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医院处方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5 02:48:18

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医院处方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评价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医院处方审核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对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我院”)2014年12月—2015年4月使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期间的处方合格率进行统计,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分析各项指标和数据的变化趋势,评价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我院处方审核的积极作用。结果:经对我院的564076张处方(包括门诊处方和住院医嘱)进行审核,使用该系统的在线互动模块与医师进行即时沟通进行干预,我院的不合格处方率由12.74%降至6.98%,而且与人工审核模式相比提高了问题发现率。结论:将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于处方审核是一个可行的新模式,可以帮助药师高效、科学、全面地实现处方审核,不仅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而且提高了医师的合理用药水平,提高了我院的处方合格率,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处方审核;用药安全

《处方管理办法》[1]规定,药师应当对处方用药的适宜性进行审核。当药师在审方过程中发现存在不适宜用药时,应当告知处方医师,让其确认并重新开具处方;发现严重不合理用药或用药错误时,应当拒绝调配,及时告知处方医师,并做好记录,按照有关规定上报至药物治疗学与药事委员会。但在实际工作中,从国内医院报道[2-3]的处方点评结果分析可以看出,药师对处方审核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究其原因有:(1)门诊患者多、排队等候时间长、药师人员不足、调剂任务大,这是主要原因;(2)药品种类多、药师知识不全面、无法发现药物之间潜在的相互作用;(3)绩效考核未与处方审核工作挂钩,药师缺乏积极性;(4)药师发现问题无法及时与医师联系,缺乏快速的沟通渠道,让患者传达,极易引起患者的不满情绪,导致医患关系紧张;(5)个别药师缺乏职业自信,不能坚持自己正确的职业观点;(6)安装在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HIS)医师客户端的处方审核软件报警频繁,医师不能区别报警问题的严重程度,加之繁忙无暇顾及,很多医师都会选择强制通过甚至弃之不用,而处方点评制度有一定的滞后性,事后点评虽有助于处方合格率长期的持续改进,但对于事中的问题却无能为力。由于以上原因,造成了一部分用药安全问题发生在患者身上,尤其是门诊患者。为了改变这种现状,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我院”)与北京康得健药事服务有限公司、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发了医院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采用数据库审核加人工筛选的模式取代原来的人工处方审核模式,屏蔽了医师客户端处方审核软件的错报、多报和人工审核的漏报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报警信息的准确性;采用处方号和条码扫描审核的方式,保证了在取药高峰期处方审核的可行性;采用专业的数据库,弥补了人脑记忆力的不足;通过在线实时模块可与医师直接沟通等多种优势,提高了我院的处方质量,在极大程度上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目前,我院已有很多药学工作者积极地使用信息化手段用于药事管理,取得了很大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和完善了其功能。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与流行的美康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和爱思唯尔•大通临床用药决策支持软件相比,前者最大的亮点在于可通过在线实时模块与处方医师即时通讯和数据的自助更新。现将其在我院的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依据我院信息中心的数据,收集整理我院2014年12月—2015年4月564076张处方(包括门诊处方和住院医嘱)。

1.2方法

利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收集的的处方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用Excel2010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3]。

2结果

2.1处方审核结果

采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人工筛选的模式对处方进行审核。

2.2处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

处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经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和人工验证后可分为药重复给药、非适应证用药、给药途径不适宜、剂量过低、剂量过高、禁忌证、老年用药禁忌、男性用药禁忌和药物相互作用等,见表2。根据处方审核结果,药师与医师在线沟通,处方干预结果包括医师确认使用、修改处方和拒绝调配。

3讨论

3.1药师使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处方审核的优势

在使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处方审核前,药师主要依靠人工进行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年均处方不合格率为3%。从表1可以看出,采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审核加人工筛选的模式之后,比单独人工模式发现问题处方的数量增加明显。出现这种差异的,主要是数据库审核模式能发现人工审核不易发现的问题,包括药物相互作用、重复给药和禁忌证等。发现该类问题需要药学专业人员拥有超强的记忆力、考虑问题的全面性以及丰富的药学专业知识,而数据库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数据库审核模式也存在机械照搬说明书的问题,如维生素C用于上呼吸道感染会被判为非适应证用药,而人工把关就会将这类问题屏蔽掉,保证审核结果的合理性。随着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处方审核中的应用,我院发现的问题处方数量逐月下降,比例由2014年12月的12.74%下降到2015年4月的6.98%,说明该系统在促进医师规范开具处方、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药师通过在线即时沟通模块与医师得到及时沟通,可干预和督导医师在下次处方行为中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错误。

