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计策

时间:2022-11-23 10:57:25

试议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计策

一、加强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的建议

1.规范安全管理工作

为了适应当前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建设工程行为,应更多掌握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使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便于参建人员在施工现场规范地操作,使安全管理在工程建设中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

2.加强安全知识的培训

目前,国内许多建筑施工人员普遍存在安全管理相关知识缺乏的状况。建议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举办安全管理人员上岗资格培训班,使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相关知识和安全管理技能方面得到全面提高。建筑企业内部亦可通过经常性的学习、讲座、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建筑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

3.建筑企业应建立和健全安全工作体系

建筑企业应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提高安全管理业务素质,建立建筑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建筑单位的施工人员需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后方可上岗,了解和掌握施工安全知识、安全技能以及各类机械设备性能、操作规程、安全法规等。建筑单位建立健全的内部安全管理工作体系,以保证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项目总负责人对所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并应当根据工程特点,配备包括各专业建设工程师在内的施工现场安全工作人员,明确其工作职责。建筑企业应把安全管理内容纳入公司重要章程,制定项目管理机构各级安全管理职责,明确安全管理的范围、内容和工作程序。更重要的是,应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项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建筑企业应强化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同时积极支持其按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4.严格和规范安全管理资料的管理

安全管理资料是项目部在现场实施安全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过程的真实和全面反映,也是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直接反映。所以,必须严格和规范安全管理资料的管理。安全管理资料必须真实、完整,能够反映出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全貌。生产负责人员在工程日记中应详细记录当天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发现、处理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项目经理应及时审阅并签署意见。特别强调的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有跟踪整改情况记录;对例会、安全检查报告所提到的安全问题,亦应有跟踪整改、封闭记录。安全管理过程所形成的文件、记录等资料要及时收集、分类、整理、汇总归档,这对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规避监理的风险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二、结语

建筑行业是事故多发行业,为了更好减少建筑事故的发生,不仅是要掌握施工技术和设备的更新,更重要的是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企业领导者要时刻加强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对项目经理工人员加强技术的学习和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张明军单位:上海鑫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