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4 04:16:42

电网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论文

1电网建设工程的特点

1.1技术含量低,劳动力资源投入量较大

对于电网建设工程来说,其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主要是进行简单的线路设置和安装。但是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劳动力资源和资金的投入量较大。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施工成本。另外由于施工人员的数量较多,属于劳动密集型建设工程,在管理中很难形成一定的管理体系,这样就会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1.2建设工程的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对于电网的建设工程来说,人员的流动性大、作业的危险性较为突出是其最大的特点。而从我国电网建设施工人员自身来看,其施工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主要表现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由于建设工程的主体就是施工人员本身,如果其在施工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那么就很难保证工程的安全性。而且,在具体的工作中,其职业道德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有些施工人员由于专业技能不足,在施工的过程中不愿按照相关的设计图纸来进行,施工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地培训。

2进行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

在电网建设工程进行之前要做好相关的工作,包括组织各个监管部门,同时要根据工程的安全程度来建立安全委员会,这样才能实现对整个建筑工程进行全面地管理。另外,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将责任落实到施工人员个人。在建设人员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同时能够增强其责任意识。只有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要求,同时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来对其施工的安全程度进行管理和控制,才能保证整个电网建设工程的稳定和安全。

2.2完善规章制度,保证监管质量

对于任何一个组织或者是企业来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在电网建设的工程中需要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要在工程施工之前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安全目标的制定,并且将其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建设中,这样才能保证制度的权威性。为了保证电网建设的安全性,国家已经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另外要加大对重点项目以及风险性较大的项目进行管理和控制,最终优化监管质量。

2.3规范监理,提高施工的标准化

电网的建设需要专业的监督管理工作人员来对其进行监管,这也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这一监管机构要对施工单位的相关安全管理方案和设计规范等进行及时审核。如果出现不符合实际情况或者是其他的问题要及时改进和完善。然后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已经通过批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管理方案来进行施工和管理,要严格按照监管制度来进行。因此,要对监理机构和建立制度等相关的方面进行规范,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电网建设施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其中施工的技术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教育制度、安全施工制度以及责任制度等等。

2.4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和检查

由于电网的建设工程施工周期较长,因此,需要在建设工程进行中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为了有效地对其进行控制和管理,需要组织开展一些检查大会或者是相关的竞赛活动,对于不符合施工的制度要进行及时的修改和完善。按照不同季节和不同施工阶段,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的基建安全大检查,积极评价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状况,沟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安全隐患整改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施工项目部认真完成整改,并形成闭环管理。

2.5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控制,确保安全目标实现

安全风险控制贯穿于施工全过程,与施工进度、质量和施工协调管理密切相关。实行施工区域化管理,执行工作负责人、工作监护人佩戴袖标,施工人员佩戴胸卡制度,明确施工区域责任人、安全监督人员及文明施工负责人。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现场布置条理化、机料摆放定置化、作业行为规范化和环境影响最小化的“六化”要求。加强施工协调管理,尽量避免交叉作业、高空作业、带电作业,降低安全风险。认真督导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充分。

要做好电网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这项综合性、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首先要落实工程各级管理部门、单位及管理岗位的安全责任,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定组成责任心强、业务精的三个项目部;其次要高度重视前期策划工作,加强安全风险分析与预控;第三要强化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管控,根据不同施工阶段的特点抓好涉及安全的各个关键环节及全过程的督导检查,使现场安全措施、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第四要及时做好阶段性的安全评价工作,对工程现场的安全管理状况进行诊断分析,掌握工程安全管理的主动权,确保电网建设工程安全的可控、能控、在控。

作者:唐志东单位:依兰县电业局农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