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6-04 03:48:52

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与措施

1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为了实现此目标就必须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只有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做好,才能使员工在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自然提高,并且对电站获取更高的经济利益也是一种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作为电力电站的领导,必须加强对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视,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保障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电站的生产工作得以顺利实行。

2做好水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措施

2.1培养安全意识

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是水电站全体员工的工作重心,也是保障水电站安全生产的措施之一。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安全问题是所有电站面临的主要工作问题,把安全问题落到实处是对员工安全问题的承诺,也是电站正常顺利运行的基础。

2.1.1从不同角度进行安全意识培养

①从正面角度进行安全意识培养。正面角度安全意识的培养就是通过树立优秀典型事例,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使员工在潜意识中注意安全意识的培养。②从反面角度进行安全意识培养。反面角度安全意识的培养就是以反面案例为教育教材,让员工对血的教训深刻牢记,同时意识到安全意识的重要性。③奖励教育方式。电站可以对生产工作中工作认真、安全意识强的员工进行奖励并表扬,为其他员工做榜样,积极宣传安全意识的重要性。④处罚教育方式。对于工作过程中造成电站严重损失的员工予以处罚,使员工对其错误的行为进行反思,同时对其他员工来说也是一种警告。

2.1.2员工培训,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

水电站的工作内容涉及较广,所以机械设备的操作也需进行一定时间的培训。针对新入职的员工,对机器生产过程中许多细节的关注不够,在实际操作中就会出现意外,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对于新员工的岗前培训是员工参与实际工作的前提,同时也是对安全意识的一种教育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员工不仅可以初步了解水电站所有机械设备的操作流程及功能,同时也可以对员工进行详细的安全意识培训,从而提高新员工今后工作的安全意识,保证水电站整体工作的顺利进行。

2.2员工技术熟练到位

2.2.1岗前培训,实际工作实习电站针对新入职的员工应进行适当的岗前培训及实际电站见习,使员工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及工作技术技巧。其培训的内容不仅要包括对水电站机械设备的操作技巧,而且也要对水电站设备的性能、构造及运行原理进行进一步的学习。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培训内容就是安全教育的培训,要对其进行安全生产过程的培训并注重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上岗培训期间应定期对所培训内容进行考察,最终进行统一考试,考试合格后正式上岗工作。2.2.2对全体员工进行定期培训水电站应定期对其全体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使其不断更新机械设备的知识并保证其熟练掌握。由于水电站机械设备涉及更新问题,所以随着新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操作技术也与以往有所差异,为更安全的操作机器,全体员工有必要时刻更新机械设备信息,同时也应熟练掌握出现的新技术。所以,水电站应抓紧空余时间对全体员工进行新技术的培训,理论结合实际,合理的对员工进行培训。为考查员工的培训效果应对其进行定期的考试,并且成绩与年终考核相关联,这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培训效率,同时也促进了水电站整体工作的安全有效。

2.3生产设备管理问题

水电站的生产设备是其正常运转的主要工具,所以为了更好的实现安全生产,提高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就要维护好生产设备并保证其运行的安全性。

2.3.1建立健全生产设备档案

对水电站引进的每台设备机组都要进行全套的技术存档,记录其安装技术参数,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及事故,详细记录设备更换的零件及维修次数,并随时对设备进行运行状况的调查与分析。这种档案存档的方法,可以有效的对设备机组进行管理与维修,及时了解设备状况,方便快捷的对其进行管理。

2.3.2全体员工对设备机组进行管理工作

水电站的每台仪器设备都有专业的员工进行管理,所以员工对其设备的管理工作有一定的要求,以保证设备工作过程中的安全。员工必须熟练掌握所管理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性能,并能够对常见的设备故障进行及时的处理。此外,对于设备的维护及巡视也应加强,使全体员工参与到设备管理工作中。员工应定期将设备出现的故障及缺陷上报管理部门并对其进行备案处

2.3.3建立健全反馈机制

水电站应定期举行反应设备运行情况的会议,在会议中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并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解决,落实到相关部门并做好维修记录。健全设备问题反馈机制,对于设备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备案,对及时解决的问题采取销号制度进行及时销号,不能及时解决的应备案直至问题解决再进行销号。

2.4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监督

对于水电站的安全生产工作应有相应的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和监督,对于设备的巡视工作也应给予一定的关注与重视。针对设备的巡视工作,水电站应制定详细的巡视规划,由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科学的巡视时间分配是每小时进行一次巡视检查,每四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其检查结果进行详细的记录,如出现问题应及时进行解决,处理不好的应及时上报信息,以避免事故的扩大。监督管理部门对其工作应进行相应的调查与核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监督也是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的保证,水电站严格的管理制度及管理措施应与监督管理工作相结合才能达到其监督工作的真正目的。对水电站工作严格的监督使其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对出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及时的处理,保证了员工的人身安全,同时对水电站的安全生产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3结语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每个电站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保证电站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安全生产的管理是一项长期发展的工作,所以电站的全体员工都要为之付出努力。同时电站的相关领导也应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一定的关注和重视,要求与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到此项管理工作中。在全体员工及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下,最大程度的避免水电站机械设备正常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障全体员工的生命安全及机械设备的运行安全。

本文通过对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重要性进行详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提高了水电站在设备运行中的安全性。最终实现水电站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提高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使水电站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落到实处。

作者:罗英 单位:陕西省宝鸡峡管理局林家村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