班级为单位划分安全责任区和安全责任人,并每天认真添写班级隐患排查记录班级教师明确职责,互相监督。(5)加强值班、值周制度。值班老师早上7:20分到园,上下午各楼层都安排负责人看护幼儿上下楼安全。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轮流值周,每天站在园内的重要部位,严格幼儿园的刷卡制度及看护幼儿离园时的安全,警防陌生人或未成年人来接孩子,大门口有保卫科长、后勤主任及驻校民警和保安人员共同看守,楼内大厅由园长亲自看护。(6)做好安全工作的资料集累和归档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3从一日活动入手,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

3.1从晨检开始,保健医仔细检查每个孩子的衣袋是否带有小物品,指甲是否剪了,观察孩子的神情,身体有无异常,询问家长孩子的身体状况。

3.2后勤工作严格规范操作幼儿“三餐一点”。把好食品采购关,厨房操作关,确保幼儿吃到安全卫生营养食品。保教人员加强幼儿餐饮卫生安全的管理,确保班上孩子按时正确进餐。

4从安全教育入手,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1引导幼儿感知生命重要,体会安全的意义。采用多种手段、方式引导幼儿学习有关生命的知识,结合生活中的安全事例,让幼儿认识到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从生存的角度体会生命的可贵,体会安全的意义,萌发珍惜生命的意识。

4.2在常规教育中渗透安全自护意识。让孩子们明确一日生活中各个环节和各项活动的常规要求,重视一日生活中的有机渗透,并经常提醒督促检查。

4.3每学期定期开展防恐演练、应急疏散演练等,通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自救演练提高全园教职工及幼儿的逃生与自救能力。

4.4在午睡时,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幼儿睡觉时不要将小手放到两张床之间,不要扒着睡觉,小脚不要蹬着小朋友的脸。

4.5结合卫生知识进行安全教育。如教育幼儿不要把笔、玩具、手指头放到嘴里,不要用硬东西或手指扣鼻子,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站在小椅子上等。

4.6家园结合,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幼儿园教师通过飞信、QQ群、家长开放日等与家长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幼儿情况,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教育。总之,生命大于天,安全无小事。给孩子一片安全的天空,确保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心愿,也是社会、家庭、幼儿园的共同责任。我们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确保幼儿在我园健康和谐发展。

作者:彭连波 单位:梅河口中专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