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及技术的构建

时间:2022-02-16 10:21:02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及技术的构建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涉及到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其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想做好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充分分析建筑企业自身管理、项目工程组织施工、施工单位选择的施工方法和材料以及施工机械设备等多方面的限制因素,这些因素都与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基于此,结合项目工程施工的实际,做到预防和治理相结合,按照既定的要求和管理办法,采取安全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技术,真正实现安全施工、安全生产的管理目标。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就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弊端进行了分析,然后提出了安全管理方法和技术的构建措施,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更好促进建筑工程安全施工顺利开展有一定助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构建

建筑项目施工一直是建筑领域意外安全事故发生的重灾区,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企业和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有时还会对地区社会秩序稳定以及国家经济建设造成重大威胁。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从施工和生产的工种繁多,人员密集,机械和施工材料十分集中,在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多种安全因素。如果安全防护措施做不到位,就会很容易发生物品和人员高空坠落,起重设备伤害、触电事故以及坍塌等安全事故。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常见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因此,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对施工现场的环境、施工条件和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管理,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做好施工动态安全管理工作。

1、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分析

1.1建筑施工相关政策法规制定不到位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工作内容,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和执行建筑领域所规定的行业标准和国家建筑法规政策,做好施工管理的规范工作,这是我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司法部门关于建筑安全施工出台了多部法律和条例,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限制,明确建设和施工双方各自的责任和义务。但是这些法律法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执行力度不严,执行不规范的现象。很多施工企业对于执行这些法规存在侥幸心理,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开展施工作业。例如一些施工单位在项目工程现场没有配备专业施工安全管理人员,有的项目工程都没有设置完善的安全施工管理部门,这项工作多数情况下都是由现场其他工作人员兼职,这些行为在很多项目工程施工过程经常看到,这样做虽然能够节省一部分资金,但是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1.2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

项目的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承包单位各方的责任主体和义务都在我国法规政策中有所规定。但是具体责任在履行过程中由于工程各个主题的责任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经常会出现因为分工不明晰导致的管理内容不符合建筑施工的要求。因为各方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导致了各个主体单位不能按照国家相关法和检查制度保障施工的安全性和科学性,这种情况存在严重影响到安全检查的计划,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检查部门缺少必要的参考依据,检查时不能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责任主体行为进行检查,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施工部分也会因为缺少重点监督管理,长时间视而不见,从而导致出现重特大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由于各方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产生一系类的连锁反应。因为各个主体安全管理内容不明确,监督管理部门很难按照国家法规政策开展安全事故检查,最终引发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此外,制度建设的不完善还集中表现在对工程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等方面。

2、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方法和技术构建的途径分析

2.1分析和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建筑安全法规体系

针对上述提到的关于缺乏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条例,有关部门应该针对这一薄弱环节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规。结合现有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清除当前建筑施工行业忽视法律法规建设的恶习,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实现建筑行业质量标准、安全可靠的要求。

2.2加强建筑施工各方的施工安全监管

在当前的建筑行业,由于建筑施工的不符合规范的行为并没有太大的处罚力度,对各方责任主体缺乏有效的惩戒作用;而监管方由于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往往没有承担监管责任,而激励机制主要是针对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这些单位制定的。各相关责任单位只有积极履行职责,同时要加大对存在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及处罚决心。这样贯彻执行,那些生产条件不足、缺乏许可经营、没有有效实行监管的责任主体将面临处罚。没有安全生产书就无法正常的开工建设,经过整顿后满足了相关的施工安全需求,才能够重新开工。

2.3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建筑施工单位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时常常缺乏科学性,这对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因为对于那些存在安全缺陷的机械设备缺乏有效手段解决的话,会对安全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目前建筑施工中出现了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指导,这些新技术就无法派上用场,特别是安全性的监控就无法有效保护,特别是当前建筑安全管理要建立安全防护设施,而缺乏设施的造价、经济投入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性指导,安全管理的成效也会因此效果显微。

2.4保证和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社会化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建筑施工的各责任方共同努力,各尽其责地来构筑建筑施工安全体系,科学的手段来摆脱安全管理无序发展的过去。“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建立社会监管和惩戒制度”和科学的管理手段,做到以人为本才能真正走上科学化、标准化的道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必须先保证施工的安全质量,而不能为了节省建筑实施资金而追求由安全风险带来的“额外收益”。因为这不仅会影响建设施工的规范性,甚至还会导致建筑项目的无序化,使得建筑安全风险增加,建筑安全事件出现的可能性加大。

3结语

总之,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要在安全管理上加大投入,以科学的管理手段增强施工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最大程度地保障建筑生产的正常、有科学、高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朱启新,万雨辰,张其林.钢管脚手架扣件节点的转动刚度试验和计算模型[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0(05)

[2]张洪潮,郑婷婷.煤矿瓦斯监管DMAIC模式研究[J].山西煤炭.2010(04)

[3]张健,隋杰明,苑宏利,刘文朝,隋杰超.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应用[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2)

[4]周建亮,佟瑞鹏,陈大伟.我国建筑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的政策评估与完善[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06)

[5]齐锡晶,王志智,韩飞飞.基于粗糙集的高层建筑施工安全评价研究[J].工业建筑.2010(S1)

[6]熊远勤,冯力.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建筑设计的关系研究——对灾后重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思考[J].软科学.2010(11)

[7]胡振中,张建平,张旭磊.基于4D施工安全信息模型的建筑施工支撑体系安全分析方法[J].工程力学.2010(12)

[8]刘世杰.火电厂基建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及管理策略[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1)

作者:关忠祥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建筑安全监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