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维护中安全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11-22 03:07:00

线路维护中安全管理的意义

一、加强配电线路维护的安全管理工作

1.开展配电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安全生产的要求下,必须突出工作的重点,在对配电设备隐患进行治理的过程中,除了做好配电线路隐患的排查工作,还应该建立排查电力隐患的数据库,并根据具体的隐患来提出具体的整治措施,并按照具体的整改措施来实施整改计划,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用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通过对配电线路的隐患进行治理,加强对配网安全生产的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够使配网设备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从而保证配网运行的安全管理水平能够有所提升。

2.加强对配电线路作业人员的技能培训。要想提高配电线路供电的可靠性,就需要做好配网带电作业工作,并促使配电线路带电作业能够在大范围内开展。在对配电线路进行维护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做好带电作业工作,尽量减少因停电造成的损失。为了保证这些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供电企业必须要做好配电网带电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对人员技能的培训,通过做好带电作业装备、设备故障处理和设备检修等一系列安全措施,来加强配电线路维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而提高配电线路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做好配电线路状态的检修工作。要想对配电设备检修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彻底改变配网设备长期失修的情况,就应该做好配电设备状态的检修工作,对需要检修的对象进行明确,并建立起配网状态检修的安全管理体系,做好配网信息收集、状态评价、设备检测、检修决策、风险评估和检修计划等主要的安全管理措施。

4.通过对事故发生几率的分析来做好配网安全管理工作。电力系统主要通过配、输、变和发等环节来完成产、供、销等任务。在电力系统中,配电网是整个系统的最终环节,从配电线路的安全管理来看,不能根据电压等级来判定安全管理的程度。通过对电力事故的具体案例来看,许多电力致人死亡的时间都为人身触电事故,针对这一问题,必须要做好配电线路的安全管理工作,如果没有正确的认识这一问题,就有可能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和安全隐患。

5.从安全形势方面来做好配电线路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对配电网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发挥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将电力设施中的违章建筑和私拉乱接的问题彻底清除,并做好电力设施周边环境进行全面的治理,努力为配网供电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6.从适应社会发展的角度来加强配电线路维护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对配电线路维护进行安全管理时,应该从建设规模和性质的角度来优化配电网的结构,增强配电线路抵御事故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应该做好配电线路的管理工作,从增加科学技术的角度出发,运用最先进的手段来做好超前预防,及时排除配电线路的隐患,尽量避免事故问题的发生。在加强配电线路安全管理时,应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建立起供电的责任心,利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来弥补因配电设备损坏而引发的停电问题。

7.开展标准化配电线路的抢修工作。要想使供电企业实现配电线路抢修实现标注化,并提高配电线路抢修工作的效率,尽量缩短配电线路故障的抢修时间,提高供电企业应对事故的能力,并提高供电服务的水平,减少配电线路事故发生的概率。供电公司应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来做好配电抢修工作,并根据相关的程序来开展工作,对抢修管理的具体流程进行不断修改和优化,并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抢修人员和装备的规范管理,并通过开展配电线路抢修的演练活动来让向大家展示电力抢修的实际情况,并展示配网抢修使用装备的使用情况,从而达到标准化抢修的目的。

8.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工作。供电公司要想做好配电自动化建设,就应该准确掌握配网建设的具体情况,在电网改造建设过程中,应该将自动化建设为基础来确定配网建设的具体计划和标准。供电企业应该建立起配电线路管理建设的安全机制,对配电自动化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细化和规范配电线路改造和验收的要求。在配电线路自动化建设过程中,应该使用在线检测技术,用来监视线路运行的具体状况,这样就能帮助配电线路的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和排除线路中存在的故障问题,从而减少故障排查和停电的时间。在配电线路较长的区域,应该对配电线路进行分段处理,并利用故障自动隔离技术来实现配网线路的正常供电。

9.落实配网安全运行管理措施。要想提高配电线路抵御外界环境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就应该对配电网络结构中的不合理问题进行改进,对于配电线路中过长并且缺少分支的线路来说,不仅会造成大量的线路损耗,还会导致线路末端的电压降低,从而使供电的电压质量有所降低。供电公司要想保证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就应该加大对线路隐患的治理力度,以满足用户的要求为目的,提高配电线路的供电安全和质量,尽量减少配电线路和设备出现故障的几率,将安全生产作为管理的重点任务,减少外力作用对配电网络造成的破坏,从而实现对配网设备的安全管理。

二、总结

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关系到用户对电力的使用情况,也关系到供电企业的切身利益,所以在配电线路使用的过程中,应该做好配电线路维护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减少因配电线路故障而造成的损失,从而提高配电线路供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作者:程宝玉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泰兴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