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9 11:29:03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1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当前很多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有很多。首先,化工企业的强腐蚀性产品以及有毒物质较多,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易燃易爆品也较多,稍有不慎就会引发重大的安全事故;其次,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料等较多,危害着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会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最后,一些化工企业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存在着偏差,只重视眼前的经济利益,忽视了安全管理带来的长远效益,认为安全工作是由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与生产部门没有关系,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做好安全防范和管理工作,也缺乏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而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化工企业将无法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2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有助于促进化工企业的经济发展。化工企业可以通过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培养精通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的管理人才,这对于保障化工企业各项工作的安全进行,保障企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化工企业通过生产安全管理,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生产风险,从而降低生产的成本,最终促进化工企业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次,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是顺应现代化生产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以人为本,做好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证生产安全,满足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满足企业现代化生产的需要,进而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做贡献。

3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

3.1提高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

现代化工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化工企业必须提高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才能实现整体工作的安全进行。首先,引导全体员工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中,积极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提高自身的安全生产技能,丰富安全管理的知识,从而保障化工企业生产工作的安全进行;其次,化工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安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李继宾(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山东济南250014)摘要:化工企业是人类最为基础的产业部门,具有一定的行业特殊性,属于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害的企业,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问题,因此,对化工企业进行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本文阐述了目前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根据目前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现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对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提供帮助。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重要性全管理工作的宣传,为员工提供学习安全生产的机会,帮助员工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意识,进而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3.2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鼓励全员参与

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的生产运营服务。目前,有很多化工企业虽然生产经济效益比较显著,但是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并不完善,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完善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目标。另外,还要鼓励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工作。将岗位责任落实到个人,从而促使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得以实现。

3.3及时更新生产设备,做好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为了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需要在设备的整个使用周期内做好生产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加强对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检查,并制定相应的检查制度,保障设备运行安全。其次,加强设备的日常维修工作,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要及时修理,不能让有问题的设备出现在生产进程中,以免出现安全事故。再次,需要对设备维修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最新的管理维修技术,保证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转。

3.4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培训

安全管理培训是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有助于提升员工整体综合素质。首先,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根据员工的工作岗位特点,制定适合的培训目标,并有针对性的开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化工企业作为基础行业,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化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因此,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对化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化工企业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制定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及时做好生产设备的维修和更新工作,从而减少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而促进化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李继宾 单位:山东省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