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承包商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4-06 04:49:33

运输承包商的安全管理

1运输承包商的安全现状

虽然许多外租车驾驶员的驾驶恶习得到了控制,但与公司安全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习惯性违章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缺乏对车辆的管理,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不够了解。外租车驾驶员的收入主要与工作量挂钩,因此驾驶员不情愿主动修车,能凑合跑就继续运行。途中没有严格执行“三查十五点”,一旦在运行中遇到刹车、转向等故障问题,就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2)驾驶技术和安全知识欠缺。现在驾驶员的培养流程极为简单,基本上在驾校交过学费后都能拿到驾照,驾驶员的水平基本都是在日常运行中摸索学习的,有较多的驾驶坏习惯,却无人管理,安全知识从未培训过。识别风险、规避风险以及突发事件后的应急处置能力都不足,这些都是存在的安全隐患。

(3)驾驶员安全环境保护意识差。驾驶员都是以追求利益为目的,不顾环境污染的后果。

(4)车辆技术状况差,维修保养跟不上,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

2运输承包商安全隐患分析

2.1车主安全方面不足的主要体现

(1)追求利益最大化。外租车到特车公司的目的就是获得效益,全部心思都在追求尽可能高的利益,对利益无关的几乎不关心,更是不愿意出钱给驾驶员培训,购买劳保护具等。

(2)安全意识差。车主在生产工作中对驾驶员交代的往往是工作情况、车辆损耗、油料消耗等,未做到安全提示。

2.2驾驶员自身方面不足的主要体现

(1)驾驶技术和对车辆技术状况方面了解不足。首先如大家所知,驾校里面所学的东西远不能满足驾驶需要,但只要交够学费就能拿到驾照,之后就直接上车工作,逐渐养成较多的不良驾驶习惯,只能从遇到的事故和工作经验中获得相关知识,既不系统也不全面。

(2)生产中只想到任务和酬劳,其他想的不多。驾驶员工作中往往想的都是尽快完成任务,拿到更多的酬劳,但是往往忽视了驾驶员是一个危险的职业,稍不留神就会出现意外。

(3)安全知识知之甚少。外租车驾驶员都未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往往是通过经验和自身的教训,安全知识不足直接导致驾驶员不能有效的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规避,在应对突发情况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

2.3客观原因

(1)多拉快跑的风气影响。外租车都是从社会上租来的车辆,进入特车公司后,虽然好多恶习得到了纠正,但是在车辆运行途中仍和社会上的车辆共同运行,外部车辆这种松散管理以及投机获得的高额利润仍不断影响诱惑着外租车的车主和驾驶员。

(2)社会车辆不规范操作带来新的安全隐患。由于新疆地广人稀,大多数路段处于交警和电子警察的监控盲区。部分社会驾驶员常常会出现强超抢会、开“英雄车”、“赌气车”、不让道等情况严重影响车辆的安全运行。

(3)社会车辆不安全行为。有时候,由于社会车辆的不安全驾驶行为也影响公司外租车的安全。如逆向行驶、紧急刹车、盲区超车等,甚至有些驾驶员因疲劳驾驶直接冲向迎面而来的车辆。

(4)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部分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欠佳,加上车主和驾驶员对车辆的维修保养重视不够,在途中易发生抛锚、故障,从而引发安全事故。

3运输承包商安全管理措施

3.1车辆的措施

(1)严格控制外租车车辆的车况。在租用外租车时要严格把关,确保车辆的技术状况好、车容车貌好,并加强日常的安全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要立即叫停。

(2)定期对车辆进行回场检查。按照公司车辆管理办法,要求车主每月进行回场检查。

3.2车主的措施

(1)执行严格的处罚措施。外租车进入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获得尽可能高的收益,要提高车主对安全方面的关注,就必须执行严格的处罚措施,对于违反纪律和违章要进行严肃处理,这样才能引起车主们的注意,才能有效约束他们按照要求做好安全工作。

(2)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认识。要改变车主对安全的认识,必须培训相关的安全知识。因此公司生产科、安全科组织车主进行安全方面的学习,使其认识到事故是最大的损失,安全就是效益,不断灌输“安全第一”的思想,车主才能主动的想安全,要安全,尽力做到安全。

3.3驾驶员的措施

(1)执行严格的处罚措施。驾驶员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高的酬劳,因此对违章、违反纪律的驾驶员要执行重奖重罚措施,让驾驶员明白遵章守纪才能拿到相应的酬劳,严厉的处罚制度威慑其不敢违反规定。

(2)加大违章查处力度。要有效监督驾驶员是否遵章守纪,必须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不定时、不定点的安全检查,通过GPS监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学习。要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必须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教育。让驾驶员明白事故带来的危害,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影响,驾驶员才能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同时要对驾驶员的风险识别、应急能力进行反复培训,提高驾驶员识别并规避风险的能力,对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驾驶员只有掌握了这些,才能有能力做好安全。

3.4公司的措施

(1)积极完善管理制度。公司的管理要不断的完善,尽可能的完善运输承包商管理制度,以减少安全管理的盲区和漏洞。

(2)有效利用科技手段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车辆管理手段,公司目前已有的GPS技术已日趋完善,能有效的监控车辆的运行地点、车速、连续运行时间和历史运行记录等,这些能有效的弥补现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3)加强安全执行力。只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才能有效的落实规章制度,规范车主、驾驶员的行为。随着油田“新疆大庆“目标的实施开展,油田的运输工作量将大幅增加,公司内部车辆不能满足油田开发的需要。运输承包商将作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影响着油田的运输市场,外租车的“蓄水池”功能将被不断的放大,通过以上措施管理好运输承包商,使其想着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油田的安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张玉军单位:吐哈油田分公司特种车辆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