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安全管理煤矿机电的策略

时间:2022-12-04 08:20:01

浅析安全管理煤矿机电的策略

一、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对策

1.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标准的建立

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标准进行建立,并促使其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对维修性、可靠性的煤矿机电设备共作进行开展,包括维修技术、经济管理、技术管理及设备管理等工作标准,在现代化维修管理制度逐步形成的前提下促使各项维修管理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另外,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性与可靠性进行系统的研究,将设备的薄弱环节查找出来并进一步促使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性与可靠性的提高与完善,实现设备开机率、可用度的有效提高,从而促使无维修设计的推广与应用。

2.高科技技术设备的运用

对富有高科技含量的设备与技术进行应用,促使优质检测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机电设备维护可以体现两个重要方面,一是对设备故障的维护与修理;二是对设备的维护与检查。通过两方面内容的全面开展,在不影响生产工作的条件下可促使其设备的有效使用。与此同时,考虑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实情,有计划、针对性的对相关维护与管理决策进行制定,综合处理煤矿机电设备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缺陷。

二、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

1.健全设备管理制度的建立

机电设备涉及的方面较多,且工作量很大,只有促使对机电管理制度的完善建立,包括《机电设备档案管理制度》《、机电设备大中修管理办法》《、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等,才能使设备维修技术管理人员在维护管理工作中有章可循,通过严格管理制度的开展与实施,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

2.机电维修管理机构的完善

建立完善的设备维修管理体系,通过组织机构对维修系统与设备管理的协调,才能促使相关工作的正常运作。因此,各基层单位需要对专职的设备管理机构进行设置,对设备全过程的管理、维修工作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制定,同时对设备维修管理档案资料等各项工作进行实施,全面促使机电维修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在设备管理制度及工作的严格要求下,全部设备维修管理人员都要对有关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从而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转。

3.机电设备监管力度的加强

为达到生产及维护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目标,保证设备的完好率,就必须对各项技术指标进行全面考核,并将其分解到各个生产单位当中,实施考核评选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或表彰,进而有效促使设备维修管理单位及人员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促使各项制度的落实,需要对专职设备技术管理人员进行设置,管理人员现场工作中实行分片包干制度,由上级领导对有关工作的落实进行负责和监督,对查出的问题及缺陷进行处理和解决。如果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问题则需要对有关负责人进行处罚,使其吸取教训并在日后的工作中避免事故的发生,并在技术维护和管理的基础上,确保有关设备的正常运作及使用。

三、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具有一个庞大的操作系统,在运作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考虑它的生产效能,还要注重对设备的维修和管理。机电工作的专业性很强,专业技能要求也很高,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要想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就必须要做到安全第一,专业技能够强,基础知识扎实这些方面。只有通过完善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才能提高机器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减少了安全故障的发生。

作者:郭建军单位:山西阳城阳泰集团晶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