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检修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3:59:43

电力检修安全管理论文

1电力检修过程

根据国家规定,当前,我国的检修模式有三种,即大修、小修和临时检修。其中,大修和小修是指定期对电力系统进行的预防性检修或在计划内安排的检修;临时检修则是在电力系统运行生产过程中,检修突发的设备故障和事故。在电力检修过程中,工作人员务必要遵守检修工作中的各项安全规范和制度,做好各项安全检修许可手续的申请、准备和许可工作。

1.1电力检修的准备工作

在电力检修工作开始之前,必须要制订一个安全、合理的电力检修计划。根据检修作业的工艺过程和专业间作业的相互关联,规定各个专业先后作业的顺序和注意事项,然后做好检修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同时,要做好电力检修中用到的检修机具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电力检修工作能够安全、有序地完成。

1.2注意事项

作为电力检修工作的负责人,要全面负责检修工作的质量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因此,检修负责人必须制订完善的检修工作安全防范手段,落实安全措施,控制好检修现场的各项工作,严禁被与检修工作无关的人员打扰。另外,负责人还要实时掌握检修工作的动态,及时修正和提醒检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好电力检修工作的记录存档,并要在电力检修工作完成后验收。负责人应该在电力检修过程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从而高校、安全地完成电力检修工作。

2电力检修过程中的风险

2.1高空作业风险

电力检修工作一般都是在高空作业,检修工作时间不确定、高空环境复杂、检修设备高空固定难度大、检修工作任务量大和检修时间要求短等条件都使得电力检修工作开展起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电力检修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检修工作中的各项安全规定。此外,电力检修工作需要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而一些电力系统潜在的漏洞难以被发现,长时间高空作业会导致电力检修工作人员出现疲倦、烦躁的情绪,致使其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失误逐渐增多,大大增加了电力检修工作人员高空作业的风险。

2.2交通运输和自然灾害风险

在电力检修的过程中,一般都会用到体积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专业机械检修设备,而这些电力检修设备无法在公路上正常通行,只能利用火车或汽车运输。因此,这些设备经常无法被及时运送到电力检修工作现场,从而影响电力检修工作的进度。另外,复杂多变的自然因素也是电力检修工作经常面对的风险,自然灾害是人无法控制的安全风险因素,例如泥石流、暴雪、地震、炎热天气下施工等,这些自然因素都会为电力检修工作带来极大的困扰,给电力检修工作人员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2.3工作人员自身的风险

通常情况下,电力检修工作都是定期、定量进行的,临时检修的时间则是不确定的,这种情况使得在一段时间内,挤压的电力检修工作量大、工作时间短,给电力检修工作人员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部分电力检修工作人员长时间不执行电力检修工作,对与电力检修工作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得不牢固、不充分,安全意识淡薄,不了解安全规章制度,在电力检修的过程中,当遇到自己无法处理的问题或者偷工减料、漏掉正常的安全检查工序时,会影响电力检修工作的质量,进而给自身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

3安全管理策略

3.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在电力检修工作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确定电力检修工作的责任人,将电力检修工作中的质量要求和安全要求分别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并制订合理的安全责任制度。电力企业应该建立安全考核制度,对遵守安全管理制度的安全工作优秀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安全意识差、不遵守安全管理制度的工作人员,要予以一定的惩罚,并追究其相应的安全事故责任。在电力检修现场,电力检修负责人应该做好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提高检修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3.2做好安全措施

在电力检修准备工作中,应该做好相应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检修机械、环境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在电力检修过程中,要根据检修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其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做好相关的预防,确定检修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电力检修工作中,要做到以下3点,即“安全措施未落实不开工,工作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不清楚不开工,安全保障器具不齐全不开工”。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3.3加强安全意识宣传和技能培养

电力企业应该向一线的电力检修工作人员灌输“安全第一”的观念,做好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工作,使其认识到电力检修工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此外,电力企业应该加强对电力检修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的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使工作人员能够从容面对电力检修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降低安全风险。

4结束语

电力检修工作是电力系统良好运行的重要保障,而电力检修人员是电力检修工作的主体,因此,必须要严格遵守电力检修工作中的安全规章制度,确保电力检修工作能够安全、顺畅地进行,为电力系统的良好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

作者:吴俊智李华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咸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