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故障处理与安全管理

时间:2022-06-02 04:07:09

变电站故障处理与安全管理

1变电站倒闸操作管理

变电站倒闸操作不当很容易出现恶性事故,因此变电站在操作规程上一定要严格执行程序,防止出现带地线给电等带电作业状况,另外当带负荷时不要再将已合刀闸拉开,防止出现触电伤人事故,当发生意外触电事故,不能轻易拉合设备电源,必须经过上报后才可以进行刀闸拉停。随着继电保护校验、农网改造工程展开,作业点多,变电站倒闸操作任务也相应地增多。为避免倒闸误操作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全程可控、能控、在控,积极采取措施规范操作人员的行为,提高操作正确性。加强对运维人员的思想动态分析,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作业行为。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加强操作票的审核,根据停电计划,由副值把所需的操作票提前制定出来,由当值正值审查,再经过班组技术员反复审核,最终确认无误后,方批准执行。积极做好停电前的现场勘查工作,加强变电站测温巡视,摸清设备运行状况,对各种缺陷进行“一次性”处理,彻底消除运行隐患。强化设备检修后的验收工作,明确验收设备、验收项目,强化验收质量,确保检修设备无缺陷投运。

2变电站运行安全隐患分析

2.1安全管理隐患

在诸多变电站意外事故中多数是由于管理的疏忽或者未按照规程操作出现了安全事故。一般管理方面主要的问题有:管理不科学,未能及时检修发现安全隐患,一经发现事故隐患情况下,处理不当,导致事故二次发生,变电站岗位责任不清,缺少技术过硬管理人员,在一些突发技术问题中不能第一时间做出正确操作,还有就是安全责任意识淡薄,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2.2变电站常见操作隐患

变电站操作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变电站的正常工作,因此鉴于变电站设备较多,容易导致工作人员的判断错误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导致错误的操作结果,轻则影响正常工作,产生经济损失,严重的导致设备损坏或者人员伤亡等事故隐患。

2.3变电站常见设备故障隐患

电气设备不合格,质量达不到国家安全标准,在使用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气设备老化,很多设备需要更换的时候,缺乏定检定修。变电站工作人员定期审查和更新不能满足变电站的安全操作的需要,导致各种安全故障隐患。

3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

3.1落实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

加强培训操作人员的思想教育,进行安全教育,使工作人员更加注重安全操作;同时,制定完善的可实施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及优胜劣汰的奖罚制度,将制度落实到每个人,使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激发运行人员的安全工作责任心。

3.2提高专业素质,改善技术管理

提高素质主要就是提高人员的主动性,管理制度一般都是从事故中总结出来的,操作人员要认真执行变电所运行管理制度,学习掌握处理各种事故的能力,缩短处理事故的时间,以确保变电设备运行的安全,避免事故的发生。变电站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日常巡视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技改大修的工程管理。变电站值班人员巡视设备,保证供电可靠性,天气变化影响设备运行,运维巡视策略也要相应调整。日常巡视的工作讲究严谨和责任心,而事故处理、技改大修的工程管理等工作更考验员工的专业技能,要掌握设备消缺排障技能。专业技术人员应弄清楚各种电力设备的原理和结构,熟悉设备是为了更高效地处理故障,每次处理故障经历考验,确保及时消缺排障,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3.3强化设备管理

加强初建时期的设备管理;设备的出厂试验要认真进行测试,仔细记录,确保设备各项功能都能发挥最大作用;安装调试是重要工作,要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安装质量验收标准。让远程监控变电站的专业人员能够更加直观的对站内设备进行监视,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故障,故障判断时间已经大幅“提速”,平均简单事故缩短22%,复杂事故缩短了37%,配电故障停电时间同比降低了8.9%,让居民和企业可以享受到更加可靠的“放心电”。在调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条条来自各个变电站的上传信息不断更新呈现,它们就像变电站的一双双眼睛和耳朵,让调控人员可以及时看到、听到变电站正在发生的重要情况。为了让这些“眼睛”和“耳朵”变得更加耳聪目明,针对上传信息进行了规范化管理,通过信息的分层分级显示,让最为重要的告警信息能够在监控画面上更为显著的位置显示,从而大大提高调控人员发现故障信息的效率。

4常见故障及处理

4.1电容器故障

一般电容器会发生的故障:外壳有漏油和膨胀现象故障,或者出现异常响动,电容器套管破裂或者温度过高试温片脱落等故障现象。在出现以上故障时,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不管出现任何故障,首先应该切断电源,并就近采用专用灭火器、沙子灯灭或材料处理,进行安全隔离防止火势蔓延,维修电容要注意不断放电,通过反复放电直到电容无火花或者放电声响为止,维修人员在检修过程中,一定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带好绝缘手套以免产生意外触电事故。

4.2直流系统接地故障及处理

对于较为重要的变电站,可选择较小容量的免维护蓄电池与超级电容组成复合电源,由超级电容来承担冲击负荷,蓄电池承担经常性负荷,在蓄电池检修期间,超级电容完全能够挑起重任,这样既降低了成本,又使蓄电池免受大电流冲击而延长寿命。直流系统发生故障时,应先检查是哪一级接地,并且要判断接地的原因,具体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处理:直流回路的工作先停止后进行检查,然后进行回路的分、合实验。

4.3断路器拒绝合闸及处理

在远程控制中,往往会有断路器拒绝合闸事故出现,这种事故一般持续时间长,还有可能大范围发生或者更加严重,出现此事故后应该检查电压,观察电压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应该及时调整电压,如果合闸线圈、开关动作顺畅,断路器跳闸等呈现跳跃现象时,可以判断操作电压无误,应该是操作机构出现故障,一般是操作机构调整不灵敏,可以尝试重新调整操作机构,维修无故障后再进行合闸处理。

作者:吕晓乙单位:92474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