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电气供配电及其设备安全管理

时间:2022-02-18 09:06:06

低压电气供配电及其设备安全管理

摘要:目前,各行业对电力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人们对电力系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供配电系统属于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加强对供配电设备的管理,可有效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从而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

关键词:电力系统;供配电系统;设备管理;设备故障

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的种类较多、功能区别较大,且所有设备之间具有关联性。当这些设备运行时,操作人员要想稳定地控制这些设备,就必须保证操作的规范性,并提前预防、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1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及其设计原则

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主要由发电设备的备用电源、变电设备、配电设备和照明设备组成。发电设备的备用电源在发电过程中具有备份功能;变电设备可改变电压,以便于电力的正常传输;配电设备可使异常的电力传输恢复正常;照明设备可在供配电时发挥照明的作用。操作人员在操作这些设备时,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一旦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则应在关闭设备后再检查。一条开关电路只能连接一台设备,且应急电源和普通电源要遵循并行的原则,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应急电源能代替普通电源供电。设置电源时,要选择利用效率高的。正确选择电动机、变压器的容量可以降低线路感抗。此外,在工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用同步电动机或带空载切除的间歇工作制设备可提高运行功率。

2低压供配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措施

2.1设备线路的安全管理

设备线路的安全性是低压供配电电气设备稳定运行的保障,因此,应严格管理设备线路。安装配电设备时,设计人员要合理规划总配箱的位置,注重配电设备的运行环境。具体而言,开关柜设备与配电箱的距离在30m以上时,电力系统才是安全的;相关人员应严格保证配电设备运行环境的整洁、卫生;低压供配电线路施工时,操作人员必须保持好架空距离,并做好接地处理;管理人员应严格执行检查制度,明确设备线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效落实员工激励政策和岗位责任制,从而促进设备线路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2.2开关柜的安全管理

在开关柜稳定运行时,相关人员应关注其电流值、电压值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并检查各个线路的接头,避免开关柜发生过热的现象;确保开关柜设备的隔离开关处于正常状态,发现开关柜设备异常时应及时处理;基于设备指示,查看油箱中的油质、油量等。开关柜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细致,因此,操作人员应熟练掌握职业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职业素养。

2.3电容器的安全管理

在低压供配电系统中,可提升功率的设备是电容器。该设备易受到高电压的影响,进而出现过热的现象。为了保障电容器的正常运行,需要落实实时控制工作,检查电容器的外观,防止其出现漏油、鼓胀等现象;安装自动投切装置,消除供电负荷变化对电容器造成的影响;电容器应在稳定的电流下运行,其防护必须基于电流、电压的监测工作。

2.4变压器的安全管理

管理人员应积极检查变压器的油位是否正常,从而确保该设备的可靠性。如果变压器的放置时间过长,则在再次使用变压器时,应检测变压器设备电阻的绝缘性是否合格。此外,工作人员要定期巡检设备,实时监控变压器运行时其电压、电流和三相电压等指标是否正常,并检查变压器是否渗漏油。

3低压供配电设备的安全防护措施

3.1保证互感器的稳定运行

互感器的安全防护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中最重要的设备。为了保障互感器的正常运行,应定期评估互感器的工作性能,即从声音、气味和工作状态等方面判定其是否存在事故风险。此外,操作人员还应保证互感器的清洁、完整,检查绝缘子的功能是否正常,检查互感器的电流、电压是否稳定。

3.2有效开展浪涌保护

浪涌防护可保障电气设备的长期、稳定运行。低压供配电系统的浪涌现象通常由雷击、供电不稳定、高负荷晶闸管驱动系统的快速触发、大功率感性负载的快速开合等引起。浪涌现象会对电气设备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相关人员可通过限流、限压、隔离和引导等手段防护,可并接阻容电路来保护下级电路,可安装TOVS、TVS等器件吸收浪涌电流,还可使用浪涌隔离器对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进行隔离处理。对于特殊仪器,可采取多级并用、过压保护装置保护其运行安全。

3.3提升设备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

在确保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正常运行的过程中,操作人员的正确操作是关键因素。因此,提高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可提升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的运行效率。用电设备的运行和维修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操作人员在施工现场执行,因此,各类用电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掌握常见电气设备的操作知识和电学知识,并在使用电气设备前,充分掌握该电气设备的工作性能和操作方法。如果发现电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或运行故障,则操作人员应立即断电,及时告知专业人员对电气设备进行维修。

4结束语

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是一个技术复杂、维护难度大的系统,也是安全管理工作中最复杂的对象。只有确保低压电气设备供配电的安全性,低压设备供配电系统才能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陈阿平.浅析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学术论坛,2014,4(08).

[2]谢学兵.基于低压电气供配电和设备安全管理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5,22(09).

[3]杨东华.低压电气供配电与设备的安全管理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7(27).

[4]张静.浅谈低压电气供配电及设备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09).

[5]郑倩文.低压电气供配电及设备安全管理[J].电力技术,2014,12(24).

作者:徐建伟 单位:广东电网肇庆怀集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