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电安全管理计策的小议

时间:2022-11-23 08:55:30

农电安全管理计策的小议

一、安全管理出现问题的分析

1、规章制度不配套尤其是一些专业管理只有笼统的规章或条例,缺乏详细的实施细则。有的规章制度拟定时间较长,甚至早已过时而没有及时修订,导致有章难遵、有规难循。

2、考核机制不健全相当一些基层供电所安全考核得过且过、不痛不痒,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既使出了事故依然是能瞒就瞒,能拖就拖。使责任者免受处罚,使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

3、教育培训无计划正常的安全教育制度不能坚持,班组的安全例行工作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年度安全培训基本无计划,即便有计划也仅仅是纸上谈兵、难以落实。

4、管理手段不到位贯彻上级文件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安全检查事先通知,挑好的看,择优的查,轰轰烈烈走过场,形式主义一套;工作应付表面了事,沉不下去,走不进去。

5、人员素质不适应农村供电所人员普遍存在老龄化问题,一些老同志实践经验“丰富”,但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难以接受新生事物和新的规章制度,凭经验、想当然,管理队伍无论在文化层面、技能素质、年龄结构等方面都不适应精细化管理要求。

二、农电安全管理的对策与途径

1、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优化人员素质

坚持阳光操作,不拘一格选人才。要改变农电管理队伍严重滞后农电事业发展的现状,必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实行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一长四员”制度,必须通过严格的理论考试、业务面试、组织考察及公示程序,不仅符合年纪轻、有文化、懂业务、善管理的客观要求,又要适应精细化管理现实,从而为农电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坚持每月一课,紧密联系农电工作实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注重培养农电管理中的“土专家”,结合实际讲授施工勘察、停电申请、设备变更等相关手续的办理及流转,讲授配电线路运行维护、缺陷分类和处理方面的知识,讲授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安装、运行和维护等等,着力提升农村电网的综合管理水平。坚持深入现场,一线督查堵漏洞。反思农电安全管理上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安全检查不到位、督查人员不给力是重要原因之一。要选派具有一定安全工作经验、敢于负责、善于管理的同志,组建农电安全督查室,并配备专用车辆及相关器材,经常性、连续性、不打招呼的深入农电一线查违章、找隐患、堵漏洞。安全督查人员确保有一半以上的时间走基层、蹲现场,帮助基层员工澄清对违章作业行为的模糊认识。

2、健全完善安全制度,着力深化责任意识

完善旧制度,赋予新内容。要在修订完善农村供电所各级人员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按照上级新的要求和“五大体系”管控模式,修订、健全、完善农村供电所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着重明确“一长四员”及有关班组长的安全责任,赋予其新的内容和要求,从而使供电所每个员工都有安全责职,每个员工都承担安全风险,发挥其适应新形势的新作用。改革旧传统,增添新形式。农电系统传统的安全网例会多半是以读文件、学讲话,外加布置工作任务为主要内容,不仅枯燥无味,而且缺乏活力。所以,我们要腾出安全例会的一半时间,让基层的员工讲话,倾听他们的意见、诉求和想法,同时把安全例会与现场交流相结合,把公司层面的安全例会安排在基层供电所召开,听取工作汇报,交流工作经验,检查资料台账,相互取长补短。破除旧常规,订立新规矩。为保障员工的自身安全,要明确安全工器具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供电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坚决破除“纵容部分员工将个人工器具擅自带回家”的旧“常规”,将所属供电所的所有个人工器具集中放置、统一管理。这样做既避免农电员工“干私活”的问题,又可避免“单人工作、无人监护”情况的发生。

3、攻坚克难消除隐患,着力强化农网安全重点强化

设备管理,确保农网可靠运行。针对农网部分地区“干线薄弱、支线软弱、接户线脆弱”的实际情况,要加大设备缺陷消除力度,切实采取“每月突出一个重点、每月进行一次排名、每月组织一次小结”的方法,集中力量,攻艰克难,保证领导指挥有力,所长身体力行,员工尽职到位,确保设备隐患的整治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解决树线矛盾,确保线路安全运行。要组织对“线路交叉跨越及台变对地距离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缺陷消除,不论来头、不论理由,按章程办事情、按规程做工作,切实组织解决“树线矛盾”,以“不分昼夜、不辞辛苦、不失时机”的精神,坚决砍伐危及电力线路的树木,有力保障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重点检查整治器具,确保试验合格有效。要重点组织对“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定期检查整治,重点组织台区农网配电箱大检查,处理配电箱门锁、铰链等缺陷,有效的保障农网配电箱的安全运行。同时,要对各供电所、施工队的安全工器具集中进行预防性试验,对不合格的工器具坚决予以报废,及时添置合格的安全工器具。农电安全工作千头万绪、任重道远。农电人员必须要适应农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以管事为中心的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农电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张勤廉单位:江苏大丰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