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安全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2 03:21:24

水利工程安全现状及对策

1灌区工程概况

灌区建有国营抽水站6座,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9764千瓦,使昔日“十年九旱”的乾、礼旱塬,已发展成为全国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和名扬海内外的果业基地。

2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2.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安排

总站每年调整充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各站站长为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明确全年安全生产内容和工作重点,提出目标任务和要求;同时总站主要领导亲自督抓安全管理,每逢工程整修、抗旱灌溉、季节交替、阴雨天、节假日都带队逐站进行安全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安全,力求万无一失。各单位也都结合实际,领导重视安全,职工身体力行,时时、处处抓安全,方方面面预防安全。

2.2明确安全责任,强化生产管理

为保障灌区群众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总站与所属各单位每年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结合实际制订了管理站、机电工、管理员、测闸工、司乘和财务人员6大类安全责任书,由各站站长与每个职工签定安全责任合同,全总站共签订安全责任合同310份,切实夯实安全管理责任,促进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2.3开展安全专项治理,认真查险除患

以层层落实责任为抓手,以安全预防为重点,以安全巡查活动为促进,发动职工,依靠职工,把安全生产与防汛度汛、灌溉用水、工程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徒步六查保安全”活动,即一查渠道:对干支斗渠徒步排查,查看有无塌岸、脱板、裂缝、沉陷、淤堵及其他隐患;二查机闸:对闸点、斗门设备仔细排查,查看有无失灵、破损、堵塞问题;三查泵站:对抽水泵站全面排查,查看进水渠、拦污栅、电源线路、操作室、机泵、出水口及设施设备有无问题;四查倒虹:对各级倒虹、涵洞、渡槽、管渠、跌水等设施深入排查,查看有无坍塌、破损、柴草、树枝、淤堵等影响过水的问题;五查桥梁:对跨渠桥梁、桥腿、桥隧等进行详细排查,查看有无裂缝、塌陷、破损、挂淤等问题;六查防护:对干支渠、水库、跨桥、涉渠村校路口等广泛排查,查看安全标语、警示桩牌、防护标志、安全器具等是否齐全到位。各管理站、配水站一是迅速明确排查事项,落实责任到人,领导以身作则,带领职工全员进入现场扎实工作。二是严格实行徒步巡查、全面查看、签字记录等办法,建立渠道安全运行管理档案,对巡查人员、时间、事项、地点、措施、结果等真实记载,确保排查效果。三是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力所能及的随即修补处理,及时上报有关情况;较为重大的问题迅速上报总站、局,共同研究采取应急措施处理,防止一切事故发生。总站每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分期分批参加省水利厅新理论、新技术培训;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水利部安全知识网上答题竞赛、水利安全生产有奖征文活动,切实加强水利安全文化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各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承诺签名”、“安全生产月”活动。灌溉期间成立用水巡查组,由总站领导带队分三组不间断上渠对行水安全、用水秩序进行全面巡查。各单位采取由领导带班、职工轮班、携带工具、昼夜巡查、险工险段24小时驻守等办法,努力预防险情发生。

2.4健全检查制度,加强日常防护

总站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及时修改完善安全管理办法,突出明确了水库防汛、渠道输水、工程设施管护、机电运行、财务资产管理、汽车摩托车出行、人身财产保护、小区院落治安等主要安全工作,努力加大安全宣传、巡查、警示、防护、治理的资金投入。由总站领导带队,组成3个巡查组,不间断上渠道进村组开展“三查一讲一劝”行动,即查安全、查用水、查纪律、宣讲安全常识、劝解渠边群众,各单位也组织渠道安全巡护队,巡回检查维护安全,累计劝解在水渠边提水、游泳、搭泵、玩耍的村民、学生870多人次,阻止了危险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渠道水库安全管护工作,增设安全警示牌、恢复防护标志87处,及时发现险情排除隐患69处,有效地维护了工程设施安全和灌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总站结合水利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灌区悬挂横幅、装配宣传车、印制安全告知书、定点安装大喇叭和摩托车低音喇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出动宣传车每天都在渠道、村镇、学校等地点宣传,定点安装的大喇叭每天至少播放时间4个小时以上,上渠巡查打开摩托车低音喇叭宣传,有效提高了灌区群众、学校师生和水利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与能力,在灌区上下形成了人人关注安全、全员参与安全防护的局面。

3存在问题

灌区支斗渠道老化破损严重,支渠衬砌板脱落破损多,末级渠系“肠梗阻”问题比较严重。灌区大多数干、支渠桥梁和倒虹承载能力已不适应现代交通发展的要求,加之部分设施老化失修,不安全事故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加固改造。白杨寨站抽水进水渠淤积严重,威胁机房安全;赵镇、史德等站部分过村渠道及设施渗漏严重,村民多次上访安全问题,安全隐患严重,需要及时衬砌、清淤和维修处理。各单位安全费用不足。单位安全防护、警示、应急的基本设施、用品、器材、设备等没有经费来源,应增加安全经费,加大安全生产投入。

4主要对策

抢抓机遇上项目,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维修改造力度。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制定灌区工程设施改造计划,千方百计抢抓中、省水利投资成倍增加的机遇,多上项目,上大项目,全面改善灌区水利工程设施状况,提高工程安全运行保证率。建立安全生产专项基金,进一步改进安全管理。要改变目前安全生产投入分散、总体不足的状况,健全安全生产经常性投入机制,保障灌区、单位长效安全;要健全安全管理监督机制,对安全活动详查细管,加强经常性安全警示和防护工作,使安全预防到位、应急到位。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促进安全任务落实。要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安全任务、奖惩要与职工经济、政治待遇挂钩,以有效的激励措施促进安全任务落实。要严格检查考核安全,切实做好预防工作,对好的单位、个人及时表扬奖励,差的严肃批评整改,建立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

本文作者:王勇工作单位:陕西省宝鸡峡礼泉总站