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安全管理计策思索

时间:2022-01-02 11:32:03

电力工程安全管理计策思索

一、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1对安全生产缺乏必要的认识按照《电力安全工作规则》的相关规定,在进行电缆施工过程中,需要填写相应的电缆工作票。施工过程中,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以及设备的安全,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是基础。但是,实际施工时,施工人员对安全缺乏必要的认识,或者怕麻烦,图省事,执行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大打折扣,甚至有些人员认为填写工作票就是走形式,办票就是应付安监人员的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在施工过程中没有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

2检查流于形式为了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制定了完善的严查和考核制度,以及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制度。在对工地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按照公司安全生产要求,各工地都能进行积极的汇报,可以说表面文章做得十分漂亮,表面上看来工人的工作行为十分规范、标准,但在实际中却是另外一回事,进而埋下许多的隐患。在对工地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导致检查工作不可能深入到工地的每一个角落,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出现检查不严的现象。

3缺乏安全技术知识对于电力工程项目来说,其施工现场都设在室外,因此对施工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每一位施工员工要掌握必要的施工技能,对于现场的技术人员、负责人来说,必须要有更高的业务技术,一方面对施工技术、设备系统等进行全面的把握和熟悉,更要熟悉和掌握安全生产的规程、制度等,另一方面要花一定的时间去积累这些知识和经验。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人员来说,由于工作时间短,相应的技术掌握的也比较少,缺乏相应的经验,为了满足工作的需要,可能没有达到要求前,就要履行自己相应的职责,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责任心再强,也会出现把关不严的现象。

二、加强电力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方法

1强化安全意识为了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要用严谨、科学的态度,恪守自己的职责,不断巩固和强化自己的忧患意识和职责意识,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为此,防止事故的重点是,对可能导致事故的潜在危险因素尽量做到早发现、早鉴别、准判断,以及有效控制等,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始终保持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将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2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为了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各级领导要全面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改变观念,进而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可以说,只有将安全生产的思想由强制性转变为自觉性,那么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质的飞跃,进而在事故源头控制各种不安全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降低事故的发生频率。

3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现场管理是关键。对施工现场加强管理,管理好班组是重点,对于施工作业来说,班组管理是基础,必须提高重视的程度,狠抓落实。通过总结过去发生的安全事故,这些事故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现场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责任心、粗心马虎,进而酿成导致事故的发生。在施工过程中,一些班组图省事,自以为是,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事故的发生,结果给自己和家庭都带来灾难,增加了国家和人民的负担。

4安全生产以人为本人是制造事故的根源,同时也是确保安全的基础。所以,安全生产管理要突出人的重要性,要以人为本,开展各种活动要有针对性,通过活动抓管理,保安全,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才能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展开。施工企业要积极营造和谐互助的环境氛围,最大限度地为一线班组工作提供良好作业环境。将职工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切实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其次,施工企业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对全体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培训,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自保意识。使职工认识到生命的宝贵性和短暂性。

5对安全工器具加强管理为了确保施工质量,需要对安全工器具加强管理,在安全器具使用过程中,制定使用制度和报废制度。严格把关对修理的安全工具进行管理,借助各种检测方式确定工具是否可用。对电力工程项目的进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具有全方位、多层次、全员参与、全过程等特点,并受到人的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通过提高电力生产工地的科学管理水平,才能将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而让我们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都平平安安。

作者:乔卫国张炜施应玲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洛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