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石油企业中安全经济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07 05:07:52

小析石油企业中安全经济管理策略

一、石油企业所面临的安全经济威胁

1.国际石油市场的威胁。

随着国际间联系的日益加强,我国的石化公司已在海外成功上市。为了促进石油企业的国际化,在市场经营中我们是按照国际市场经济条规进行的,一切都严格遵守国际资本市场的监督。企业为了兑现承诺,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力求增加企业的赢利能力,为国家和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但同时也面临着经济安全问题。与此同时,我国石油资源并不丰富,随着汽车等工业的发展,对原油进口的依赖性逐渐增加。近年来,跨国石油公司为争夺石油控制权,扩大市场份额,相继提高市场价格,造成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而且,经济危机在全球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造成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多变性。这就意味着在能源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石油企业所面临的来自国际石油市场的威胁逐渐增大,石油企业的经济安全问题逐渐突出。

2.石油跨国公司重组的威胁。

资产重组是指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企业资产的分布状态进行重新组合和配置的过程,它主要是企业资产的拥有者、控制者和企业外部的经济主体在企业资产上的权利进行重新配置。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石油跨国公司开始进行资产重组,实现资本积累向技术积累的转变。兼并和联合是近年来跨国石油公司进行重组的主要形式,为了提高其国际市场竞争力。重组后的石油跨国企业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更大的利润空间。这些完成重组的跨国公司给我国的石油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安全威胁。

3.石油化工产品的安全经济挑战。

石油化工产品作为石油企业产生利润的主要部分,目前也面对着巨大的安全经济挑战。首先,中东地区石油蕴含量丰富,近些年来迅速在国际石油市场中崛起,是我国石油化工领域强劲的竞争对手;其次,日本和韩国等周边国家的石油企业在技术上占据领先地位,石油化工产品生产过剩,出口额逐渐增加,占据了部分国内石油化工产品市场份额。中国是坚持对外开放的国家,随着加入世界经贸组织,更是取消了非关税壁垒,加大了成品油的市场开放程度。但是,跨国公司企业等加入国内市场竞争给我国石油企业安全经济问题带来了巨大威胁。

二、加强石油企业安全经济管理的措施。

1.建立安全经济管理系统模型。

建立安全经济管理系统模型,可以根据石油企业的事故损失和各项安全投入的统计,研究安全成本内在的规律,用最小的安全成本实现最大的安全效益,保障石油企业的经济安全。石油安全投入与经济效益是制约石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的关键因素,通常情况下包括一线员工的劳动保护投入和工具设备的投入等等。如何创建安全经济管理系统模型,这就要求石油企业首先要具有创造经济效益额能力。有利的外部环境可以降低石油的生产成本,如果该企业拥有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将会以最小的成本创造超额的利润,保障安全经济系统的平衡;其次,石油企业应具备获取资源的能力。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储存量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至关重要,拥有国内现有储藏的勘探开采权和开拓国外石油市场资源的能力,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企业占据优势竞争地势,提高市场竞争力。

2.设立安全评价体系。

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全评价体系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石油企业应开展培训教育,制定相关的规章条例,确保企业员工拥有识别、防范和操作的能力。石油企业目前还属于国有控制,还没有安全工作的经济评价体系,也没有引进有关这方面的技术人才。随着石油企业的市场化发展,企业逐渐认识到安全经济的重要性,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可以减少或避免工伤事故或者职业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充分体现了安全经济管理工作的经济效益。引进安全评价方面的人才可以确保企业活动措施方案的合理性和技术的先进可行性。

3.经济手段与安全管理相结合。

行政管理仍然是石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的主要手段,经济安全管理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仍然鲜少应用于企业管理中。但是,仅通过行政命令和组织检查等方式加强安全工作,资金投入大,达不到预期效果。经济手段和安全管理相结合,可以使企业的生产效益与一线员工的物质利益结合起来,增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感,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可以与行政管理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石油企业中安全经济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实现经济手段管理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做到安全工作与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员工的物质利益相联系,有利于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我们必须提高石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活动中的有关安全经济的重视,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以稳妥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握安全生产经营的主动权。

作者:苗美华单位:长庆油田采油四厂杨米涧作业区集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