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油品销售整治初探

时间:2022-10-23 03:04:05

中国石化油品销售整治初探

1重复性问题现状及成因

自从2008年以来,笔者所在单位的HSE管理部门一直在进行对企业自查问题的汇总、归纳、分析及整改跟踪反馈,2008年至2012年分别为985条、728条、589条、569条、459条,其中重复性问题分别为588条、415条、336条、320条、259条,经过有效治理,问题总数和重复性问题数每年呈现出双下降趋势。从上面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重复性问题占了相当的比例,除部分储、输油设备设施及变配电设施需要重点投入整改外,大多集中在设备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HSE管理基础工作以及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方面。结合这些重复性问题的出现,其直接原因主要体现为“5个不足”。a)风险意识不足,未摆正安全与经营、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还大有市场,导致对员工的HSE教育与实际岗位操作脱节,一些问题一犯再犯,甚至在同一个部门,多人次出现同一重复性问题。b)资金安排不足,未摆正重点隐患治理与日常三基投入的关系。受制于现行管理模式,各级管理者大多高度重视上级公司督办的重点隐患治理项目,但却因此影响了日常“三基”工作的投入,许多日常维护保养的“小毛病”得不到及时整改,导致大的隐患解决了,新的隐患又生成了。c)信息共享不足,未摆正全局与局部、“条条”与“块块”的关系。目前销售企业二级单位尚未建成共享平台,HSE管理要求只能靠部门发文,导致传达不畅,信息层层衰减。d)整改力度不足,导致同一家企业下属各单位间HSE管理水平良莠不齐。由于受各单位整改技术条件和人员技能水平差距较大,对同一类问题的整改结果就会出现偏差,从而影响整体水平,比如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整改方法方式就会不一致。e)责任追究不足,导致习惯性违章责任人逍遥自在,劣习不改。单个出现的重复性问题大多风险度较低,不会造成大的危害,于是有些管理者不能坚持原则,对“低、老、坏”等重复性问题不做深入剖析,对责任人也不从严追究。

2重复性问题破解方案

2.1利用现有信息资源,构建并共享“重复性问题数据库”网络平台

现阶段各企业办公集成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协同办公已成常态,目前在用的办公集成网络分为3个层级,除集团公司级外,整合二级企业及以下部门的网络资源技术上没有障碍。只要思路清晰,开发一个基于省公司级的共享数据库,定期维护,实现全成员单位共享,让重复性问题时刻处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监控之下,无处遁形。

2.2切实落实“数据即时更新、整改跟踪反馈、固化融合常态”3项机制

a共享数据即时更新机制。要在各级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指定专职或兼职信息管理员,通过权限分配和设置,实现网内数据即时更新。当新问题、新现象出现时,及时记录、汇总并上传,由二级单位管理员定时分析筛查,如果属于重复性问题,立即网上。下属各单位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共享,便于开展举一反三。b整改效果跟踪反馈机制。对于数据库共享公示的重复性问题,要按照分级管理(企业级、部门级、班组级)的原则,实施整改责任到人,限期整改。下级责任部门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情况上传,上一级管理员要对反馈结果进行评估,并相应承担连带责任。评估结论也一并共享,供网内成员共享参考,鼓励共享者举一反三,提出优化整改措施,共同进步。c整治成果固化融合机制。对重复性问题的整治,要与企业HSE管理的方方面面结合起来,把清剿成果固化并融入到企业日常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另外,要紧盯现场,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六位一体”的“组合拳”,即围绕责任抓细化、围绕教育抓培训、围绕制度抓完善、围绕现场抓监管、围绕考核抓追究、围绕资金抓投入。

3湖北石油重复性问题整治典型案例

3.1引入视频、图像手段,防止重复性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每次检查结束后,对受检单位以影像化形式予以反馈,重点讲清楚“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做”,将检查反馈与教育培训相结合,提高了反馈和培训效果。还按照油库、陆地站、水上站和施工管理等4个方面,编写《常见HSE问题图解》,图文并茂指出问题所在及标准做法。各基层库站对照问题进行自查自改,部门级问题整改前后要有照片等影像资料存档备查,每次结果经库站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公司存档,以逐步消灭重复性问题。

3.2激发员工参与热情,广泛采纳合理化建议

2011年,为体现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关怀,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周”为契机,组织10000余人对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岗位职业危害及其防护、个体防护用品使用和维护、应急救援知识、劳动者权益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学习和排查,完成了1670个库站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测点监测工作,组织了全省系统12385名库站员工进行了在岗期间职业健康体检,正是在轰轰烈烈的全员行动中,广大一线员工的参与热情被点燃,大家献计献策,为消灭重复性问题提供了许多合理化建议。2010年,针对全省系统边远加油站柴油频频被盗的现象,立即发动全省系统各单位想方设法,献计献策,破解加油站柴油被盗重复性问题。孝感公司自行发明了一种简易防盗装置,坚固耐用,每套装置仅需150元左右。该处置迅速在全省系统推广使用,用较少的资金在较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了该重复性问题。

3.3及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把重复性问题整治向纵深推进

全省系统开展了暗访、回访、互访相结合的“回头看”活动,促进了学习交流,巩固了整治成果。2011年,各单位共开展各类暗访8700余次,省公司回访库站36座,组织互访16家单位。省公司成立了加油站督察队和油库督察队,不定期对加油站和油库进行巡回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的考核,有效杜绝了重复性的产生。

本文作者:周松清工作单位: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