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2 10:13:36

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1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是当前高速公路建设中应首要考虑的问题,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有效降低公路施工中的安全事故,提高公路施工质量,确保从本质上提高高速公路路面安全施工的效益,对我国高速公路施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路面施工质量对公路企业管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公路验收的核心因素,路面施工质量不仅确保了公路的寿命,还减少了养护工作中的不必要的步骤,大大降低了养护成本。加强公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可以有效提高高速路施工质量,减少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隐患,对公路质量管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路面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健全的管理条例

对于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我国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整体管理体系的管理效益较为薄弱。虽然当前我国已经颁布了《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条例》,部分施工管理部门也对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进行细致规划,但是在整体的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当前的法律只是对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大体框架进行规整,但整体力度不够,造成许多企业单位钻空子。例如当前没有相关的管理条例对标志牌标准进行明确,部分单位偷工减料,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不合标准的标志牌。

2.2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没有将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没有在施工过程中将安全管理贯彻到方方面面,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安全管理效益降低。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严格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存在重效益、轻管理的思想,导致施工人员在进行路面施工的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的风险大幅上升。除此之外,施工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较差,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没有严格依照施工标准,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安全施工的发展。

2.3安全基础设备投入不足

机械设备是当前公路建设中技术要求的核心。借助不同的机械设备达到公路安全管理的要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公路的质量。但是,在当前的高速公路路面施工中,部分单位项目资金紧缺或为了自身利益,对安全基础设备使用较少,片面降低公路路面的工程造价,导致公路路面质量很难达到施工的要求。施工安全基础投入直接影响到公路施工质量和安全效益,已经成为制约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效益的关键。

3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在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从实际出发,对安全问题进行全方面了解和分析,确保从本质上实现安全管理的效果,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益。要将安全管理落实到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管理的方方面面,加强对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效益。

3.1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

施工单位在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要从施工环境和施工实际出发,建立安全有效的施工管理机制。施工单位要严格依照我国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及要求标准,对高速公路路面施工进行细化,将安全管理目标落实到施工的全过程中。要积极对施工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防范,降低施工风险,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效果。管理人员可以依照管理要求进行分层管理,将管理责任层层落实,落实到基层施工人员,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确保相关人员对管理问题积极负责,实现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施工单位要对管理责任进行明确,确保出现安全问题后有章可循、有责可追,全面贯彻落实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除此之外,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还要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及管理操作流程,确保管理有据可依。

3.2完善施工安全基础设施

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对施工路面进行深入分析,对施工环境综合要素进行全方面考虑,绘制安全管理方案示意图,对必要的施工安全注意点进行标出。施工单位要定期组织安全教育会议,对施工规范及现场操作安全进行明确规定,确保施工人员将安全施工管理方案落实到全部施工流程中。施工单位要在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标准,对上游过渡区、缓冲区、警告区、作业区、下游过渡区、终止区进行安全标志设置,提供全面安全保护。

3.3路面施工安全信息

施工单位要及时路面施工信息,避免往来车辆出现拥挤或碰撞事故,降低高速公路路面的杂乱现象。施工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堆放物及时进行处理和警示,防止出现高速公路安全事故。施工单位在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要首先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台或高速公路上的电子情报板等对公路路面施工信息进行,对过往公路车辆进行警告,防止出现安全事故。施工单位在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的过程中可以适当采取分流车辆的方式,减少公路路面压力,提高路面的施工质量,保证高速公路路面施工顺利完成,确保过往车辆的交通安全。

3.4做好安全管理的准备工作

做好安全管理的准备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管理意识

施工安全管理意识包括施工人员对施工安全管理的认识、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标准和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等。通过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这样才能提高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的安全管理效果。

(2)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考核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方面,必须引起施工人员的重视。因此,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有较高的职业素养、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施工单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安全施工技术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对高速公路施工要求的认识程度,使其规范地完成施工过程,并且应加强对施工人员进行考核。只有通过这个过程才能选取高素质、高技术的施工人员,提高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效果,及时解决路面施工中的突发问题。

4结语

在进行高速公路路面施工的过程中,将安全管理作为施工单位日常工作的中心,切实对施工的过程进行全面监督,这样才能提高对路面施工过程的监控效果,减少公路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保证实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施工要求。加强高速公路路面安全管理还可以促进公路施工质量的提高,增加高速公路路面的舒适度,提高公路的运输能力和承载能力,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促进我国公路运输事业的发展。

作者:陈建军工作单位:京秦高速公路迁西支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