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分析

时间:2022-03-21 11:02:46

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分析

一、建筑结构设计简介

建筑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问,需要通过物理学科的具体的建筑学承载能力公式进行相关数据的计算,并且在建筑结构的形体构建和位置设置上也有相应的建筑结构承重因素需要考虑,建筑的整体结构稳定需要得到保障,是为了提升建筑总体的承载能力,保证建筑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这一问题上是不允许有马虎的,建筑设计的最初阶段就是结构的设置和承重能力的计算,通过建筑主体以及各部分承载能力的计算对建筑承重结构的形状、位置、大小进行设置,并在建筑设计图上明确的作出细部设计,达到建筑主体结构稳定承载能力达标建筑安全合格的目的。建筑结构的设计是需要考虑建筑材料、结构承重、承重材料选择等诸多因素综合的一门科学,需要严格的技术施工和数据测量,从一定程度上讲还需要考虑建筑所处于的环境对建筑的使用过程中的影响,气温变化和湿度变化,大气成分以及四季特点,地理原因等等。可以说建筑结构的设计是一门复杂的学问,传统的建筑设计人员往往忽略一些问题而盲目地建筑结构设计,导致了建筑结构预期效果与实际情况不符,进而导致建筑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最总导致建筑的使用寿命缩短、使用安全性下降。

二、为什么要保证建筑结构安全

如地震、飓风、大量降雨降雪,住宅小区和商场办公大楼都有着不同的设计标准。这诸多因素的考虑也是为了保证建筑使用的安全性。

三、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1、建筑结构的设计不够合理

建筑结构是整个建筑的灵魂,承载着整个建筑,因此,建筑结构的设计对建筑的质量和安全性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正常的建筑设计过程中设计者只对建筑的外观和实用性考虑的比较多,往往会忽略建筑的安全性设计,或者是对建筑结构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对建筑的结构的安全性考虑不充分,不全面,这就会导致建筑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建筑的设计者由于专业知识和设计经验的不足,在对建筑结构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往往对建筑结构的经济性考虑的较多,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考虑的较少,或者是对建筑结构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的发现和整改,这就使建筑结构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另一个建筑结构的不合理的原因,是建筑结构的设计者为了片面的追求经济效益,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的设计,降低建筑结构的强度和整体性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筑结构的安全隐患。在建筑机构设计的完成后要进行严格的审批,逐级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正和整改,降低建筑结构安全隐患的存

2、抗震强度的要求设置不容忽视

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建筑设计规范内对建筑结构设计的抗震强度有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也修改了之前的建筑抗震规范要求。地震对于建筑的危害主要作用在结构上,地震产生的大量冲击波对建筑结构承载部分产生巨大的扭力和剪力,对建筑主体结构破坏力是巨大的。以往的传统建筑是由砌体和水泥预制板垒砌成的,水泥预制板施工时采用的是搭在承重砌体上,因此有晃动就会导致水泥预制板错位脱落,进而导致楼层坍塌,而现在的建筑都是由钢筋混凝土一体浇注,在承重部分也抛弃了以往承重墙砌体的形式,采用梁柱结合的支撑建筑结构,在稳定性上也增加了建筑对地震飓风的抵抗能力,并且在空间利用上和楼房高度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3、忽略自然环境对地基的影响

我国国土范围广阔,陆地范围非常大,但地质条件不是很好,例如一些地区存在淤泥土质,我国西南地区存在的熔岩地质等,为地基建设带来不小的困难。而且我国不少地区位于地震带上,经常性发生地质灾害,对地基的损害非常大。这些自然因素给工程开始前的勘察工作带来许多困难。

4、人为因素对地基的影响

由于在施工时没有按照施工标准或建设规划不合理,会导致建筑塌陷,进而引发非常严重的问题,给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的损失。在施工过程中,监察部门没有按规定仔细谨慎的对施工过程中的隐患进行排查,也会导致住房建筑发生质量问题。此时导致的不利现象时很恶劣的。

