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电网调度安全管理计策

时间:2022-11-26 10:04:22

略谈电网调度安全管理计策

至2000年左右,我国平均每一个县城拥有1.6座变压所,6000多台主变压器,全国县级用电量达到了5600多亿千瓦,用电量占到了我国总用量的40%左右,全国农村中通电率达到了98%以上,甚至在很多地区都实现了每一个村都通电,每一户人家都通电。线路的老化率和损坏率仅为10%左右,农村用电价格也得到了很大的降低。相比于1998年,2002年我国县级供电率达到了99%,全国农村供电合格率由原来的85%左右上升至94%左右,有了很大的提高。整体看来,我国县级电网改造取得了显著性的效果,县级电网改造的结构更加合理,很多地区的变电站基本上实现了双电源供电,为我国县级地区的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的发展,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11年,为了进一步发展县级电网,加快农村经济活力,我国实施了第二次县级电网改造工程。力争实现全国范围内所有地区都能顺利、安全地用上电,加快我国小康社会的建成。

一、我国县级电网中存在的管理问题

经过电网改造,县级电网虽然在电力技术、供电设备、供电水平上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在调度运行的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县级供电系统的复杂性

在整个县级供电系统中,随着电力设备的不断更新、供电线路的改变和外界其他相关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县级电力在调度过程中很容易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和故障。[2]这些问题和故障的发生将直接影响县级供电工作的顺利开展。当县级供电设备遇到故障发生的时候,由于供电系统的复杂、供电设备的数量较大、故障原因较多,使得技术人员对故障现场的判断难度较大,给技术人员修复系统故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2.调度指令不及时、不正确

在县级电力的调度过程中,如果其指令错误将会造成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甚至会造成整个县的电力处于瘫痪状态,县级所有地区停电的严重后果。[3]在县级电力网络的调度过程中,很容易就会出现调度指令不及时的现象,在电力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技术人员不能有效、及时、正确做出相关的调度工作,造成了电力过载或者供电量不足的情况,导致可能会发生一些电力事故。在电网调度的过程中,由于技术人员的注意力分散,或者说对一些供电系统故障的认识不够明确,对故障的发生原因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些都有可能造成调度指令的不及时和不准确,最终影响到县级电网的稳定供电。

3.县级电网管理制度不到位

在我国县级电网的管理中,很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一个合格的电力工作人员应有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4]在电力系统中,对技术人员的管理较为松散,很多具体的制度都难以执行到位,很多技术人员的工作态度不认真,对于一些技术性要求较高的供电系统不敢使用、不会修复,缺乏管理经验,从而影响到县级电力系统的正常供电。在电网的调度过程中,注意力不断或者间接性出现分散,造成了调度中的故障发生。

4.自动化的电力设施不完善

在很多县级电网的建设中往往出现一种现象,就是只关注主站端的系统建设,不注重基础的自动化系统建设,在基础的自动化设施建设中,不舍得花费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样就容易造成县级电网中基础设施的陈旧,产生供电过程中的误动,供电通道和供电的远动终端质量不佳,供电运行较差,这些情况都将会直接影响到县级电网中调度的整体发挥,从而在县级电网的建设中形成了仅仅拥有先进的供电设备的表象,其应用和操作水平却整体偏低的实际情况。随着供电通道和远程终端的更新,先进的供电主站系统又开始了更新,这样,两方面始终无法做到相一致,其作用也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5.县级电网调度运行的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在很多县级电网改造过程中,在供电系统自动化建设开始阶段,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相当高涨,随着自动化系统的不断完善,积极性不断地减弱,而在自动化系统完成建设后,尤其是自动化系统在完成实验应用并得到验收之后,很多工作人员都以为整个自动化系统建设过程已经完成。其实不然,自动化系统的设备建设完成之后并不代表着整体自动化系统建设都已经完成了。自动化系统的设备建设仅仅是自动化系统建设的一部分,在自动化系统设备建设完成后,其相应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更加重要。但是在县级电力工作人员中很少有主动维护和管理自动化系统的意识,很多工作人员甚至不具备管理和维护自动化系统的能力,这样就造成了县级电力设备和系统较为先进,而相应的管理和维护水平整体不高的现象,从而影响了县级电网调度运行的安全管理。

