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天然气建设及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6 09:23:24

刍议天然气建设及安全管理路径

在天然气建设中,管道的安装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而在管道安装中,下管和焊接工作乃是重中之重。在管道下管时要确保其准确地放进提前挖好的管道沟,并做好铺设工作。同时,要严格控制管道的焊接质量。管道焊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管道的使用寿命和天然气的运输。要严格按照焊接标准和相应的质量要求做好焊接工作,要对下管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保证管道焊接的质量。

一、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管理对策

当前,天然气管道由于受设备、资金、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天然气管道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管道违章建设的现象,给管道的管理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天然气管道的老化和腐蚀现象也比较明显,影响了管道的使用安全。因此,必须要切实加大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管理力度,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大宣传,为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氛围

天然气管道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天然气使用安全。要做到天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要做好宣传,因为宣传是提高天然气管道安全意识的关键。要对天燃气管道周边的群众进行安全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天然气的危险性,让他们知道突发天然气安全事故时应采取的措施,让他们提高认识,不随意占用天然气管道区域,同时,让他们自觉地参与天然气管道的维护与保养,最大限度地预防事故的发生。只有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天燃气管道安全的重要性,才能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管道维护中。

2.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安全管理的力度

要想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必须要健全相应的制度。要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制度的制定要严谨、细节化,要明确安全管理中不同人员的分工,让各个人员各司其职。比如,要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安排人员定期做好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检查工作,要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安排好巡查值班表,加强管道沿线的巡查工作。

3.加强对天然气管道材料的监督,保证天燃气管道质量

天然气管道的质量是其安全的保证,因此,要加强安全管理,必须要加强质量控制。管道材料是影响质量的关键。在天然气管道施工前,要对材料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管道施工环节众多,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材料也不同。要对各种材料进行质量检验,严谨劣质材料浑水摸鱼进入施工现场。要对材料进行试验检测,确保材料质量。

4.建立天然气管道的完整性安全管理模式

选择什么样的安全管理模式将会直接影响安全管理的效果。所谓完整性的安全管理模式即指的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成果,建立一个完整的信息数据库,并以此为依据对天然气管道进行动态管理。实施这种完整性的管理模式,可以降低安全管理的成本,可以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可以避免和及早发现安全隐患,有效地降低管道运行中的风险,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完整性的安全管理模式是一种主动的维护模式,它强调防患于未然,强调注重事前的安全控制。这种管理模式是适合天然气管道安全管理的实际的,有助于提升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管理水平。

二、结语

综上所述,对我国这样一个能源紧缺的国家来说,充分地开发和利用天然气是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而加强天然气管道建设是促进我国战略结构调整,推动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要认真对待天然气管道建设中的问题,做好天然气管道建设前、建设中的质量控制,做好天然气管道的安全管理,从根本上保证天然气管道的运行安全。

作者:周琦单位:辽河油田燃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