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电线路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18 09:44:03

送电线路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论文

1野外鸟类对送电线路的危害与防护方法

1.1鸟类对送电线路产生的常见危害

在电力线路中,架空电力线路最易受到鸟类的伤害,鸟类的一些日常行为会对架空电力线路产生致命的影响。作者根据野外工作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种常见的由鸟类造成的安全隐患。

1.1.1鸟类的筑巢。很多鸟类都喜欢在杆塔上筑巢,鸟类衔了很多小树枝,在杆塔上搭成大大小小、形色不一的鸟巢。这些鸟巢在干燥的天气中并没有对送电线路的安全带来危害。但是,一旦遇到阴雨天气或大风天气,这些鸟巢就成了显著的安全隐患。在阴雨天气,树枝一旦靠近或接触导线就容易发生接地事故,严重的会发生放电接触,引起杆塔烧断或横担烧断的危险。而在大风天气,鸟窝容易被风吹散,散落的树枝落在导线上容易发生接地或跳闸事故。

1.1.2鸟类的飞行。鸟类的飞行一般不会对送电线路造成危害,但是一些鸟类,如喜鹊,喜欢衔着树枝飞行或金属遗弃物飞行,当这些鸟类在线路上空或者导线之间飞行时,容易发生接地事故或者相间短路。

1.1.3鸟类的粪便。一些鸟类虽然不在杆塔上筑巢,但是它们喜欢栖息在杆塔横担上,它们排出的粪便是安全隐患的根源。鸟类的粪便实际上是一种导电混合液体。鸟类的粪便污染了直线悬垂缘子串,一旦粪便积累过多,就会造成绝缘子污闪事故。当鸟类在绝缘子串正上方排泄时,易造成绝缘子短路,进而引起单相接地故障。

1.2防范鸟类危害的安全措施

鸟类有自己的活动规律,它们的活动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工作人员必须遵循鸟类活动规律,摸清鸟类的性情,灵活采用各种方法,才能提高安全措施的有效性。

1.2.1从杆塔入手,采用多种措施驱散鸟类,防止鸟类在杆塔上筑巢。杆塔是鸟类造成危害的主要场所,要想减轻鸟类的危害,就必须肃清杆塔。肃清杆塔主要有两种方法。

(1)在杆塔上安装驱鸟装置。工作人员可以参照村民的方法,在杆塔上安装具有驱鸟功效的小装置,如草人、风车、反光镜等,这些小装置可以短期内起到惊吓鸟类的作用。

(2)在杆塔上安装防鸟装置。鸟类喜欢在钢筋混凝土电杆的主柱与横担的交叉处筑巢,工作人员可以在这些地方装上三角联板以阻止鸟类筑巢。同时,将杆塔顶部鸟类易钻进的空间用填充物或细铁丝包起来。针对鸟类的鸟粪问题,工作人员应该在直线杆塔悬垂绝缘子串上方装设防鸟粪罩,来防止鸟粪流淌到绝缘子上。针对鸟类栖息问题,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鸟类的体型在杆塔构件上装上针板,针板可以阻止鸟类在杆塔构件上站立与栖息。

1.2.2坚持不断清除杆塔顶部的鸟巢。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巡逻,一旦发现鸟窝,就立即拆除。在鸟类活动频繁的季节,工作人员应该坚守职位,奋战到底,坚决阻止鸟类的筑巢行为。

1.2.3在打击鸟类筑巢的同时,根据地区情况,积极建立一些招引鸟类栖息的设施。在一些环境保护区往往栖息着许多珍贵的鸟类,一些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工作人员在对待这类鸟类时,不能随意伤害它们的生命,应该多多设立招引鸟类的建筑,既免除了安全隐患,又保护到这些珍贵的鸟类,可谓一箭双雕。

1.2.4加强电力保护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进电力保护中来。电力保护关系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应该广泛宣传电力保护,引起群众对电力保护的重视,积极向工作人员提供有益的安全隐患信息。

2雨凇覆冰对送电线路的危害与防护方法

在我国的北部沿海省区在初春时常常发生雾凇覆冰与雨凇覆冰,它们造成弱点线路、高压送电线路负荷严重而受损,对架空送电路危害严重。预防雨凇覆冰是维护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课题。

2.1雨淞覆冰对送电线路的危害

雨凇覆冰产生于冷热空气的交汇点,当地面温度接近0摄氏度时,大气层的冷却水滴不断下降,这些水滴附着于架空电线和绝缘子等构件上,在这些物体的表面形成了脆薄的霜,它在风与气流的冲击下容易松散破碎而坠落。这些雨凇附着力很强,它们以水分的形式在导线表层冻结,对架空电线造成危害,这些危害具体表现为:加大杆塔垂直负荷,破坏杆塔机械程度,导致杆塔严重变形或倒杆;缩小导线对地距,增大间隙发电的可能性,造成导线烧伤;改变导线松弛度,覆冰的脱落跳跃促使电路产生鞭击;覆冰之后的绝缘子绝缘水平下降,易发生短路;电网基础设施冻裂,因超核而发生破坏。

2.2雨凇覆冰危害的防范措施

对雨凇覆冰的防范主要集中在设计与运行这两个方面,而且重在设计。在设计送电线路时,必须严格遵守我国SDL-79《高压架空送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同时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仔细勘察,在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经济的送电线路。在送电线路的运行方面,工作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

2.2.1严格监视入冬之后的天气情况,根据天气预报,分析天气的变化趋势,加强对山区与平原地带的线路巡视,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2.2.2在除冰时,要选用合适的方法,不能登杆人工除冰,采用加大负荷或利用导线短路的方法使导线升温降冰。此外,在保证导线和避雷线不发生任何机械损害的断电情况下,可以适当采用机械打落发除冰。

2.2.3针对历年来容易发生雨凇覆冰危害的特殊地带,工作人员可以往导线添加塑料或木质物,形成次档距隔环,来阻止雨凇、雾凇顺导线流动,减少雨凇的聚集,减少连续冰体的产生。对于危害严重的线路,可更换双层专用线,提高铝线加温脱冰的效率。

3结束语

送电线路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工作人员持之以恒的排查安全隐患。虽然造成送电线路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只要工作人员认真做好送电线路维护工作,定期排查,加强巡视,一定会提高送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能力。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化,电力市场的竞争必将越来越激烈。电力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树立企业信誉,就必须重视送电线路工程项目的安全问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吕晓健单位:榆林市电力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