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油田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02 02:51:41

略谈油田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1针对承包商施工人员缺少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采取的措施

(1)举办相关方健康安全环保培训班,重点培训承包方的项目经理、安全监督、业务员,必须考试合格后取证上岗。

(2)对特殊工种资格证的人员进行登记,并要求承包商针对其工作内容进行特殊的安全教育。

(3)由于施工单位的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参差不齐,尤其注重农民工的风险识别和施工作业中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加强作业标准施工程序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并引导他们以对生命、家庭负责的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4)所有承包商都应按国家法律法规、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企业安全健康与环境规定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台账。

(5)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2针对缺少有效的风险分析和安全交底采取的措

施严格执行承包商施工现场安全交底制度,作业区属地项目负责人、班组负责人和施工单位一起到现场互相交底,在交底书上签字确认,并开出作业许可。如果没有按照要求执行,则现场停止其作业,并采取一系列的手段,来确保这项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中完成。

3针对安全投入不足,不尊循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所采取的措施

(1)组织招标时,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对施工的可行性安全措施进行评估,并提前制定出现场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让投标单位有标准可以参考。

(2)通过收交安全风险抵押金、强化过程监管、实施联合验收等手段,确保承包方施工过程各个阶段、逐个环节处于受控、可控状态,提高事故防范水平。

4实行承包商全过程动态管理。

(1)落实直线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安排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各工程项目业务主管部门要坚持开工前与承包商签订HSE合同,逐条落实双方责任;同时认真制定施工方案与安全措施,强化开工许可和日常动态管理,做到施工作业“五交底”,对风险较大的施工作业,坚持全程监督,切实加强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

(2)狠抓属地管理。按照“谁的领域谁负责,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属地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属地相关方HSE监管,作业现场的属地管理者组织对进入属地的相关方、承包商进行HSE培训和交底,审核交叉作业、非常规的作业许可,承包商发生安全事故,将追究属地管理责任。

(3)加强对临时施工和辅助作业的安全管理。严格作业许可与操作票制度,作业前进行风险识别,并对施工单位进行交底与安全教育,落实具体措施。对临时施工、高危险作业现场要指派专职安全监督人员,严格特殊危险作业“五不”施工。

5理顺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和工期关系

健康安全环保管理并不是单纯的标准规范,而是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主要注重施工之前做好安全要求,提前提醒施工单位做好准备,而不是在施工单位已经到现场再来进行检查和否定,确保一次性做好,既节省时间,保证安全施工,又能确保施工工期,两者只要协调得当,并不存在冲突,反而提前做好健康安全环保措施会给施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施工进程。

作者:刘健君蒋李陵单位:吐哈油田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