二、县级电网调度运行的安全管理条件

1.高水平的技术人员

县级电网调度工作人员是电网运行和管理的直接管理者,每个县级电网调度工作人员都必须同时具备电力系统操作、处理电力系统故障的技术能力和高度责任心、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电网系统故障发生的时候,能够注意力集中,冷静清晰地判断故障发生原因,及时准确地做出指令,杜绝各种指令不及时、不准确现象的发生。[5]同时,随着电网系统和设备的不断更新,需要电力工作人员能够不断地自我更新电力系统和设备的相关知识,使自己掌握的知识能够跟得上时展的步伐。

2.完善继电保护措施

继电保护设备是继电保护措施中重要的一部分,只有具备了可靠的继电保护设备,才能最大程度上维持电网稳定安全运行。[6]县级电网中的工作人员首先要对电网的运行、相关数据的收集、数据的整理、继电设备、继电设备保护资料和相关参数以及阻抗图等比较了解和熟悉。在电网运行中能够及时地统计继电装置故障,并运用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准确地提出分析结果和修复方法,从而使继电保护装置能够顺利工作。

3.制定县级电网运行方式

制定县级电网的运行方式是调度管理部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电网的运行和故障能否及时处理。县级电网工作人员有必要掌握电网结构、有用功电能量和无用功电能量的相关内容,熟悉电网检修步骤和程序,预先制定电网故障发生的应急方案,包括电网事故处理的各种办法,提高处理电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并有针对性进行相关演习。

4.建设和更新自动化系统

自动化设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县级电网的工作效率,为县级电网工作人员提供了电网运行的准确详细的数据,减少了很多工作量,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电网自动化设备对于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很大的作用,也可以为电网事故的处理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

三、县级电网调度运行的安全管理对策

1.完善县级电网技术资料

全面的县级电网技术资料是县级电网部分工作的重要参考,也为电网工作人员提供了技术掌握的基础,是电网调度运行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电网工作过程中,随着电网设备的更新、电网运行方式的改变,相对应的技术资料和结构图纸也必须及时更新,如果更新不及时,在电网系统或设备出现故障时,难以形成有效的事故处理办法,给县级电网运行的安全管理带来很多不便。

2.定期检查检修电网设备

电网设备是供电的主要硬件设备,电网设备的检修是县级电网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一些县级电网设备陈旧,线路出现损坏或者设备更新等问题,如果电网检修不及时,很可能出现电网设备故障,影响到整个县的电网运行,尤其是检修过程中,电网的实际工作情况、相关参数和设备配置状况等必须做到检查真实、准确,避免虚假报告、无效的检查。

3.加强县级电网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

县级电网工作人员是电网系统的直接控制者,具备较完善的电力知识结构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更新换代,县级电网的系统和设备也在逐步实现自动化、现代化,这就要求县级电网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地更新电力知识,跟得上现代化自动系统的要求,通过专门培训、业余学习等各种方式,熟悉现代化系统和设备,掌握操作和处理数据的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能够及时正确判断电网事故发生的原因,准确解决其问题,减小电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

4.加强县级电网安全运行的管理工作

首先,制定完善的电网运行规章制度。制度是县级电网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标准,是县级电网的工作人员在过往的经历中总结出的有效经验。只有把县级电网的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才能在电网运行过程中减少事故的发生率,使电网安全运行。针对性管理县级电网工作人员,建立责任到人的制度,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时刻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严守电网安全调度的工作纪律。其次,要培养县级电网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包括县级电网的领导者和工作者,杜绝在工作过程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认真的情况。最后,对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县级电网运行过程中,以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形式对县级电网工作进行监督,真正地使县级电网调度运行的安全管理制度能够落实到位。

四、总结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县级电网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成为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电网系统和设备的不断更新和自动化,要求县级电网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掌握现代化的技术知识,熟练操作和处理电网系统,及时地解决电网运行中出现的安全性事故,加强县级电网调度的相关管理工作,加大监督电网调度工作力度,使县级电网调度科学化、专业化,使县级电网在调度过程中真正实现安全管理,从而为我国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

作者:闻志卫单位:河北省成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