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安全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14 03:02:37

施工企业安全模式探究

1.建筑业项目安全管理的现状分析

综合其因主要有:①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酿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例如:操作错误(启动操作不给信号、忘记关设备)、冒险进入危险场所、未使用防护用品等不安全行为。人出现一次不安全行为,不一定就会发生事故,造成伤害。然而不安全行为,一定会导致事故。②物(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不良的生产环境,也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对建筑行业来说,“物”包括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设备、材料、半成品、燃料、施工机械、机具、设施等。如: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生产场地环境不良等。③安全意识淡薄,是事故的重要原因。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事故往往就发生在那些安全意识淡薄的人身上,由于他们安全意识差,在工作时盲目蛮干、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或图省事等,他们的不安全行为,酿成悲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不够,员工相应的安全意识淡薄,因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而造成的安全事故更多。④安全管理基础薄弱,是事故的主要原因。由于一些人安全意识淡薄,重效益、轻安全,致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不符合标准要求,“三违”现象时有发生等诸多原因最终追溯为安全管理模式跟不上时展,

2.项目安全管理新模式的建立

为了切实改变现在的安全管理状况,必须认真做好现场安全管理,树立新的安全管理理念,建立新的符合建筑工程管理规律和项目管理特点的安全管理模式。这个新的安全管理模式不仅应该是符合项目管理规律、有效整合安全管理资源、程序化、标准化的安全管理模式,它还应该发挥最大限度降低和杜绝安全事故的作用。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应该是:①工程项目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决策阶段、勘察设计阶段、施工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每一个过程中都要具有安全意识。不应该只局限在项目的施工阶段。②工程项目全因素的安全管理。要覆盖包含人为因素、管理因素、环境的因素、物质因素等。③工程项目全手段的安全管理。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制度手段和教育手段等,增强生产人员的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增强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实现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管理方法,探索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经济和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①全员安全管理模式:全员安全文化是新的项目安全模式的核心。充分调动全员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形成全员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模式的核心,这种全员安全管理模式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管理。②安全目标管理模式:是生产企业将确定在一定时期内应该达到的安全总目标,分解展开、落实措施、严格考核,通过组织内部自我控制达到安全目的的一种安全管理方法。它以总的安全管理目标为基础,逐级向下分解,使各级安全目标明确、具体,各方面关系协调、一致,把全体成员都科学地组织在目标体系之内,使每个人都明确自己在目标体系中的职责职能,目标量化,便于考核和衡量。从而通过每个人的积极努力来实现阶段、项目、企业安全目标。③安全动态监控管理模式: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不应仅停留在整章建制,完善制度上。而应遵循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理的原则,重在对各项安全规章的执行落实上。落实系统的安全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事事有制度,事事能受控”。建立科学、高效的安全生产动态监管体系,提高安全网络系统执行力。④安全综合管理模式: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点,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依然是施工安全一再强调的工作态度,安全与生产紧密结合,要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同步安排安全工作,相辅相成或保驾护航,把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和促进施工生产进度、效益的管理水平同部署、同监控、同促进。树立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增加在市场竞争中的综合实力,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管理目标。

3.运行项目安全管理模式应注意要与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紧密结合

新的项目安全管理模式是对传统项目安全管理模式的改进,是安全管理理念的提升,其核心是通过对全员安全文化的塑造,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其重心是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制度措施的贯彻落实。在推行新的安全管理模式过程中要:①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管理。②加强安全技术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素质。③认真落实各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④充分发挥安全保证体系,加强安全动态监管。⑤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安全评价和风险评估工作,加大对危险源的管理和监控,科学有效地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总之,安全管理是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和物质财产安全的大事,每个单位、每个人对此都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作为高危行业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使命,需要不断深究探索、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完善安全管理模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事故预防能力,努力实现安全事故零目标。

本文作者:崔虎梅工作单位:陕西省西安铁路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