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行中安全管理路径略析

时间:2022-11-22 03:16:40

变电运行中安全管理路径略析

一、变电运行的主要安全风险

(一)误操作风险误操作会对变电设备、电网以及人身等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必须对误操作风险加以防范。常见的误操作风险主要有倒闸失误、带电触碰地线以及未做好绝缘处理就触碰带电设备等,这些误操作基本都是由于技术人员操作水平不够娴熟、专业能力不到位造成的,会对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变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电网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损害,必须杜绝发生。

(二)误许可风险误许可风险主要是指没有对进入变电设备间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彻底的检查,允许了一些不安全因素的侵入,进而对变电设备造成危害,损害变电运行的安全环境的行为,比如围栏装设不合理等问题,就是常见的风险之一。这类风险往往是隐藏着的、易于对变电工作人员及变电设备运行造成重大危害的,是时刻要尽量避免的。

(三)设备隐患分析变电设备运行中的一些小异常现象要及时处理,谨慎对待,杜绝忽视行为。很多变电工作人员往往对这些设备小缺陷不加重视,致使这些小隐患逐步增大,变成不可收拾的大隐患,对变电设备造成严重破坏,甚至影响变电的安全运行。

(四)管理隐患分析管理上存在一些失误就会致使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管理不到位现象的出现,这些管理隐患会造成变电工作人员在现实执行上的懈怠,进而使设备管理出现一些纰漏,最终造成严重损失。为此,在管理上要尽量全面系统,杜绝管理隐患的存在。

二、变电运行事故防范措施

(一)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变电工作人员要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才能在变电事故中应对自如,为此,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通过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及专业考核来提升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此外,对于新上岗工作人员,可以采用导师制辅导的方式进行培训,也就是老员工带动新员工学习实践的方式进行。

(二)增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与执规意识定期开展变电安全运行会议,使每一个员工保持对变电安全管理的警惕心;并通过邀请知名变电安全运行管理者来企业开展讲座,带动工作人员对变电安全运行知识的学习和认识;此外,还可以开设专门的变电安全运行论坛,工作人员可以相互发表自己在变电维护上的一些心得,并学习其他工作人员的经验。

(三)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领导责任一个完好的运行体制必须依靠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来指导,为此,在变电安全运行中,必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将变电安全运行规章化、制度化,对变电安全运行中的一些设备管理、人员管理、技术操作管理都达到相应规范,并采用领导带动实施的方式进行。这样一方面,领导可以起带头号召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中起监督和指导的作用。

(四)做好设备管理变电设备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是变电安全运行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为此,在变电设备的购买、交接测试以及送电前的验收上都不可马虎,必须做好变电设备安全管理。此外,在变电设备参与运行的日常维护和检查上也做好管理,防止一些小隐患的出现和发生。最重要的是,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要进行及时的维修和护理。五、结束语变电运行的安全问题是供电企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它主要包括变电设备的运行安全、变电设备检修的运行安全以及变电工作人员的操作安全等,为此,要从各方面实现对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并针对不同的管理方向,进行不同的事故防范处理。

作者:赵志红单位:河南省延津县电业局变电运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