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2 10:11:49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特点

1.1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具有动态性的特点

建筑工程从施工开始直到工程施工结束,都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施工中的每一种方法、施工条件、作业状况及作业人员都处于时刻变化当中,从而导致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也要具有动态性的特点。

1.2建筑施工项目种类繁多,多工种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内容各异

建筑工程的复杂性不仅涉及到施工技术方法的不同,同时不同的工程中其施工技术、工艺、周期、设备、材料等都会存在着较大的不同之处,所以与其相互联系的安全技术、知识、特点及人员素质等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

1.3每一个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有其独特性,安全管理要“因地制宜”

每一项工程都处于不同的地理位置、环境下,所受到的影响因素也各不相同,所以其无论在结构上还是施工工艺上都存在着较大的不同之处,每一项工程的独特性决定了其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不同,安全管理需要根据工程的特点因势利导的进行。

1.4影响建筑工程施工的因素复杂而且多变,使得安全管理也存在安全隐患

建筑工程施工中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大部分工程都处于高空作业当中,气候条件对其影响较大,同时建筑施工设备其能耗较大,强度较高,所以对施工现场及周围环境都会造成不同的影响,诸多复杂多变的因素导致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增加,安全事故发生机率较高。

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

目前承包制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体系,由于存在着多级的承包体系,所以承包商与业主之间并不是十分关注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在管理制度和标准上没有达成统一的共识,所以很大一部分建筑工程施工中其安全管理都处于不完善的状态。

2.2建筑工程施工自身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

建筑工程作为一个高危险的行业,其在施工中不确定因素较多,不仅工程自身安全隐患多,而且施工中所应用的机械设备较多,这些机械设备的性能更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2.3施工队伍素质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建筑企业中专业性的施工队伍较少,多数都属于临时组建的施工队伍,而这部分队伍中大部分人员都来自于农民工,这些人员不仅文化素质较低,同时具有很大的流动性,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安全知识都处于薄弱的环节,所以在施工中安全事故发生机率较高。

2.4注重经济效益,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

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其竞争十分激烈。一些企业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企业经济效益,对施工安全管理机构进行了裁撤或者合并。其机构人员往往身兼数职,而且不具备安全管理工作的专业水平,极大的降低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执行力度。

2.5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低

施工单位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产生脱节。在目前的建筑施工当中,在施工现场并没有专业的施工安全管理人员贯彻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只是在某些时间内进行一定监督检查,而由于建筑施工的复杂性以及施工人员的重心都集中在施工现场,对于安全管理的执行力度难免有所降低,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2.6施工环境可能对施工安全管理产生直接影响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十分辛苦的工作,不仅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大,同时环境还会时刻发生变化,施工人员的不适应感也会有所增强,特别是对于需要赶工期的施工任务,会艰苦的条件下,施工人员极易产生情绪上的波动,从而为施工的安全管理埋下隐患。

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

3.1加强企业自身施工安全管理体系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投资的不断加大,建筑企业政策的调整,使得现今施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施工队伍不断扩大。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个体建筑业迅猛发展,施工企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施工单位的建筑安全管理的问题也不断涌现。所以建筑施工单位首先要完善自己的安全管理体系。

3.2在施工现场建立一个安全生产的管理平台

在建筑施工中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深入了解施工安全管理体系。树立“安全第一”的建筑施工理念,使企业切实认识到安全能为企业带来效益,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对企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3.3对建设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对于建筑施工中施工人员素质低,安全管理意识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培训。相应的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必须具体而且针对施工人员的个体条件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培训。

3.4改善劳动条件

良好的劳动条件环境是建筑施工人员健康的保证,也是安全施工、顺利完成工程的保证不定期的对施工现场环境进行检查,控制和消除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是建筑施工中安全管理的必要措施。

3.5采取一定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在施工设计的过程中,就要充分考虑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隐藏的不确定危险因素进行预测并制定相关的解决措施,使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消弭于无形,防患于未然。

3.6制定救援应急预案

建筑工程施工中其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不可预见性,随机性较大,虽然安全事故的发生无法预测,但安全事故的风险是可以提前进行防范的,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一定的应急救援预案,从而预防事故的发生,及在事故发生后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故损失的扩大,减少事故所带来的伤害。

4结束语

“安全”是一个长期不变的话题,特别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更是把“安全”放在首位,这充分的显示出了各建筑施工企业对于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程度,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企业不仅要加强自身的安全管理条件,同时还要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及措施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使安全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有效的保证了施工中人员的安全,保证了施工质量的优质。

作者:冯立胜工作单位:淮北市重点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