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构建校园安全网的路径

时间:2022-12-03 04:06:08

刍议构建校园安全网的路径

一、贯彻开展法制教育,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建设

在对校园安全法正确和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宣传和全校动员就是搞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报刊、宣传栏、有线电视等资源,使全体师生共同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同时开展心理健康、食品卫生、疾病防控和理念、行为习惯、管理体系等全方位管理、教育。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接受各种法制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对学生易受侵害的各类案件要及时总结,分析原因和特点,采取对策,并及时向学生通报,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此外,还要通过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定期举办心理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增强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二、彻底排查隐患,全面构筑校园安全防控网

采取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双重安全保卫措施,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落实到基层组织,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学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三、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高等学府是知识分子聚集地和人才培养地,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国内外敌对分子和敌对势力渗透和策反的主要目标。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校园政治稳定工作,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积极防范如“”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对于“非法组织通过电话、传真、信件、电子邮件向学校进行的反动宣传,及时掌握其动向,以防止各种政治案件的发生。同时要加强电子信息,防范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信息数据泄漏和机密项目泄露。

四、建立“以寝室为单元”的学生管理机制

寝室是高校的最基本组织,是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以寝室为单元”的学生管理模式是在搞好寝室卫生的同时,更加注重打造寝室的特色文化,营造良好氛围的寝室,定期组织寝室活动,以期培养学生高雅的生活品位,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高校安全管理能力的方向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教育和管理能力,切实履行学校安全管理的职责;使全社会共同关注高校安全,积极支持、帮助学校做好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使高校的消防、治安、交通、运动安全、食品安全、疾病、自杀、偷盗和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管理及校外周边的文化与治安环境等等得到有效控制,使高校的安全工作卓有成效。

五、完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机制

加强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教育,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针对大学生活人际交往中的不良心理和情绪,及时加以耐心引导和帮助,使他们以良好的心理态势去面对新的人际交往和复杂的人际环境。要培养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方法和技巧,教育大学生加强人际交往的品德修养,教育他们在人际交往中应学会信任、尊重、宽容,以诚相待,用真诚去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获得真诚的友谊。对于那些性格特别内向、不善交际以及患有社交恐惧症的学生,更要关爱有加,耐心引导,鼓励为主,使这部分学生慢慢摆脱心理障碍,最终走出自我,融入集体大家庭中。采取多种途径,磨练大学生意志,提高情绪的调适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磨练意志,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是解决心理疾病的根本途径。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实践,从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挫折,面对困境积极寻求解脱的途径并总结教训;指导学生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把握与调节,豁达大度、遇事冷静,要能做到自我正确的安慰,能合情合理地对待自己的各种需要,培养对挫折的承受力。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帮助大学生客观地认识评价自己,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根据客观现实条件来调整个人需要和心理期望,避免由于自己的期望过高或过低造成心理上的焦虑不安或松懈情绪。同时,要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要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没有意志,没有不屈不挠的向上精神是不可能的。

作者:焦铄珑张姣姣单位:燕京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