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铁路供电安全管理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1-26 09:30:15

刍议铁路供电安全管理的现状及路径

有些干部在管理的过程中,可能是怕得罪人,不能够放下面子去管理别人,不能够认真地去抓安全问题,怕影响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所以不敢管太多,这样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自己没有领导的威信,一旦说什么群众也不会信服不会听,丧失了自己的管理能力。这种表现是应该避免的,检查监督问题一旦放松警惕,后续的工作就没有办法很好地实施。针对违章的问题如果不严肃地处理,就会造成以后一旦出现问题,大家就会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从而没有办法做到合理有效地控制。

一、铁路供电安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1.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安全工作在具体贯彻落实的时候,往往在这方面的机制和制度是不够全面的,所以针对工作的具体完成情况我们往往没有相关的数据进行跟踪考察,也没有对考核制度进行认定,再加上针对具体考核的责任和力度都不是十分的严,导致有很多问题的处理都不是特别到位。问题的跟踪考察不彻底,往往会导致很多问题解决得不够到位,影响铁路供电安全。

2.具体安全问题管理不够规范铁路供电相关的各个供电部门在自身问题库的体现上都是十分多样的表格,上级部门应该针对这一问题加以重视,尽量使他们的表格规范化,这样有什么问题反映出来之后就会比较的系统,整理和汇报的时候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也可以节省很多的精力,方便我们的日常工作。

3.设备巡视效果不好职工应该在上岗之前进行岗位培训,这样就会对巡视内容有着清晰的认识,不会产生把握不清的现象。盲目地巡视是不会有任何收获的,往往只是走走样子,走马观花,发现不了实际存在的问题,反而还会影响我们在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解决。长期下来,就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我们的工作。

4.设备管理不够完善安全工具器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如果使用办法不够健全,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对待这一问题我们要注意,安全工具器要定期的检查,选取优秀的,然后正确地使用这些器械,定期地对它们进行检查和试验,不合格的及时进行处理,让设备不断的完善,这样也会让我们对不合格的器械进行及时的补充。

二、针对铁路供电安全问题提出的对策

1.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教育问题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常常要做到不断地强化这个问题,才能让人们有这种忧患意识,让每一个工作者充分地认识到一旦发生事故之后有多么的危险,会造成怎样的危害。在思想上有着这样的认识之后,就会消除一些侥幸的心理,增强这种自觉意识,从而在根本上注意安全问题。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安全问题,应该加大有关这方面的制度的完善以及利用监督的手段来进行控制和调整。这样就给管理干部提供了有效的环境进行检查,就能够使实际情况得到有效的反应,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有充分的时间采取应对的办法。从而保证任务在合理有效的时间内完成,为我们的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3.严格履行岗位必要的职责对于一项任务,我们要对它进行分解处理,把具体的工作分配给班组、个人,让人人有工作,人人都肩负着安全问题的职责,人人都要认真履行属于自己的任务。这样就能够使工作贯彻落实到个人,可行性比较强,一旦发现什么问题,就可以针对个人进行处理。而且还要设立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这样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我们以后的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4.创新管理思路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管理理念也要随着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针对铁路供电安全问题进行管理,实现问题的汇报、汇总、分析、解决等,就能够合理地解决安全管理所面临的基本问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使办公简单化。

5.明确巡视的目的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要定期地进行巡视检查,事先要制定好详细的计划,然后根据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巡视,可以确保万无一失。巡视任务的重点在于对员工的工作情况以及表现等,并应进行认真的记录,明确巡视的目的和内容,并且要善于发现问题,从而提高巡视的质量。

三、结语

安全管理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我们工作人员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起到它应该具备的效果。在日常的工作中,认真地总结和处理问题,才能够使我们的铁路供电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运作。这样才能够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使我们的设备和管理人员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工作。上述的方法可以对供电管理方面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处理,让我们安全生产贯彻落实到根本。

作者:杨海涛单位:济南铁路局工程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