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医院车辆安全管理计策

时间:2022-11-23 10:55:15

小析医院车辆安全管理计策

一.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做好医院后勤保障的对策

1.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

强化宣传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驾驶员对安全意识的重视,培养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以及将安全放在首位的思想,同时医院后勤管理人员要将安全驾驶列入到安全管理工作日程中去,并且要认真严格的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医院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安全教育的宣传,以及安全教育管理的制度的完善。主要可以利用以下几种方式来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第一,引导启发,尽量让家庭、社会和组织发挥自身作用,时时刻刻的灌输驾驶员高兴的出车,平安的回家的思想,利用各种渠道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意识培养;第二,灌输法,医院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如轮训班、培训班,让驾驶员能够全面的学习安全驾驶和操作的知识和技巧,推进驾驶员提高安全意识,对安全问题更加重视;第三,形象教育法,充分利用媒体、广播及网络渠道的交通事故、安全管理等事件,对驾驶员起到安全教育的推动作用;第四,正面教育,对医院后勤管理中车辆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中进行考核,在平时工作中对工作人员的表现进行观察,挑选或推选出安全模范,通过对典型形象的鼓励和激励,让驾驶员彻底打消侥幸心理,最大程度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2.人性化管理提高车辆安全出行

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的车辆安全管理问题,主要是针对人和车,以及所在环境来进行的,在这三者中最重要的是人,因此要加强并重视人性化管理。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亲和管理的观念贯穿在医院车辆安全管理的整个过程中,这样就能对安全管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说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建立就是人性化管理的根本所在,人性化管理核心是角色兑换,对驾驶员主观能动性的重视程度。车队是很特殊的团队,没有固定、规律的工作时间,还随时面临加班,休息时间也不固定,基本没有自由时间,车队的工作人员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照顾家庭和子女,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因为这些问题,医院车队管理人员要对所有驾驶员换位思考,真心的为他们考虑,同时给他们更多的照顾和理解,如果医院财力方面允许的话可以给予一定的补贴。医院后勤管理人员要制定人性化管理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尽量为驾驶员提高待遇和福利,让所有驾驶员充满干劲和对工作的热情,能够更加努力的完成工作。同时医院后勤管理人员要对驾驶员进行关怀,但是人性化管理并不是代表一味迁就,而是理解和宽容。如果医院车队驾驶员中出现违反规定及制度的事情,需要受到应有的处罚,只有建立一个既严格又具有宽容的工作氛围,才能更好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矛盾,同时也保证了驾驶员具有安静和平和的心理状态。

3.加强管理方法的创新

医院车辆安全问题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来确定,第一是对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加强培训,医院车辆的驾驶员都是专业驾驶人员,必须具有技术过硬的驾驶技能,同时还要具备丰富的驾驶经验。为了使驾驶员提升驾驶技术,医院车辆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道路驾驶示范和练习的活动,医院可以聘请专业驾驶人员,对复杂的道路情况以及突发事件的解决方法进行讲解,同时在现场进行示范及指导,让医院车辆的驾驶人员对更多的复杂情况有更好的了解;第二是提升驾驶员法制观念,驾驶员只有在思想上对安全问题重视,才能自觉地履行交通管理的各种要求,不断提升法制观念。要积极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他相关法律,同时要严格执行;第三是车辆安全性能检测,在车辆出行之前要进行安全情况的检测,避免一切安全隐患的存在,保证车辆以安全状态出发。同时要定期的对车辆情况进行检查和维护,无论天气情况如何,都要保证对车辆的检查。

4.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驾驶员要做到对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掌握,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法律法规,适当开展安全活动,组织各种安全知识竞赛,通过活动加强驾驶员对安全知识及技能的提高,同时在医院的各个板报位置进行宣传。

二.结论

总之,作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服务性行业,医院车队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医院后勤部门要结合车队实际情况,不断促进车辆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使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真正成为所有驾驶员自觉遵守的事情,尽力能够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促进医院各个方面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作者:过振华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