四、提高建筑结构安全性的的几点建议

1、规范建筑结构设计的制度

一个良好的设计必须要有相关的制度做保障,建筑结构安全设计也不例外,要想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或相关的制度进行。建筑结构的设计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的设计资质,设计完成后要经过相关人员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再由总设计师进行审批,这样在审核和审批过程中能发现很多问题,对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改正,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性。

2、设计方面的全面考虑

再设计房屋加固方案时,要依据房屋实际情况,有理有据的分清区别对待。例如,根据人员的密集程度而言,对一些大型的建筑,设计的混凝土加固方案就要重点研究考虑,必要时要进行电脑模拟分析其构造,并且在建筑内部也要相应的多建造一些承重建筑,来提高安全等级。并且在工程结束后向使用者严肃声明对建筑的一些重要部位不能随意改动。如若使用者改造,一定要在却建筑在一定的安全等级内改动。使建筑发挥出最佳的可利用价值。在一些特殊地区,特殊环境下,要保证改造后的一些重要性能,如防震、防潮湿等。例如在地震多发区,我们就要不仅仅考虑其基本保障结构,还要有足够的承载力以满足建筑的抗震能力。设计师要考虑到建筑强度、刚度是否会因为局部改造而发生突变,因为一旦发生,就会严重影响抗震能力。另外,我们还应考虑到建筑要有一定范围的结构改变,是能在发生危险情况下有一定的保护能力,给住户赢得一些遇险自救时间。面对此种特殊区域,就需严格要求设计精度,提高强化延展性,使之安全系数达到要求。

3、提高施工素质按照设计严格落实施工

在建筑行业,工作人员就比较混杂,由于现在施工人员的数量要求在不断的增加,所以很多的施工人员在质量问题上就相应的不能够得到保证。虽然说管理队伍的素质提上去了,但是如果不能保证施工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仍然会有很多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仍然难以得到保证。所以,我们需要的施工素质较高的施工人员。为了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首先,我们要在招聘的过程中入手,要优先录用有着工作经验的人员,懂得施工质量的重要性,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还有就是后期的培训工作,加强管理,提高认识,还要进行施工技能的训练,施工技术的传授,来保证施工人员的素质的全面提高。

4、施工设计需要严格审查

图纸是施工的基础,因此在审核建筑图纸时需要相应的管理制度,审核图纸人员必须从审核工作开始时严格审阅建筑施工图纸的主要细节,从总平面设计图、立面图剖面图以及细部图纸进行详细的推敲审核,并且积极配合检测部门的检测工作,确保施工图纸正确无失误。

5、工程材料审核要首重质量

在我国施工材料很多由于审核松懈导致施工材料不合格,最终是建筑施工后的建筑质量不合格,投入使用后质量不过关产生一系列后续问题,这一现象在我国普遍产生,因此在施工管理上就要严把施工材料的质量观,对每一种材料在购进之前进行质量审核,对每一种购进的材料进行分类贮存管理。

6、施工规范性和安全性保重工程质量

施工安全是我国建筑施工屡次情调的问题之一,也是我够最常见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很多安全细则落实不到位或者相关安全建设不合格,都会导致建筑工地现场出现一系列的安全事故,因此就需要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安全设施的设置。这是对施工人员和工程质量负责人的一种表现。

7、时刻监测工程现场施工操作

针对我国建筑安全质量国家是有相关的监测政策出台的,这就要求我国相关建筑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监管力度,确保在工期之内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工程的施工建设。

综上所述,建筑结构的设计和施工事关建筑的使用安全,因此在设计上就要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来进行,此外对于多元因素的考虑也是对于设计人员专业素质的考验,能够充分考虑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是合格的设计人员都该具备的素质。一方面为了能够提升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要从设计上周密考虑,另一方面在建筑施工上也要保证质量和设计图纸的严格落实。

本文作者:张虹工作单位:吉林省中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