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障体系下建筑安全管理要点剖析

时间:2022-06-03 09:22:20

安全保障体系下建筑安全管理要点剖析

1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依据

(1)风险预测、分析、管控:传统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通常都是在工程建设中采取一些防治措施或是事后进行总结,是一种被动式的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安全意识更加强烈,对潜在的安全风险也更加重视。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分析,在安全管理中占据主导地位,以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积极控制风险,避免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出现。作为当今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分析事故风险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方案是十分必要的,其也是降低事故发生几率的重要手段。

(2)本质上实现施工安全化:基于方法论的角度而言,本质上的安全化应是超前、主动的安全管理,也即安全事故的消除应从根本上进行,以避免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

(3)优化安全系统管理:安全系统管理结合了管理科学、管理工程以及成功的管理经验,并采用先进的科技方法,实行多样的管理手段,以协调人和物质资源的关系,实现生产活动的高效性、安全性,确保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安全系统管理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既有系统的共性,如有序性、相关性等,又有其个性,如:强制性、预见性等。

2基于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筑安全管理

2.1完善对危险源的管理

(1)建立危险源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查,辨别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危险源,并予以详细的记录,以熟悉、掌握危险源的分布情况、数量多少等内容,对于威胁较大的危险源定期进行公示,并制定相应的整改和治理措施,将治理结果予以公示。在登记危险源时,应注意包含以下内容:危险源的类型、所在位置、工程的名称、负责人、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危害表现、安全措施、应急方案。

(2)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严禁施工过程中的“三违”问题,做好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在施工人员间实行传、带、帮,加强施工现场的巡视工作,对于违规作业的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性。

(3)施工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对于大型施工设备的装卸、运行等进行严格的检修和维护,并制定相应的检修、维护和验收制度,以规范机械的检修和维护,避免因机械设备的异常造成的安全事故。

2.2加强建设行政部门的监管力度

相关建筑行政部门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颁布的安全生产政策,规范安全监管的体系,对监管责任进行明确、具体化,加强项目的监管力度,以改变监管不力的问题。在各部门、各企业、施工现场以及各岗位上认真落实相关的建设政策、法规、会议精神等,高度负责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严厉处罚不履行职责的,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

2.3强化建筑企业的施工安全管理

(1)建设单位为责任主体的安全管理:建设单位负责工程建设的管理、组织工作,其内容包括立项环节的决策、工程施工中的管理、使用阶段的实施管理。作为建筑工程的直接负责人,建设单位应规范组织、管理的工作内容,确保管理的集成化,以使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体系保持正常运行。项目立项时,建设单位作为投资方,应进行立项决策,对于该过程的管理可由管理人员执行,专业人员并不需要参与。在工程施工阶段,因施工中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其也是项目建设中周期最长的,建设单位在进行管理、组织工作时,专业人员就需要参与进来,专业人员可以来自专业的机构也可以来自于建设单位内部。在工程投入使用和运行后,建设单位应做好项目的日常维护工作。

(2)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和监督力度:安全经费的落实是实施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现行安全费用的拨放没有严格进行监督,通常是由建设单位直接将安全费用和进度费用一起下拨给施工单位,当资金短缺时,施工单位通常会将安全费用作为进度费用。因而,加强对安全款项使用的监督是十分重要的,可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以确保安全款项真正用于安全防护中。

(3)优化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现行企业安全培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施工单位的安全教育落实度不高、没有充分意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这就要求建设行政单位应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力度,施工单位应意识到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并进行教育效果的考核评价,以使作业人员真正掌握安全知识,确保施工的安全性。

(4)建立健全奖惩制度:在进行施工安全管理时,健全奖惩制度,对于规范作业人员的行为、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施工中因违规作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进行严厉的处罚,以形成安全管理的竞争氛围,调动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由被动式的安全管理转变为主动的安全改善。

2.4完善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体系

建设行政单位以及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施工的单位的监管,确保其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使安全生产组织、安全措施、安全教育的真正落实,建立长期有效安全生产体系。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提高施工人员风险防范的意识,规范自身的行为,同时施工单位还应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以避免违规作业的出现,确保施工的安全有序展开。另外,安全教育应具有时效性,严禁走形式、过流程的现象,企业应制定出安全教育的详细计划,对于上级部门的培训,建筑人员应认真接受。安全部门应做好新进施工人员的岗前培训,依据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标准和相关知识的学习,而一些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切实掌握安全生产的相关法规,熟悉各种机械、设备的操作、现场急救、文明施工等安全知识。

3结语

安全管理作为建筑工程顺利施工的重要保障,提高其管理水平是十分必要的,基于安全保障体系的安全管理应做到完善危险源的管理、加强建设行政单位的监管力度、强化建筑企业的施工安全管理、完善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体系,以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

作者:王国伟单位:漳州市先行交通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