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2 09:35:29

电厂安全管理论文

1电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于违规行为惩罚力度不够。由于员工对安全生产规范的忽视,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规操作,形成习惯性违规。电厂对于这种习惯性违规的处罚力度很小,不能形成约束作用,或者对违规现象视而不见,更加放纵了这种违规行为。

2)安全生产考核制度不完善。安全生产的考核制度大多数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考核形式化,用于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对于考核的结果不够重视,考核不过关的员工得不到惩罚,考核优秀的员工不能得到奖励,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考核的范围不明确,考核内容不全面,考核的结果存在不公平的现象。

2电厂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

1)以人为本。在进行电力生产时,要将人员的安全工作放在安全管理的首位。据统计,大概88%的安全生产事故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许多生产事故表面上是由于机械设备的障碍造成,但是究其原因,最终多半是由于人的原因直接或者间接造成的。所以,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工作人员的生产操作,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人,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

2)依法生产。电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上升到法制的高度,电厂的管理人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并掌握安全管理的软件,利用软件对安全工作进行管理。对于制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认真落实,对员工进行监督,使规章制度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同时,还要科学处理安全与生产效率的关系,如果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损失。

3)安全第一。在电厂生产过程中,要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监督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时,要重点做好安全控制和预防工作,消除所有安全隐患,并且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方法,积极动员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活动。

3电厂安全管理的措施

1)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关系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落实效果,只有电厂的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安全生产意识,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所以,在电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要重视对生产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教育,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性、长期性和反复性,需要工作人员长期的坚持和努力。

2)加强对设备的管理。设备的故障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是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原因。要消除机械设备的安全隐患,首先要发现安全隐患。值守人员要做好设备运行的检测,对设备的温度、速度和电流等重要参数进行记录,发现设备的异常情况,要向相关负责人进行汇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设备的运行障碍。对于大型的设备要进行参数的分析,分析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变化的趋势,掌握设备的运行状况。根据设备的分析数据,可以掌握设备的运行规律,提前安排对设备的维修,减少由于突发故障对生产的影响,从而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

3)加强生产的管理。对于生产现场要进严格的管理,生产现场的材料和工具要摆放整齐,保证生产场地的整洁。在生产开始时,要对生产场地进行规划,事先做好对现场工作的统筹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域,使生产过程有序进行。对于检修区域要进行隔离,并设置指示牌,防止人员乱入,误触设备,引起安全生产事故。对于生产现场的用电、用气和用水要进行严格管理,移动的电器要有防漏保护器,在使用前要对其进行检查,保证漏电保护器的正常工作,杜绝漏电事故的发生。在结束工作后要将电源断开,关闭各种水电阀门。

4)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工作对于电厂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管理工作不到位会引起安全生产事故,所以,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为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依据。完善的生产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生产的保证,在制定时要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并结合本厂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制度要对设备的检修、防护用品的管理和人员组织等方面内容进行规定。同时,还要根据具体的工作情况对规章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对安全生产实施动态的管理,使安全生产制度能够更好地适应生产工作。

4小结

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并且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做到与时俱进,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电厂的安全生产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于重大事故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就可以保证电厂的生产安全。

作者:庄德志孙晶睿单位:大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大发电供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