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12 03:44:05

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策略研究

1、简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表现

1.1提升效益的有效方法

在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中,通过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责任制度建立、技术改进等多方面的运用,能有效的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采煤技术与安全的整体融合,在思想上跟上新时期的发展需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并强化对安全管理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细化每一个安全管理的环节,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做到未雨绸缪,全面提升煤矿企业的整体效益,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1.2落实制度建设的关键环节

通过在煤矿企业中实施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对于煤矿生产中的各项安全管理,包括技术应用,建立严格的设备管理制度,爆破技术以及支护架的综合运用,井下作业的规范化操作等等,对于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落实的,可以坚决给与严厉惩罚,对于不按照制度办事,在煤矿安全管理中没有责任心,疏忽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罚,将安全管理与效益结合,与管理责任结合,与工作岗位结合,更好的实现制度全面化、规范化的应用。

2、探讨新形势下强化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强调理念的先锋导向作用

在煤矿的安全管理中,要从多方面强调煤矿安全管理的先进理念,无论是管理层人员还是一般工作人员,要形成良好的心态管理,将煤矿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围绕安全管理的观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将煤矿企业的每一项管理理念融入到生产建设之中,突出责任落实以及安全预防的有效管理,消除以往懒散、不负责任、不讲安全的观念,要将安全管理放在追求经济效益之前,防治出现安全事故,对于已经出现的安全事故,要严格查处,对疏忽管理、安全责任不到位的要严格惩处,建立新时期煤矿安全管理的综合模式,更好的服务企业的整体发展。

2.2发挥好宣传教育作用

宣传教育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尤其是要结合新时期的煤矿经营特点以及井下操作的实际情况,从多方面细化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将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班组,防范事故工作的终端是每一位员工,目的就是要努力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如何认真地确立起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方针,营造“人人关注安全”良好氛围,必须拓宽宣传教育形式,建立起整体性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安全环境。通过电视、报刊、板报、标语、读本等媒体和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咏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攻势,做到寓教于乐,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知识广为传播,潜移默化地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培养人的安全心态。

2.3发挥好亲情感染作用

从理论上讲,促使全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适应了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的内在需求,从主观上讲职工是愿意接受的。但是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是“你说我听,你打我通”,不是大道理满堂灌,就是家长式的训斥。要解决安全问题入心入脑的问题,还应注重情感投入,可采用亲情教育法,如在会议室设立“全家福”牌板,把每个家庭对亲人的安全企盼写在照片的下面,时时提醒职工牢记亲人的嘱托;如为职工过生日,送警句,恳谈会,兄弟交心等方法,不失时机、潜移默化地向职工宣传安全思想;再就是开展安全共保活动,基层单位定期向职工家属发出安全承诺书,号召家属发挥好安全第二道防线作用,真诚邀请家属参加到安全共保活动中来。

2.4发挥好管理规范作用

为了增强管理效果,管理者应该在严格执行刚性制度的同时,注重柔性管理方法的使用。如在基层单位会议室设置“不规范行为警示台”,让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者站到台上,将违章经过及危害说清楚,促使其自我反思,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企业管理人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当生产条件达不到安全、危害员工健康时,不得盲目指挥、违章指挥。尤其当威胁到员工生命安全时,要把保障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此外,要为员工创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确保员工心情舒畅、精力充沛地去工作。

3、结语

在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方面,尤其要结合煤矿的实际特点,在考虑煤矿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上,通过技术性的应用,思考新时期信息化建设、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改进,将安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规范每一个安全管理细节,做好每一步的防范效益。同时,通过煤矿安全责任制度的建立,从当前的煤矿生产要求出发,构建全方位的、立体式的安全管理模式,整体实现煤矿企业的安全经营,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本文作者:宋晋飞工作单位:山西兰花同宝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