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矿井中三双对标安全管理法

时间:2022-11-23 11:16:23

小议矿井中三双对标安全管理法

一、“三双”对标排序的具体方法

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原则,深化开展“双基”建设对标、质量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对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对标,不断强化“系统自控”。

1.“双基”对标排序强基础。把全员工资总额的30%切块划为安全结构浮动工资,实行“双基”考核对标排序,矿长考核班子成员、分管矿领导考核科室和区队、区队考核班组、班组考核员工个人,逐级落实考核、分类对标排序,严格兑现奖罚,名列前茅的单位人均安全结构浮动工资比排在末尾的单位最高时多达600余元。

2.“双化”对标排序强质量。

一是推行两级质量标准化对标考核。第一级是矿井对科室进行考核。根据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调度、爆破8个专业的集团公司质量标准化考核结果,实行考核成绩对标排序,排在公司前3名的专业有奖,成绩低于90分的专业处罚,推动各专业狠抓“亮点工程”,打造“精品项目”。第二级是科室对区队进行考核。实行区队质量标准化对标排序,每月举办授旗仪式,对第一名的区队授予“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单位”红色锦旗进行鼓励,对最后一名的区队悬挂“安全质量标准化最差单位”黄旗进行警告;连续3个月最后一名的区队,单位正职降低待遇3个月;连续6个月最后一名的区队,单位正职免职处理。促进区队提高质量标准化意识,通过精细化的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二是推行专业对标考核精细化。第一是安全管理专业实行考核精细化。简化优化安全生产“双基”建设考核办法,出台区队安全考核指导意见、区队星级班组和星级员工评选指导意见、“三违”管理标准、隐患排查治理与考核管理等一系列安全管理标准,对事故、“三违”、隐患的考核一律实行统一认定口径,统一考核尺度,统一奖罚标准。第二是机电运输专业实行采掘机电精细化。编制煤矿采掘机电精细化管理标准,开展采掘系统机电精细化对标排序活动。第三是通防专业实行瓦斯综合治理精细化。出台瓦斯综合治理精细化考核管理办法,根据区队和专业科室瓦斯管理8个部分的工作内容进行综合考核对标排序,对标结果与单位管理人员安全目标奖挂钩,促进瓦斯治理“通风可靠、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确保“一号工程”中的“一号工程”万无一失。

3.“双创”对标排序强动力。

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上实行企业内所有单位分组对标排序,奖励先进,重奖成果主创人员。这种方法在新桥煤矿获得极大的成功,2012新桥煤矿全年共完成各类创新成果686项,获授权专利12项。其中,利用监测监控自动化及系统集成技术建成的采掘生产机械化、辅助系统自动化、皮带集中控制化、安全监测数字化、设备开停集控化为一体的矿井综合自动化项目,为我矿建成现代化的“数字化矿山”创造了有利条件,使“走岗式管理”在我矿井下得以成功推行,实现了“减人提效、少人多安和无人则安”工作目标。《岗位人员身份识别管理系统》、《电气开关闭锁防误操作加锁改造》、《主井提升信号闭锁技术》等一批创新成果在其他很多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二、结语

“三双”对标排序管理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进一步丰富了矿井安全管理体系的安全文化内涵。该法的实施,有效激发了新桥煤矿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矿井安全管理的热情,他们人人紧盯安全生产现场,处处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苗头,时时超前防范安全事故致因,个个争取对出好成绩、排出好名次,努力共建新桥煤矿安全幸福家园,矿井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回顾以往的安全对标排序活动情况,不免还存在着个别环节精细化程度不够、系统参与区队和班组建设的力度不足等问题,换需要广泛开展交流和学习,汲取经验,取长补短,持续优化安全管理对标排序,使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作者:崔庆广单位:永煤股份有限公司新桥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