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校车安全管理现状及计策

时间:2022-11-23 04:42:49

探究校车安全管理现状及计策

众多校车配备和运行需要的大笔资金仍无着落。在美国,校车所需的费用是由财政支出的,各级政府财政对校车产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每年每个学生的校车补助为400多美元,学生免费乘坐校车。面对我国的国情,我国校车的标准化运营并不一定完全要由国家买单,校车的运营可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形式。国家鼓励校车生产商根据国家制定的标准发展生产,对校车生产商给予政策性优惠,如: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信贷保险,来鼓励更多企业生产优质校车。其次,可将校车管理逐步推向市场,鼓励建立一定规模的校车租赁企业,为运力小、资金缺乏的学校提供正规的校车租赁服务。这既有利于整合一个区域内的校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又可以依托正规化的企业管理来推动校车的规范化。

一、校车的监管机制

一般而言,关于校车的管理主要由公安、教育、公路等部门协调管理。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为什么会有校车超载、私自改造校车、校车不合格现象等问题层出不穷呢?是我们的管理部门没有律职吗?当然不是。由于各部门职责交叉,各部门都有管理校车的权限,但都未能很好地行使管理权限。另外,政府管理部门之间、政府管理部门与学校之间未能建立良好沟通机制,这也是导致监督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此种状况,《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贯彻了分类监管的思想,详细规定了学校、校车服务提供者在校车运营过程中应承担的安全义务。尽管《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在这方面的进步非常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对校车服务提供者履行义务的监管规定不明确,缺少校车驾驶员培训等重要内容。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或补充。而泰国在这方面做的最好,在泰国由于有家长反映,女司机比男司机更细心,因此泰国规定,尽可能让女司机驾车。同时帕府(Phrae)交通部门还组织对该地所有校车司机进行培训,为期两天,帕府领导人高度重视,主持了其中的一天培训,并指出对校车司机进行专门培训是为了提高他们的技能与纪律精神,保证学生安全。因此我国可以有选择性的借鉴泰国的做法,加强对校车司机的专业培训,减少因司机驾驶原因带来的安全隐患。此外公安、教育、公路等部门应该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明确各自责任,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校车的安全运行。

二、校车的通行管理

在我国校车运营实践中,超载、超速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大量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校车的通行管理存在问题,因此加强通行管理抑制这些行为是保障校车安全的重要方面。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专门为校车设定了通行优先权:一是交通拥堵时交通警察应指挥疏导运载学生的校车优先通行;二是运载学生的校车可在公交专用车道或其他允许公交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三是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相关车辆应当停车避让,不得催促校车前行。

但在实践中真正实现这些特权还面临着不少问题。首先是,人们对校车的了解还不够充分,而且还没有树立对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保护的意识,校车通行优先权的实施执行存在存在难度。其次,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突飞猛进发展,国家加速了对道路及其相关设施建设,车辆迅猛增加,但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大量存在,交通环境相当复杂,在交通安全管理和控制上存在许多困难,对执行校车通行优先权规定上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政府应加大校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未成年人保护、校车及其通行优先权的认识,改善当前的道路交通环境,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警力,加大交通安全执法力度。

作者:李乔乔阚清肃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