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油田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3 02:55:34

信息技术在油田管理中的应用

1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

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十分重视油田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下发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要求各企业加强安全改造投入,强化安全监督力度。各石油企业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有效推动了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但是随着油田进一步的开发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生产和储运强度不断变大,各项活动的风险也相应升高。油田企业生产活动中从危险源的监控识别到安全方案的制定实行等方面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

1.1危险源的监控、识别不到位

油田企业在进行生产活动时对显性的或是隐藏的危险源均没有精确地监控措施。在油气田井、危险品储存站等无人值守的地点缺乏安全监督设置。对频发的危险事故虽然制定了应对措施,但是在预警、处理调度方面仍然没有程序化,缺乏对危险事故发生的整体分析,应急联动机制。

1.2安全方案的制定缺乏实践意义

现有安全预警、应急方案的制定缺乏实际数据的支持。现阶段的方案制定是在已有事故发生的经验基础上,根据经验概率等进行等级划分制定方案。事故发生后的处理措施制定也不够及时,一般是在经过繁琐的信息传递后由专家分析制定处理措施,容易延误最佳救援时机,降低救援效果。

1.3安全管理工作执行不到位

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监督网络的建设情况,各岗位安全监督的职责落实情况,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相关设备、技术的应用情况以及车队运输和危险物品的采购、储存、使用等管理情况。安全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HSE管理体系的推行等方面也属于安全管理工作。油田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繁琐细致,在具体操作上易有所偏差。

1.4安全管理工作反馈效率低

安全管理工作的目的是找出企业运营的安全隐患,发现潜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使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在安全检查中信息要及时的进行技术分析,反馈。使各管理部门相互联系,具有有效地联动机制。

2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安全生产管理

2.1建立危险源监控网络系统

为有效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实时监控,可以采用信息网络平台和地理信息系统的相关技术,在虚拟地图上对照危险源的危险等级进行分类标注,附带危险源的性质、总体概况和应急预案的信息等。针对油田企业自身的性质,在无人值守的易燃易爆品、其他危险品储藏库和高危平台、电站等地可以应用信息技术建立监控系统,以快捷、方便、形象地展示重大危险源的地理分布概况、应急预案具体信息等,并对企业生产流程中的危险源数据进行自动辨别和对危险源评估进行分级。

2.2基于客观数据制定安全方案

应用信息技术建立安全生产活动监控点的视听联系,掌握监控点的生产现状,应用信息技术调度或指导现场生产。完成数据收集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模拟出各类安全事故的现场情况,输入掌握到的数据资料,可以形成科学的安全防范方案。该方案在重点需要注意的现场环节具有配套应对措施。计算机设计安全管理方案可以有效克服人工计算的误差。数据不准确等缺点。另一方面,相关安全专家通过计算机视听系统可以及时做出处理指示,方便有效地处理事故。

2.3借助信息技术执行安全管理方案

建立覆盖面广泛的基层业务网上安全检察信息采集系统并将安全方案及时共享使用。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可以借助摄像对生产现场的厂房、车间以及重要设备或生产线进行监控,有利于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转情况,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生产事故。在化学用品、放射性物品和爆炸危险品的监管方面可以给予计算机网络进行经营许可证的申请审批和流程管理,实现异地办公。假如事故发生,应运用网络系统采取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比如运用报警系统及时发出报警通知,及时联系启动安全应急预案,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事故发生后,可以借助网络系统调集各项应急物资以及指挥救援人员合理施救。事故后总结时可以根据现场的录像设备收集信息分析原因。

2.4建立安全信息反馈机制

危险源识别、安全管理方案的制定以及方案的执行等工作完成后,应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将获得的实用信息分析进而应用。比如危险源识别成功后可以自动启动应急措施进行处理。油田企业可以建立安全工作的联动机制功能,该系统与多种前端预警、监控以及实用设备相连,并可事先确定布防、撤防策略。危险发生时可以最短时间内发出警报并自动切断电源、燃料源、水源等,设置类似的减灾手段。开发安全检查信息查询分析统计子系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及时掌握现场安全状况,便于领导决策,最大限度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应用效果

油田安全生产工作应用相关的信息技术后,实用的信息得到整合、方案的网络共享程度提高。在危险源的控制上效果应最为显著,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有效地获知潜在危险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布置。相应安全方案的制定更具有针对性,执行情况也更有效果。在安全生产工作系统反馈方面应用联动机制,将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作为系统进行管理,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作者:丁浩王钦刚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