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26 08:01:15

试议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

一、当前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1.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据调查显示,管理层资格相对较老的人员多为初、高中学历,在知识和技能更新如此之快的今天,他们的思想理念及管理能力显然跟不上发展的要求;同时,由于施工人员具有非常大的流动性,加之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实践中我们会看到,由于企业难以对他们进行全面的教育与培训,具体施工人员的素质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造成安全事故频发。

2.施工建设过程中使用的器具不当,现场环境异常复杂。当前国内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较为混乱,通常施工建设中用到的各种机械器具、安装工具以及调试设备等,都散落在施工现场,不仅影响了施工质量,而且可能会产生很多的安全隐患。保养和维修的欠缺,加速了机械设备的老化,各种不安全隐患也随之产生。另外施工建设现场交叉作业现象,加之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人数众多,很难保证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3.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监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电力工程建设事业逐渐走向规范化,当前普遍推行的是施工监理机制。但实践中,由于国内实施监理机制的时间较晚,监理企业的产生也较仓促,加之企业人员构成存在一定的缺陷,真正懂得电力工程建设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监理人才非常缺乏,使得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到。

二、优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1.提升安全意识,真正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当前电力企业领导阶层方面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安全认知水平,坚持以遵纪守法原则及安全生产制度投入到工程建设之中,遵循以员工生命安全为发展本质的科学观念,充分意识到当前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始终将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立足的生命线,而非单纯的将安全管理制度措施作为应付上级部门检查的形式工具,因为安全生产决定了企业的社会信誉及生命,也是企业高层领导同基层员工产生信任及尊重的重要基石。

2.提升安全意识,真正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当前电力企业领导阶层方面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安竞争,因此企业必须最大化经济效益,方能立足于市场之中,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但这一经济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必须以正常生产和员工安全为前提,方能良性实现,这既是企业责任的体现,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经济效益同安全生产之间的矛盾始终并存,需通过合理的投入安全生产,既保证效益最大化又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出现,从而保障工程项目的有效运转。

3.强化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对于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所涉及到的所有施工参与人员,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考核工作,通过良好的学习培训教育,使进入工程施工现场的员工对现场施工具备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员工群体才能够强化自身安全意识,同时对于委任的外来施工队和临时施工人员,也必须做严格的施工资质检查与身体健康检查,并安排其对安全管理规程进行全面系统学习,展开施工技能培训。另外还需各部专业人员进行编制工程危险节点、危险源头与危险面,并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教育培训活动的开展要具针对性,层次清楚,根据不同的工种及职务进行系统的开展。

4.强化日常安全管理。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也非常重要,项目负责人要对员工进行人文关怀,让员工感悟到自身安全对于家庭及单位的重要性,更加自觉的注意施工操作的安全性;在施工中还应创设良好的互助氛围,以形成一个全员相互监督的良好局面;建设单位必须重视在安全施工设施方面的投入,积极在施工的现场进行设置相对标准化的安全保障措施,为施工人员良性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施工作业平台,消除工作人员的安全顾虑,减少因安全设施不够完善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5.做好安检工作及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在当前电力工程建设中,必须要通过全面的安检工作,促使各项制度良性贯彻。安检的具体实施可以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及专项检查、巡查等形式展开,以此促使各部门更好地依据施工要求落实安全责任机制,促使整体施工队伍施工思想的转变。另外安全器械及作业工具与施工机械等也必须定期检测,坚持保养与维修,专人专项合理使用,杜绝只用不修的现象和非专业技术人员混乱使用的情况,以此保证工程机械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的使用状态,避免施工中因机械设备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问题,促使工程施工建设向着更深层次迈进.

作者:胡潇单位:容城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