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高校安全管理实习生的计策

时间:2022-12-03 04:29:08

刍议高校安全管理实习生的计策

一、毕业实习目的、意义和内容

毕业实习是大学生毕业前的一次综合性实习。安全工程专业(矿山通风与安全方向)毕业实习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包括:第一,加深对所学课程和未来工作的了解;第二,运用所学知识去观测、调查、分析矿井生产安全的历史、现状,提出今后改进的设想和方法;第三,巩固和扩展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学习有关的组织管理知识和经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组织才能,培养优良的学习和工作作风;第四,为毕业设计收集必需的现场资料。毕业实习内容包括:矿总工程师等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作报告,全面介绍矿井生产、安全和管理体制和经验;通风、机电、提运、地测、回采、掘进、防火灭尘、劳资、财务、运输(供销)等有关部门和科室的技术负责人作报告;下井参观、劳动,熟悉矿井巷道系统及生产系统(通风、供电、运提、排水、安全与生产监控等系统);了解“一通三防”部门与回采、掘进、机电、地测等科室、区队间的协调方式、工作配合状况;收集矿井的地理地质概况、开拓和通风安全状况等资料等。

二、毕业实习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多年来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实践教学经验,认为其毕业实习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毕业实习和就业时间冲突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届全国大学毕业生共680万人,较前一年增加20万人。相比过去10年的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年均700万人左右,增长趋缓,但由于市场部分岗位饱和、自身期望值等原因,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伴随春天的到来,毕业实习教学时间处于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季渐近收官阶段,但恰恰又正是部分未就业的大学生忙于联系就业单位之时,此部分毕业生奔波于人才市场或各个招聘单位,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实习教学任务。

(二)毕业实习方式流于形式、实习内容“重理论,轻实践”安全工程专业(矿山通风与安全方向)毕业实习主要通过听报告、下井和收集资料等三种方式来完成实纲规定的相关实习内容。由于企业生产压力、校企之间沟通交流不够等原因导致听报告、下井等实习方式流于形式,数量上和质量上都难以保证。

(三)“计划体制”落实学生实习单位学生毕业实习企业单位通常由实习带队老师或者学院统一安排,为“计划体制”。“计划体制”下,部分同学大三阶段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大四阶段的毕业实习企业可能为同一个矿井,导致学生实习的内容有一定的重复性。另一方面,由于在毕业实习之前大部分同学已经和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为了毕业之后更好的适用企业的需求和自我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一部分同学比较倾向于到自己签订就业协议的企业进行毕业实习,但由于“计划体制”,导致此部分同学未能如愿到未来从业的单位进行毕业实习。

(四)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够由于校外实践教学特点,导致毕业实习过程中学生具有较大的自由度。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是毕业实习效果好坏的关键所在。部分同学,随波逐流,看别的同学做什么他就跟在后面做什么,不主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享受”他人成果的同时,白白浪费了来之不易的实习实践时间,同时也一定程度的影响到实习效果。

(五)实习成绩考核不科学毕业实习的考核内容包括学生实习纪律及出勤情况,学生对实习内容的掌握情况,学生对相关内容和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情况和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等。考核方式为学生平时的出勤情况和实习表现,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由于未建立综合考评体系,导致考核内容不够全面、具体和科学,考核的方式过于主观,从而考核结果不具有足够科学性、合理性和激励性。

三、毕业实习改革对策和建议

毕业实习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环节相结合的重要环节。毕业实习是否有成效直接关系到毕业设计教学环节是否能顺利展开,毕业设计质量的优劣,大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等诸多方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毕业实习教学环节建设工作。

第一,鼓励学生及时就业。现在高等学校学生就业主要是通过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方式,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就业难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宏观调控,就业形势压力趋缓,但由于每年有700万左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压力形势依然严峻。在毕业实习期间少部分未就业的同学要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寻找工作岗位上。为解决毕业实习和就业二者时间上的矛盾,从质量上和时间上来保证毕业实习,需要广大的毕业生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及时就业。

第二,加强校企合作,改革实习内容。为保证毕业实习下井等实践环节的数量,提高毕业实习的质量,需要加强校企合作和沟通。由学校相关部门,以书函等较为正式的方式,与企业进行沟通,明确学生要完成的实习内容。同时为更好的做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在实习过程中对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配置两位指导教师,分别为一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一名学校专业老师,现场老师和学校老师共同履行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使学生能够成为基础知识扎实的应用型人才。由于配置了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毕业实习指导教师之一,可以改变实习内容“重理论,轻实践”状况,而成为“理论和实践并重”。

第三,改“计划体制”为“自主体制”。“计划体制”存在着制约学生自主选择实习企业的问题,需要将毕业实习企业的落实由“计划体制”改为“自主体制”。“自主体制”强调毕业实习企业的选择上要更多的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和意愿性。为了在未来职场中更好更快的适应工作,对于毕业实习之前已经和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的同学,可以统一与对方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联系,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安排学生的毕业实习环节。

第四,加强实习管理,改革考核机制。由于师资力量有限,近年来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基本上分为十几个小组,每组同学在十个左右,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比例关系基本保持在10:1,同时实习指导教师还肩负大量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学科建设任务,要求老师对每个学生做到全面监控管理很不现实。学生实习过程中的自主性较大,可以通过学校指导教师、企业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管理干部等方面综合来加强对实习全过程的监控管理。同时实习成绩的考核,也由学校指导教师、企业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管理干部等方面来共同形成。在加强了实习管理的同时,使考核更加的科学和合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高等学校安全工程专业中作为较为关键的实践环节之一的毕业实习,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广大教师不断地革新、探索、践行和完善。

作者:张树川刘健单位: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教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