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17 09:48:54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

摘要:从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出发,分析了煤矿机电安全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提出加强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

1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

煤矿安全问题一直以来是一项重大问题,就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来看,产生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瓦斯煤尘爆炸所引起的安全事故,由于瓦斯煤尘爆炸的特殊性,其造成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和机电设备的违章作业有关,也就是说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是导致煤矿企业瓦斯煤尘爆炸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2煤矿机电安全管理中常见问题

2.1部分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理念不科学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现代的煤矿行业已经逐渐走向了以现代化设备为主动力的开采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是就目前我国煤矿企业的生产情况来看,某些煤矿尤其是中小型煤矿对于机电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程度还不够,并没能把机电安全管理过程作为生产系统的一个重要步骤,而是把机电安全管理过程当做了一个辅助生产的环节,这种认知上的误区直接导致了这些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能够把安全管理放至第一位,甚至会出现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忽视机电安全管理工作的行为,这无疑为煤矿企业的生产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不利于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思想不重视往往会导致煤矿企业在机电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过少,这对于机电设备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阻碍[1]。

2.2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煤矿企业属于高危企业,导致很多专业素养较高的机电安全管理人员不愿意到煤矿企业工作,这是导致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水平较低的重要因素。此外煤矿企业的历史大都比较长远,机电安全管理人员的知识层面和现代社会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这就使得相关人员在进行机电安全管理时不能够与时俱进,进而对于机电安全管理的水平造成影响。

2.3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

造成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相关企业对于机电设备现场管理工作存在欠缺,一般情况下当机电设备出现故障之后,相关人员往往只对其进行临时性处理,而不是对其进行彻底的停工检修,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机电设备运行的风险。此外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缺乏完善的现场管理体系,这是导致煤矿企业机电现场管理工作不到位的最重要因素[2]。煤矿机电事故案例如下:1)2012年9月13日下午,慈林山煤矿安排9#煤南翼皮带机机头卸载臂延长改造工作,直接安排机电科负责卸载臂进行设计和定制,并由中宇公司项目部综掘二队负责施工。9月15日四点班,中宇公司项目部综掘二队擅自开工,19:00时,当卸载臂安装及皮带钉扣完毕,皮带穿条时,发现两端接口距离相差1.2m,不能合口。在尝试了用人力牵拉及皮带机点动倒转的方式均无法将皮带合拢的情况下,负责接带工作的皮带检修工擅自从皮带断口处跳入驱动滚筒与导向滚筒之间的底皮带上,并违章指挥皮带机司机以点动方式倒转皮带机,在皮带机运转瞬间,检修工即被卷入驱动滚筒,下半身挤压受伤,后将其紧急送往医院不治身亡。2)大明一矿“1986•10•7”机械事故:1986年10月7日新三班,综采队在东二0406工作面正常作业。20时30分,采煤机司机蔡×与温×接到当班班长停机待命的命令后,原地休息,但温×严重违章,到采煤机上睡觉。20时45分,另一名司机蔡×离开原休息地点,要坐到温×睡觉处的支架阀组上休息,但抬脚时不慎将支架阀组的第七根阀把碰动(该片阀操纵护帮板),随即护帮板动作推出,将在采煤机上睡觉的温×挤伤,蔡×发现后立即将温××抱下采煤机,同时喊人进行抢救,但因温×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3对于煤矿机电安全管理中出现问题的几点建议

3.1树立机电安全管理理念

之所以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领导层没能够树立起正确的机电安全管理理念,因此要想最大程度对机电安全管理水平进行提升,就必须加强相关企业对于机电安全管理的重视,把机电安全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最主要部分,只有把机电安全管理放到和生产同等的地位,才能够保证机电安全管理工作被顺利推进,因此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3.2加强机电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机电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能够满足于相关标准是导致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得不到提升的重要原因,因此相关的煤矿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定期对现有的机电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素养水平,为机电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创造条件[3]。此外,企业也应该加大对于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尽可能提升机电管理队伍的专业性,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3.3加强对机电设备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视

许多机电设备安全事故的产生是因为相关人员没能够对于机电设备产生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其机电设备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对现场所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此外相关人员一旦发现在机电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存在人为违规的现象,应该立即对其进行阻止,这对于机电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4结语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工作是整个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提升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郑士旭.浅谈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18):161.

[2]赵媛媛.谈煤矿机电安个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3):180-181.

[3]董平.煤矿机电女全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经济研究导刊,2014(1):37-38.

作者:田冰 单位:山西灵石县煤炭工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