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运输安全管理中的看板管理

时间:2022-02-18 09:02:30

浅议运输安全管理中的看板管理

摘要:看板管理模式在诸多企业中被广泛运用,实践证明,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在运输安全管理中,构建问题看板管理系统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输安全管理能力。简要介绍了看板管理的相关内容,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看板管理;运输安全管理;问题分级管理;问题编号管理

近年来,看板管理模式被诸多企业广泛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事实证明,在管理领域,看板管理模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安全管理一直是铁路运输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如何科学、系统地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是铁路运输企业一直研究的课题。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用计算机技术构建管理系统逐渐成为了看板管理的主要方式之一,它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

1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中的难点

点多线长、管理跨度大、劳动密集、专业工种多、危险源密布是铁路运输安全管理中的难点。而劳动纪律、规章执行的严格程度则直接关系着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可控程度。把一个个安全难点串联起来,系统管控,详细记录安全隐患、违章违纪情况,随时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让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联动起来,尽可能地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是每一个铁路运输企业的迫切需求。

2安全管理看板系统的特点

安全管理看板系统是在看板管理理念和流程设计的基础上建立的,它把每一个安全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清单化、系统化,并建立安全问题分级管理和销号制度,采取自上而下的安全检查、抽查、巡视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追加到该部门或单位的安全问题清单上,督办、催办整改,并监督整改落实情况。与此同时,还可以建立问题库,收集、整理历年来出现的安全问题,并详细记录整改情况,真正实现“安全管理,预防为主”的目标。

3安全看板管理的方法

安全看板管理系统是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相关工作的流程化管理,将安全问题从发现到整改落实的整个过程管控起来,使安全管理工作更系统、更科学。

3.1安全工作清单管理

每一个涉及到安全管理的部门、单位都要将安全管理工作计划以周、月度、季度、年度为周期建立安全管理工作计划清单,以自检自查、安全巡视、安全培训等工作为重点,科学、系统地安排本部门或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可以充分调动和发挥肩负安全管理责任的部门或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工作阶段的安全管理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好相关工作。另外,有权利的上级领导和安全主管部门要根据需要了解每一个部门或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计划,以便于掌握和把控工作全局和阶段重点,适时开展相应的活动。

3.2安全问题看板管理

所谓“看板管理”,就是将安全问题集中在一起,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和安全问题的严重程度在系统构建的问题看板上整合排列。部门或单位的问题看板显示本部门或单位的安全问题,安全主管部门的问题看板则显示全部的安全问题。进入安全问题看板系统后,会先显示问题看板,以起到提醒的目的。看板中的安全问题主要是各部门或单位自检自查、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巡视检查时发现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权限点击每一项安全问题,进而浏览问题的详细情况、整改措施和进展情况等。将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发现的问题添加在部门的问题看板上的同时,也会将问题自动添加搭配到部门或单位的看板上,并显示出来。上级领导或安全主管部门可以督办、催办、限时整改看板中的安全问题。对于不能在时限内整改完毕或整改效果不合格的问题,由系统自动以文件或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相关负责人,同时发送给安全主管部门,由其施行相应的处罚,并督促整改。利用安全问题看板管理可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系统、更加科学,安全管理思路更加清晰,工作重点更加明确,从而有效提高安全问题的整改效率,使安全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

3.3安全问题分级管理

将安全问题按照严重程度分级管理,并以不同颜色区别出来——严重问题或限时整改问题为红色,一般问题为黄色。红色的问题需要该部门或单位优先处理和整改,而限时整改问题则会显示整改时间,并会在设定期限内发送提醒短信或通知。分级管理安全问题可以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而且重点分明。对于严重的安全问题,相关人员要集中精力,优先处理,但对于一般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也不能放松警惕。安全问题的级别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变化,一般问题有可能会变成严重的问题。

3.4安全问题编号管理

将安全问题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编号管理,在相关问题还没有整改关闭之前,它会一直显示在出现问题的部门或单位以及安全主管部门的问题看板上。在问题没有解决、处理,没有制订整改措施并进行效果检查之前,问题编号会一直存在,待彻底整改落实后,通过流程审批,系统才会取消问题编号。这样做是要起到时刻提醒、关注的目的。

3.5安全问题以预防为主

系统地整理已解决的安全问题,按照违章违纪、安全隐患、安全事故等分类原则归类存储,并附以时间、问题发生单位、责任人等,实现问题库管理。当发生相关问题时,可以在问题库中找到相似的问题,参考、对比处理方式和整改措施,以期达到提升安全问题的整改效果,预防、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的目的。

4安全看板管理的预期目标与效果

构建安全看板管理系统不仅能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还能使安全管理工作摆脱传统的管理模式,创新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路。安全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构建安全问题库,极大地夯实了预防安全问题的数据基础,既有灵活的预防手段,又有坚实的理论支撑。

5安全管理信息化的意义

信息化技术与安全管理工作的结合不仅仅是管理思路的拓展和创新,而且在管理方式和方法上更加灵活,安全问题的预防手段和措施更加有效。构建安全看板管理系统是对安全管理思路和方法的一种探索和尝试。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安全管理模式中的难点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加载逐步解决。远程视频监控、安全视频会议等安全管理的新方法、新方式都已经进入了安全管理领域。只有不断尝试和创新,才能不断提出安全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为企业的安全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为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大卫•J.安德森,章显洲.看板方法:科技企业渐进变革成功之道[M].路宁,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2]松井顺一.精益制造O2O:丰田可视化管理方式[M].胡馨予,译.北京:东方出版社,2013.

作者:李秋鹏 单位: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