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人事考试安全管理的形势

时间:2022-01-02 11:53:00

小析人事考试安全管理的形势

一、当前人事考试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

针对人事考试工作实际,人事考试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完备的人事考试安全工作体系。

1.着力完善人事考试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组织实施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稳定性。我们要针对人事考试工作的性质、特点,全力推动考试工作立法工作,研究修订考试考务工作规程,建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以确保考试安全为核心的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建立重大考试突发事件预案制度,为人事考试安全工作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基础。健全管理措施。要细化考务信息管理、试卷管理、考试实施和阅卷管理等重点环节的工作流程,努力做到任务要求明确、安全责任明确。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考试安全考核力度,严格执行重大考试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2.着力加强人事考试工作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做好考试安全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下大决心、下大工夫抓好人事考试机构队伍建设,为考试机构配备优秀的领导干部,选调高素质的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人事考试安全的典型案例,定期开展安全保密警示教育。要通过各类培训,增强人事考试工作人员预警风险、识别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坚决做到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零容忍。

二、人事考试安全工作的对策

人事考试安全是考试工作成败的底线。各级人社部门一定要始终绷紧安全考试这根弦,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切实加强对人事考试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1.认真履行考试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健全考试安全责任制,形成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避免工作疏漏,杜绝责任盲区。各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考试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考试工作的领导和考试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考试机构要担负起落实具体安全措施的主体任务,一线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好考试安全的岗位责任。出现考试安全事故,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从严查处。

2.紧紧抓住考试安全的工作重点各级人社部门要紧紧抓住公务员录用、事业单位考试、大型专业技术资格等考试的安全工作,努力创建公平公正、科学安全的人事考试品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增强人事考试安全意识,特别是要针对考点人员管理中的漏洞,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要认真对待应试人员的信访、申述,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规定,及时发现和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考试工作平稳顺利。

3.要努力提高考试科学化水平安全、公平、科学的有机统一是推动人事考试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要在抓考试安全的同时,统筹兼顾抓好考试科学化工作。当前,我们要继续大力加强命题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考试科研,通过掌握考试的核心技术增强抵御考试风险的能力,提高考试安全防范水平,通过考试技术、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提高考试的科学化水平,用科学考试引领人事考试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实现人事考试的公平公正。

作者:孙丽丽单位:吉林省人事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