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井下作业的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4-06 04:53:44

石油井下作业的安全管理探索

1石油井下作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体系执行力较差

一直以来,我国石油井下作业安全管摘要理模式都以岗位责任制为基础,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各项管理体系为主要依据开展井下作业活动。从这些方面来看,石油井下作业的安全管理体系比较完善化、系统化。虽然各项管理体系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于实际脱节的情况,以致于各项体系和管理模式流于形式。经调查表明,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能力薄弱,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力度不够,整个管理体系与实际执行情况脱节,致使体系执行力普遍较差,缺乏科学性、合理性以及有效性。

1.2岗位责任制的科学化水平有待加强

当前,很多石油企业缺乏专业化的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员一般都是身兼数职,不仅要估计生产效率和质量,还要注重生产安全,这样就无法使得井下作业各环节都难以顾及,使得石油企业岗位责任制无法有效落实。各岗位职责不明确、分工不明细、资源配置不合理,致使石油井下作业安全管理得不到保障。

1.3人员安全素质问题

一般情况下,石油井下作业所处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大多在野外进行,这样就使得石油井下作业的流动性大,在环境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大大增加了石油井下作业的危险性。对此,在人员流动性强的情况,解决人员问题是迫切需要的,所以大量的外雇工就参与到石油井下作业中,由于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专业化水平较低,缺乏经验,致使安全事故频发。尤其在赶产量或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作业人员的身体吃不消,疲劳操作,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2石油井下作业的安全管理措施

首先,要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从根本上落实石油井下作业的本质安全。要明确岗位责任制的具体细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井下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所有人员严格按照制度上的规范化要求进行施工安全操作,以此发挥安全管理制度的约束性和规范性。石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实施:第一,实行工程项目承包责任制;第二,推行责任追究和风险管控制度;第三,推行考核激励机制。其次,要从根源上消除石油井下作业的安全隐患。对于井下作业存在的不可预测性的安全隐患,要从源头杜绝和控制。第一,要加强井控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强制性的要求全员参与,从根本上提高全员安全责任意识、技术操作水平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第二,要严格审核井下作业设计环节的工作,确保各项安全防护设计符合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际情况,同时要加强井下作业中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最后,要完善石油井下作业HSE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是健康、安全和环境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危害识别的风险控制是HSE管理核心所在。该种管理体系是近几年出现的国际石油天然气工业通行的管理体系,是石油工业实现现代化管理,走向国际市场的准行证。因此,针对我国石油井下作业的安全管理问题,必须健全石油企业HSE管理体系,促进我国石油企业健康稳定发展。HSE管理体系集合了世界各国同行业的管理经验,体现当今石油企业在当前环境下的规范运作,重点突出预防为主、领导承诺、全员参与的科学管理思想。

3结语

综上所述,就石油井下作业的具体情况来看,提高技术方法是有效规避企业风险问题的最佳途径,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系统功能对石油井下作业全过程实施全面监控和检测,充分体现其生产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以及有效性,这样也能够让全员接受并积极执行。但是,这种安全管理模式需要技术的支持,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这对石油企业正常生产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对于一些人为的影响因素,在自动化技术监测及风险管理中难以完全控制。因此,必须加强石油井下作业安全管理措施,实现全员全方位管理,杜绝井下作业安全事故的发生,规避井下作业安全隐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井下作业安全有序运行,从而促进石油企业不断发展与壮大。

作者:郭庆郝霞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三分公司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热电汽机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