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9 08:25:42

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思考

1.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法人的消防意识淡薄:某些企业领导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不重视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者缺乏必要的消防法制意识,对《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随意性较大,致使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处于无据可依、无章可循的尴尬境地。

1.2缺乏消防安全管理经费: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把消防安全管理经费纳入预算,致使消防安全经费严重缺乏,影响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如消防安全设施短缺,日常养护不力,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出口封闭等现象,一旦出现火情,无法有效控制,致使火情蔓延扩大,为了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增加消防安全管理经费已经刻不容缓。

1.3企业与社会消防系统的联动较差:我国大部分企业的消防工作处于企业独立管理状态,包括企业的消防救援、重大事故抢险预案都是由企业独立完成,很少有企业能够与社会消防机构联动合作,一旦出现消防事故,企业自身的处理能力较差,容易使灾情扩大化。

2.提高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途径

2.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防意识:企业通过举办消防竞赛和消防演习等形式,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帮助企业员工熟悉消防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加大对企业员工尤其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集中培训力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必要的消防科学知识与技能,改变传统消防模式,深入了解并掌握自动报警及自动灭火系统,掌握新型应急电源的使用和各类气体灭火技术等。只有勤于学习,善于思索,勇于实践,坚持不懈,才能增长才干,努力探索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方法。

2.2建立健全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各企业需要将消防责任落实到人,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逐步建立火灾预防及消除机制,逐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对重大火灾要建立立案和销案制度,将惩治措施落到实处,对由于失职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人员,一查到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追究其责任。

2.3加强对消防设备的管理:消防设施对企业消防事故的预防及救援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务必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对企业内部的消防设施进行认真检查与维护,对于安装自动报警系统的企业,需每3年都要对探测器实施彻底的维修与保养,确保报警系统的正常运行。

2.4完善企业与社会消防机构的联动机制:企业只有“走出去”和“引进来”,才可以不断实现自身的发展与壮大,所以,各企业需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企业与社会消防机构的配合,让消防机构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环境和危险系数,并将社会防火管理模式积极纳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加强与消防机构的火灾演练,并共同制定出应急救援预案,着力提升企业火灾的防控能力。

2.5加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资金投入力度:各企业需建立长期持续投入机制,确保足够的安全投入,建立健全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基金制度,增加企业消防安全设施费用,努力构建企业消防安全设施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2.6注重企业消防执法监督:严格执法作为消防机构依法实施消防监督遵循的宗旨,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公安消防机构逐步建立与企业经营机制相适应的监督体制,严格把关建审和验收等环节,在源头上避免火灾的产生;依法实施消防监督,切实加强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针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运用相关消防法律法规,消除不安全因素,创建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作为企业,需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认真对待消防执法监督工作。

2.7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作为企业消防工作的方针,做好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还需制定出详细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构,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可以第一时间调动应急机构,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最短时间内处置事故,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把事故损失控制到最低。

总之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其生产经营的一项重要工作,企业要想发展,则必须加强其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中,反对形式主义,讲求实效,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企业领导者及企业员工需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消防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管理,同时,消防部门需切实加大监管力度,以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促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并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企业消防工作,切实加强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实现企业的快速、健康与稳定发展。

作者:哈国忠 单位:陕西长城铁塔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