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宿舍安全管理路径探析

时间:2022-12-03 04:16:51

职校宿舍安全管理路径探析

一、学生宿舍安全管理的对策

要真正实现学生宿舍的长治久安,创建文明宿舍,需要在“重实效、见成效、求长效”上下功夫,做到人防到位,物防提升,技防有力,协防全面,切实预防、控制和降低各类安全事故和隐患的发生率,将安全管理由传统的事后追踪转变为事前预防控制。

1、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要走规范化和专业化的道路,首先要完善宿舍安全制度,建立学生公寓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安全工作分工负责制、安全工作部门联络制、安全信息报告和疫情报告等制度,并制订处置各种学生宿舍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由保卫处制定《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后勤处制定《后勤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卫处全面负责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后勤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是宿舍安全工作的直接负责部门,宿舍管理员是每栋宿舍楼的安全责任人。学院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坚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实行考核奖惩目标管理制度,坚持逐级签订责任书,推进一岗双责安全管理制度,创造安全保卫工作群防群治的新局面,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2、加强人防,提高技防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关于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采取科学的对策,注重以人为本,加强宿舍安全管理,做到肯用人、花力气、投经费建立宿舍安全管理系统。定期组织宿舍管理员进行应急演练,投入经费建立宿舍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限量用电控制器,启用宿舍智能限电管理系统,完成宿舍消防设施设备更新等。做到严密的人防和高新的技防相结合,做到职能清晰、责任共担、防患未然。

3、抓安全教育,强安全意识针对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弱、安全防范知识缺的实际情况,保卫处通过校园网以及宣传橱窗、展板、横幅等宣传工具,在师生中广泛普及安全常识;同时,将安全教育前置于新生入校之际,保卫处专门编写《大学生安全手册》发到新生手中,并组织学习、考核。后勤处与每位住宿生签订《公寓住宿协议书》。保卫处定期开设安全讲座,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宿舍管理员、辅导员、保安队员、师生代表开展消防演练,使相关人员做到“四懂四会”。针对校园内出现治安事件的具体情况,保卫处联合后勤处,在各宿舍公共部位及时张贴警情通报。在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中,通过多种学习形式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4、营造良好宿舍文化氛围宿舍文化体现学生的价值追求,以学生掌握知识、培养个性、陶冶情操和发展能力为中心,是由学院和学生共同建立、长期形成的氛围和影响力;是校园文化的折射、家庭文化的延伸、社会文化的缩影。学院努力探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新路子,组织编写了《学生素质教育大纲》,并在校园网上开通了“素质育化信息平台”,把学生的德育量化考核与评优、奖学金及推荐就业相挂钩。在学生素质教育的平台上,以学生党员宿舍为榜样,结合文明宿舍评比,将宿舍评优整体成绩、精神面貌列入其中,调动学生创建文明宿舍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院十分重视软环境建设,通过各种校园文化传播载体和传播渠道,营造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宿舍文化氛围。具体来说,一是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文体活动,譬如宿舍文化艺术节、文体比赛等活动,使学生保持心态稳定,并具有强烈的集体意识和归属感,从而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在学生中形成和谐共处、互相信任、互相关心的良好风尚,提升了宿舍人际关系。

5、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

5.1建立责任心强的辅导员队伍加强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培养,使辅导员树立学院安全稳定高于一切的观念,并对辅导员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与演练。要求辅导员每日进宿舍了解情况,每日安排两名辅导员值晚班。每年新生入学,保卫处、学工处共同组织辅导员主讲安全知识教育,参与新生消防演练。

5.2建立高素质的宿舍安全管理队伍保卫处利用寒暑假对管理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消防灭火和疏散演练;定期将公安的警情提取重点,有针对性地告知管理员,做好宿舍安全防范工作。后勤处要求宿舍管理员做好一是每晚宿舍点名工作,将夜不归宿学生名单每日统计汇总抄送到学工处,学工处负责核实与查处工作。二是宿舍消防检查工作,每日消防设施巡查登记,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并上报维修;每周填写《消火栓、灭火器检查记录卡》,确保消火栓、灭火器长时间保持良好状态。

5.3建设好学院保安队伍学院全面聘用了保安公司整建制的保安队,负责校区的治安巡逻、门岗值勤等工作。学院重视落实了保安经费并添置巡逻电瓶车等设备加强巡视,及时出警,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保安队员每天夜间对所有建筑场所的安全、消防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登记《保安巡查记录》,每日在校园网进行通报,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利用假期对保安队伍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消防灭火和疏散演练。定期将公安的警情提取重点,有针对性地告知保安队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6.鼓励学生参与,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期实践表明,完善的制度是靠人自觉地去执行,科学的管理手段靠人去运用,学生宿舍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的实现也同样要靠学生去努力。一是加强学生主体的安全教育。学院利用新生军训、学期开学动员、季节转换等时机,大力开展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适时举办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学生保护自身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能力。二是利用合同明确安全责任。大学生从年龄上讲应该自立,从法律的角度看应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学院与学生签订安全合同或协议,明确学生、家庭及学校的相关责任,以此督促学生自尊自爱,自重自立,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己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三是发挥学生骨干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一个群策群防的安全稳定工作网络体系。学院成立了学生安全委员和学生宿舍信息员队伍。他们平时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和安全信息反馈工作;宿舍发生突发事件时,是协助宿舍管理员、保卫干部、值班辅导员处理问题的生力军;举办大型活动和新生入学报到时又是一支维护现场秩序的有生力量。学院团委牵头成立了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社团管理委员会等学生管理组织,作为桥梁把大多学生的需求和意见及时反映到学校,并做好对敏感问题和矛盾焦点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做到信息畅通,沟通有效。

二、学生宿舍安全管理的发展方向

根据新形势下的高职院校宿舍安全管理特征,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学院的长远规划和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整体战略,积极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和发展思路,提出和构建文明、生态、安全、优质的现代高校宿舍安全管理与服务体系。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院在安全保卫工作上一贯坚持在和谐中平安,在服务中防范的理念,落实管理就是服务的指导思想。宿舍安全管理涉及后勤处、网络中心、学工处、保卫处、团委等不同部门,各部门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思想基础上,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使优质后勤服务进宿舍;使良好校园文化进宿舍;使安全畅通的校园网络进宿舍;使缜密细致的安全管理进宿舍。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形成了良好宿舍服务管理网络,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

作者:周志坚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