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留学生安全管理方式研究

时间:2022-11-22 04:52:52

高校留学生安全管理方式研究

加强留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是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意义重大。高校留学生安全管理需要注意文化差异带来的管理创新,加强跨文化沟通,减少文化差异导致的管理冲突,将安全管理纳入校园危机管理的应急体系,并多元利用社区资源进行综合管理等。

(一)充分了解文化差异

因为文化习俗被误解而导致的冲突或者争端并不少见。在留学生安全管理中,务必要充分了解文化差异,并制订相应管理对策。文化是指一群人通过个人或群体世代努力所获得的一切的沉积物,包括知识、经验、信仰、价值观、行动、态度、意义、等级制度、宗教、时间概念、角色、空间关系、宇宙观、制造物等(Samovar,etal.,2009)。文化是一种群体特征,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以及不同群体之间的文化互有差异。文化差异的具体表现形式有:教育环境的差异、文化传统的差异、社会关系的差异、社会礼仪和时间观念的差异、对婚姻态度的差异等。在教育环境上,中国和亚洲地区国家倾向于说教,教导学生正确价值观等,而西方国家则倾向于管理,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文化传统上,中国社会提倡团结互助,而西方社会倡导自我中心和个人主义;社会关系上,中国人尊卑分明、长幼有序,而西方社会更注重人人平等;社会风俗上,中国社会礼仪含蓄且复杂、时间观念灵活,西方社会礼节相对简单、时间观念极强;在对待婚姻的态度上,中国人比西方人要显得谨慎和严肃许多。在管理上,需要充分尊重留学生的文化习性、宗教信仰等。任何突如其来的意识形态的强加与干涉,都会引发争执和冲突。如对于男女交往中观念与行为差异而导致的偏见、纠纷,让留学生与学校宿管人员发生冲突,甚至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若能充分了解文化差异,很多问题可以得到有效防范。

(二)促进跨文化沟通与管理

文化冲突是文化多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辩证的,都具有两面性,文化冲突也不例外,它具有积极和消极的双重效应。当来华留学生在中国接受中国文化教育时,原有的“共同的心理程序”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作用,尤其在与中国人的人际交往中感觉无所适从。中国人社会交往的普遍特点是注重关系,乡土风情浓郁,且受地域、文化和人文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存在“耿直”“豪爽”“圆滑”“趋炎附势”及“热心肠”等不同表象,充分体现出其特有的亲近性和人情味,上述现象往往会使留学生感到不解和不适。此外,有的留学生对我国的国家政策、教育法规、各种规章制度存在认识偏差或误解,造成管理上的难度。如何合理对待留学生广泛、多元的文化背景,求同存异;如何在文化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推行合理的跨文化管理,是当前高校来华留学生管理需要解决的难点。来华留学生的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作,只有建立有效的留学生跨文化管理机制才能满足其需要。留学生管理者必须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文化管理观念,通过具有非理性、可选择性和渐进性的文化导入来引导留学生,拓展大学校园文化的包容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克服文化差异带来的困难,充分发挥多元文化和文化差异所具有的潜能和优势,使组织具有生机和活力。充分的跨文化沟通和长效的跨文化管理能积极、有效地施行对于来华留学生的管理,以达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目的。高校应树立多元化的留学生评价体系,建立跨文化综合管理机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证跨文化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并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三)纳入校园危机管理应急体系

留学生安全管理必须纳入高校校园危机管理应急体系中。当留学生校园安全事件突然爆发时,需要快速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处理突发事件,留学生安全管理小组需要立即进入问题处理状态,迅速启动预警、预案,调动学校各相关部门,制定正确处理事件的方案。同时,各部门也要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弥补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预警机制可以化解矛盾和冲突,为事件爆发赢得缓冲时间,充分进行备战,缩小安全事件爆发的影响范围,实现从“危机救治”向“危机预防”转化。根据可能出现的不同种类的留学生校园安全事件,要建立安全预警机制,成立安全管理小组,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程序,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检查安全预防措施,检修教学生活设施,定期举行应急演习,提高留学生应急反应能力。高校还要有完善的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处理突发事件要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要善于总结经验,加强值班制度,完善信息报送网络,建设校园视频图像安全信息系统和安全信息中心平台。由于安全事件产生的原因具有复杂性和突发性,任何预案都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无懈可击,在实际操作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随时修正和完善安全处理预案。

(四)多元利用社区资源社区资源

的利用对于留学生安全管理极为重要,特别是近几年,高校留学生人数急剧增加,留学生宿舍资源紧张,很多留学生选择校外居住。这虽给学校和留学生本人带来便利,但也给学校管理工作、留学生本人和社会带来不少问题。由于办理校外住宿的步骤比较复杂,有留学生为了方便,少办或不办合法住宿登记手续,长期非法居住校外;留学生在校外住宿后缺少学校的管辖和纪律约束,出现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懒惰的生活习性滋长,迟到、旷课现象比校内住宿的留学生严重得多;部分留学生在校外的住所距离学校的路程较远,他们普遍选用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往返,而无证驾驶、违章行驶等交通违章行为也随之而来,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部分留学生考虑到房租价格的因素,租住的民房可能处于社会文化落后、居民素质参差不齐、治安环境较差的社区,身心健康可能会被非主流的社会价值观、边缘的社会现象浸染,校外租赁的房屋很可能成为此类留学生违法乱纪的场所,产生恶劣的影响和极大的危害。校外住宿的留学生需要严格遵守“本人申请———学校批复———办理校外住宿登记手续”这一外宿流程,且需遵守留学生外宿管理规定,对于外宿社区的消防、水电、人员关系等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此外,对留学生进行校外住宿安全教育亦不可忽视,例如,告诉他们中国人的交友方式、作息时间及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等,告知留学生注意言行,不要引起邻居不满,破坏邻里和睦,扰乱社会治安。由于留学生校外住宿会接触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当堂点评,学生都感觉获益匪浅。综上所述,中文系可以培养作家型人才。中文系学生对创作抱有极大的兴趣,只要引导得当,学生的创作热情会被极大调动起来。教师的引导与指导能激发学生的创作潜力,让学生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当然,培养作家型人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教学改革应该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作者:刘芳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