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输液泵的路径小析

时间:2022-11-23 10:14:44

安全管理输液泵的路径小析

一、结果

1.实施集束化管理前后

护理人员理论、操作考核成绩集束化管理后输液泵规范使用合格率由管理前的78.23%上升到96.28%,护理人员理论成绩由平均75分提高至平均93分,操作考核成绩由平均80分提高至平均98分。

2.实施集束化管理前后输液泵使用不良导致的护理缺陷比较输液泵使用中不良事件发生率对照组为34.32%,干预组为1.95%。

3.其他相关指标集束化管理后输液泵机械故障发生率由28.13%下降到35%,年均维修费用由17万减少到0.55万,报废率由10.7%下降到0.25%。

二、讨论

1.集束化管理策略可降低输液泵使用风险,提高护理人员安全使用意识输液泵是ICU使用最多最普遍的仪器之一,有效管理好输液泵对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护理及医疗水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我科自实施集束化管理策略以来,全体护理人员明确职责,认真落实每项制度要求,专职质控护士每日监控,护士长定期督导,全体护理人员都严格遵守输液泵使用的规章制度,做好输液泵的维护保养,安全使用意识大大增强。在建立了安全使用机制的基础上,实现了风险管理的长效实施,输液泵使用中不良事件发生率由34.32%降至1.95%,有效地控制了输液泵使用中不良事件的发生。

2.集束化管理策略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增强了管理实效集束化管理策略(即“三定管理”“三专保障”)作为一种主动的预防方案,要求全员参与,是一种体现过程改进和持续改进的管理。输液泵的清洁保养、维护与检修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影响因素多、技术性强,需要多部门共同协作管理,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节都会在输液泵的使用上或经济上造成不良后果。集束化管理策略将分散的有效的管理措施归纳起来,使其系统化,并结合了单位自身的特点,具有独特性。同时,促进了各部门间的合作,将各部门有机地结合成一个小组,并将输液泵管理流程化、条理化,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分明,使其各尽其责,又有条不紊地相互配合,最终实现了安全目标,使输液泵用药的护理行为更安全、更有序,增加了护理行为的透明度和安全性,为提高整体护理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集束化管理策略可提高护理人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降低仪器维修费用通过开展输液泵集束化管理策略,我科护理人员在输液泵使用方面,提高了主动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意识。在提高护理人员仪器使用能力的同时,提高了其对仪器相关原理及清洁消毒方式的认知,在工作中避免过于依赖仪器,督促护理人员积极巡视与观察,加强了对各种仪器不良事件的监测与分析,最终达到促进仪器安全使用的目的。另外,通过正确使用仪器,及时处理仪器故障,我科仪器维修费用大幅度降低。输液泵集束化管理策略是将能有效降低临床应用中的风险、改善输液泵的使用现状、控制不良事件发生等多种管理措施进行归纳、优选,形成集束或捆绑的具体内容,进而根据需求制订出详细的流程图,它不仅充分地实施了已被临床实践证实有效的措施,而且还可以集众所长,相互弥补,从而增进管理效果。我科将集束化管理策略应用到输液泵管理中,旨在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为今后其他管理做参考。

作者:彭树兰吴小荣单位: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