3.2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可发现更多的问题

随着HIS的普及和不断完善,电子处方取代了传统的纸质处方,不规范处方如前记不全、字迹模糊的情况很少出现,发现的问题集中在不适宜处方和超常处方[4]。

3.3处方审核中发现重复给药的情况

重复给药主要是医师对复方制剂所含成分掌握不足造成的,包括西药复方制剂和中药复方制剂,中药复方制剂成分重复占到了重复给药问题的90%。目前,国内90%的中成药处方由西医师开具,存在较大的用药安全隐患,如西药复方制剂中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与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含有相同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愈酚甲麻那敏颗粒与复方氨酚甲麻口服液含有相同成分马来酸氯苯那敏;中成药滋肾育胎丸与坤泰胶囊含有相同成分熟地黄、参松养心胶囊与消眩止晕片含有相同成分丹参、柴黄颗粒与蓝芩口服液含有相同成分黄芩、宫炎平胶囊与暖宫孕子胶囊含有相同成分当归、连花清瘟颗粒与蜜炼川贝枇杷膏含有相同成分甘草、连花清瘟颗粒与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含有相同成分板蓝根、益心舒片与百乐眠胶囊含有相同成分麦冬等。对于西药,每一个单独组分基本都有每日或单次最大剂量,有明确的药理、毒理研究结果,然而对于含有相同成分的中成药处方,如中成药滋肾育胎丸与坤泰胶囊含有相同成分熟地黄,单味中药超量究竟会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支持[5],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制订相应的使用规范。

3.4处方审核中药品禁忌证的情况

通过处方审核,药师发现之前极易忽视的某些药品禁忌证,如硝苯地平与非洛地平均可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心绞痛,而不稳定型心绞痛禁用;单硝酸异山梨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禁用;美托洛尔片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禁用;甲氧氯普胺胃肠道出血患者禁用;山莨菪碱注射液肠梗阻患者禁用等。使用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处方审核,以上问题都是系统报警的信息,经查阅药品说明书,此类问题在药品说明书中均有明确记载,这也说明药品生产厂家已经对药品说明书内容不断进行了更新,而药师的专业知识仍然停留在旧版本的药品说明书上,提示药师要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药师缺乏了解新批准的已经过修订的药品说明书的渠道,只能依靠打开药品包装查阅药品说明书,这种做法显然是有局限性的;另外,有很多药品因缺乏儿童用药研究资料而注明禁用于儿童,使得很多儿童疾病面临着无药可用的局面,还需由科室申请并提供相关指南和文献报道,提交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备案并审议通过后方可谨慎使用。

3.5处方审核中非适应证用药的情况

非适应证用药大部分是由于医师诊断书写不全造成的报警。慢性病患者所患疾病往往合并其他并发症,如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高血压病、冠心病等,如处方医师只书写糖尿病的临床诊断,开具降糖药的同时如果也开具了治疗高血压病和冠心病的药物,就会造成临床诊断书写不全,给药师审核处方造成困扰。因此,我院在2012年出台了相关规定,对于临床诊断书写不全的处方一律判定为无适应证用药,予以绩效考核扣分。因为处方是保证患者安全用药而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医疗文书,必须严谨并符合逻辑,临床诊断与用药不符很可能给医师和药师带来法律风险,尤其是在产生医患纠纷时更是如此,所以医师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非适应证用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某种目的给患者用药,如头部外伤开具奥拉西坦注射液,或患者要求医师附带开具其他药品,此种情况药师要拒绝调配处方。

3.6电子系统审方和人工审方结合的模式可降低工作量

将电子系统审方和人工审方结合,取长补短,可提高审方效率和准确率。在电子系统审方之前,处方和医嘱人工审核的数量都在10万级以上,采用新的模式后,人工只对系统筛选出的问题处方进行审核,数量在1万级左右,为专人负责实现了可能,极大地减轻了工作量,让审核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与医师沟通反馈,同时有数据库的支持,极大地提高了审方的准确率。

4结论

综上所述,医院处方审核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对医疗安全、医疗质量和医患关系都极其重要,同时也是药师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对于药师审核处方中遇到的问题,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审核系统可以有效的解决[6-11],信息化审核系统将是医院处方审核发展的必然趋势[12-15],对于电子处方审核系统的不足,我院建立的药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人工的新型审核模式,可以全方位地为患者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S].卫生部令第53号.2007-02-14.

[2]高云玲,陈素卿.处方点评中不合理用药的分析与体会[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2,32(16):1295-1296.

[3]甄健存,吴雪,林平,等.北京地区部分医院抗感冒药处方点评[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4,34(5):849-851.

[4]卢长伟,吴昊,李景波,等.我院实施“驾照式”合理用药记分卡管理的实践与成效[J].中国药房,2015,26(10):1315-1318.

[5]金锐,王宇光,薛春苗,等.中成药处方点评的标准与尺度探索:二:重复用药[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5,35(7):565-569.

[6]卫生部.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S].卫医管发〔2010〕28号.2010-02-10.

[7]钟秀娟,蓝丽萍,高燕灵,等.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及药师工作站在处方审核中的应用[J].中国药房,2014,25(42):4010-4011.

[8]沈文超,丁艳.我院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信息化实践[J].中国药房,2015,26(10):1426-1428.

[9]徐萍,胡锡浩,朱素燕,等.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合理用药管控的探索[J].中国医院,2013,17(8):61-63.

[10]谭冰,熊毅.医院药房自动化管理系统应用进展[J].中国药房,2014,25(29):2780-2782.

[11]方红梅,华旭东,郑三伟.抗肿瘤药物信息化管理与实践[J].中国药学杂志,2010,45(18):1437-1438.

作者:袁冬冬 杨玉玲 张寒娟 陈忠东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