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职业危害安全管理现状及计策

时间:2022-11-23 04:12:33

试议职业危害安全管理现状及计策

企业是承担职业病防治措施的责任主体,有义务承担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组织职业病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管理。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相当部分企业主体意识淡薄,没有能够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仅仅只有半数的企业进行员工健康体检制度、员工职业卫生培训,加上很多企业本身设计不合理,职业病防护措施不到位,存在严重的职业病危害隐患。

一、相应对策结合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区域地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职业危害都比较严重,要改善企业的职业危害状况,需从多方面入手科学治理。

1.强化职业危害评价

职业病危害评价,以预防为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投产后可能造成的职业病危害。在项目建设阶段,预防控制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这样不仅仅可以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发生,而且还能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区域地方企业的职业危害评价整体不高(40%),这需要强化职业危害评价的力度,使得中介机构能够更多介入企业的职业危害安全管理,更好的促进企业完善自身的生产环境,改进作业条件。通过评价提出预防、减弱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的对策措施,从而得出建设项目应如何设计、管理才能达到职业卫生指标要求的结论。

2优化企业作业环境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止职业危害和保护从业人员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逐步代替产生职业危害的技术、工艺和材料,这样可以从根本上降低职业性危害因素的数量,达到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目的。对于危险有害因素影响较大的因素如噪音、粉尘等,需要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范化标准,在条件许可的时候,推行强制化实行。

3.强化政府监管力度

由于从事职业卫生监督的人员较少,同时企业钻政策空子,很多时候限期整改的整改措施常常难以落到实处。为有效防控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需要形成政府在监督、监测、治疗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综合防控职业危害预防和处置体系。各级人民政府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上,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劳动者健康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行职业病防治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

4.提高企业主体意识

中小企业对职业病防治重视不足,用人单位往往更是只追求企业的经济利益和自身的发展,以牺牲劳动者健康为代价,有意逃避职业病的防治责任。这需要从行政与市场的两个方面,通过监管和经济杠杆,共同提升企业的职业危害安全主体意识。当然也存在有些企业本身对我国职业病防治法就不太了解,不知道企业应该承担哪些职业病防治义务和责任,导致无意的忽视了职工的职业危害影响,这就需要加大对企业主体的教育培训。

5.提高员工防范意识

企业员工需要充分认识到职业病的危害,增加安全防范意识,从被动的遵守企业安全规章制度,转为主动的保护自我安全,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的职业卫生培训体系。由于劳动力过剩,且流动过大,劳动者因为害怕失去劳动,不会、不知、不敢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一个合理的企业员工安全保障体系也是不可缺少的。

二、总结

针对调研的区域地方企业中存在的职业危害安全管理问题,需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新型生产性企业、新型产品在不断增加,职业病危害问题不断出现,对生产性企业作业场所进行有效的监管是目前职业病防治的重要目标。因此,无论是政府、个人、生产企业、评价机构,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职业病危害,切实的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并制定有效的对策和措施。

作者:张巍单位:江苏中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