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0 02:42:11

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1开展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现实意义

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是以保证建筑消防安全,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目的,通过一系列科学措施和方法,减少、消除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建筑防火救灾能力的重要工作。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与住宅业主、住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随着城市发展规模的提高,高层建筑人员、物资越来越集中,一旦发生火灾,造成的损失也就更大。现代社会,人们对于消防安全的认识程度愈加深刻。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对居民住宅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开展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不仅仅是保证住宅消防安全,更是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健康平稳的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条件,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文明的客观要求。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已经逐步成为现代城市建设安全管理体系中的有机组成,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2当前我国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执行层面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认识和观念上的影响,住宅物业安全管理更加重视防盗工作,而对于消防安全有所忽视。这直接导致住宅楼消防安全管理力度松懈、体制机制不健全、资源投入不足、消防设施、设备陈旧、难以满足火灾时消防灭火的实际需要。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业务量大、专业知识、技能水平要求高,应由专人专岗负责。实际工作中,高层住宅的消防管理人员往往由其它岗位的人员兼任。这些人同时负责多项工作,投入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精力有限,同时,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兼职消防人员实际发挥的效能十分有限。此外,由于缺乏重视,住宅建筑配有的消防设施、设备长期得不到应有的维护、维修,破损、缺漏、遗失、老化等现象非常普遍。一旦发生火灾,这些设备往往不能发挥应有效用,甚至会因为状态不良而造成二次安全事故,进一步扩大消防事故的损失。当前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一般有小区物业负责。相对于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进展缓慢。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的规范和约束,高层居住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不明确,相关主体之间的法律责任模糊不清,物业公司人为因素对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影响很大。而物业公司处于经济效益考虑,往往不会再消防安全管理方面投入大量资源。这些都限制了我国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质量的提升。

2.2监管层面存在的问题

我国于2011年制定实施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对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予以了明确规定,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和分工。但从实际运行情况上看,我国高层居住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在监督和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缺陷和不足。一是消防设计审核验收不到位。依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建筑在投入使用前,必须经过消防管理部门的消防验收。在实际工作中,很多高层住宅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就交付给业主使用,建筑本身存在着很多消防缺陷,给后续使用过程中火灾的发生埋下隐患。二是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我国公安消防机关负有对辖区内物业企业消防管理监督检查的重要职责,是督促物业企业改正不足、规范行为的重要保障。但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人口众多,而消防机关人力有限,日常工作繁多,再加上高层建筑自身的复杂特性,使得消防机关对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监督工作很难做到位。

3提高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质量的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高层居住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深刻认识到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下大力气全面推进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二是要完善监督机制。公安消防机关要充分发挥行政管理作用,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严格依照消防法履行监管职能。三是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真正使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建立全社会的消防安全保障体系。

4结束语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高层住宅建筑在建筑总量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其消防安全状况对于城市建设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抓好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是保护人民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措施,是各级政府、消防机关和相关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的重要职责。各单位及所属人员,要充分认识到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做好本职工作,彼此间加强协调、合作,为切实保障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吕玉涛 单位:鸡西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